爆料汇:互联网圈的性别歧视黑历史

爆料汇:互联网圈的性别歧视黑历史

为什么今天要突然聊这个话题?全都是因为下面这张“旧图”引起的。

爆料汇:互联网圈的性别歧视黑历史

一开始我其实是不以为然的,觉得这无非是有人借机生事,或者就是有人在借“419”的噱头在搞炒作。可随着深入了解,小内发现实际情况有些触目惊心。在弘扬开放平等精神的互联网圈,性别歧视这种封建残余思想的幽灵竟从未远离我们。

根深蒂固的不公

首先,我们来说说那张图的故事。2012年的9月,当时团购领域还处于白热化的“千团大战”之中。迫切渴望人才的美团自然不想错过金九银十的校招季,但当时实力尚不强大的他们无法和那些巨头相提并论。在此背景下,“以巧取胜”便成为了美团的不二选择。

于是,这张如今再度引发争议的“备选方案”就被立功心切的员工们构思并制作了出来。小内觉得,稍微有点正确三观的人都一定会将这个过火的方案给毙掉,因为明眼人一看便察觉得到对女性的侮辱。但不知为何,这个理应被扼杀在摇篮的不雅策划竟成为了“候选方案”之一,甚至已经挂在公司进行预热了。

爆料汇:互联网圈的性别歧视黑历史

但没想到,有员工在不经意间将其晒到了微博上,顿时便引发了极大的争议,这就有了当年的那次口水大战。美团方面当时采取了两手措施,一边更换了新版本的宣传案,另一方面以辟谣的方式否认了不雅版本的存在。

如果美团从此就吸取教训,弘扬正气、从严治军,恐怕很多事情会不攻自破,也不会再有如今的风波。可这两年多来,他们竟反而一发不可收拾,甚至有些欲罢不能,类似“干爹”、“一连7晚”等充斥着性暗示和对女性不尊重的广告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频频出现。

在2013年6月的那出“孕妇门”中,美团又充当了一次职场性别歧视的反面教材。被开的一方当时很好的发挥了自己是女性并且怀孕这个“卖点”,让舆论的矛头直指前东家。可仔细看来,小内觉得事情未必这么简单:该女士在评定年绩效时尚未怀孕,而她怀孕期间的季度绩效反比此前更高,所以她主张的通过压低绩效来逼她辞职的说法根本不成立;而开除孕妇是否违法,《劳动法》对此有“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例外”的补充。总之,本来事实的真相完全可以说清楚,可美团那不给力的公关却未能挽回局面。

不仅如此,甚至在与饿了么的那场混战中,美团也背上了对女性不尊重的恶名。2014年12月,饿了么官微发表一篇长文,直斥美团网“对一个女性员工进行殴打,难道这就是美团所声称的“正确价值观”?我们感到,再也无法保持沉默。”打架本来就不对了,对女性施以拳脚那就是错上加错,美团这实属自作孽,并不能怪竞争对手蓄意扩大事端。

爆料汇:互联网圈的性别歧视黑历史

在国内互联网公司中,其实并非只有美团一家在对待女性的态度或者性别平等的立场上有疏忽甚至偏差。就在“419”当天,大众点评、去哪儿纷纷打出了性暗示意味十足并涉嫌物化女性的广告,很多网友对这种无节操营销表示十分愤慨。在今年的妇女节期间,本是特意为此推出新页面主题的百度、优酷还因为一些设计细节被网友吐槽性别歧视了,真是如履薄冰啊。

而圈内的那些大人物,往往也是言多则失。小内记得马云曾跟杨致远这么形容自己的妻子:“她以前是我事业上的搭档,我有今天,她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所以我一直把她当作生产资料。但我现在觉得,作为太太,她更适合做生活资料……”虽然马首富本意是夸妻子全能贤惠,但这话听起来却充满着男权主义物化女性的意味。

但总体而言,国内的男女平等程度还是不错的,甚至老早就实现了男女同工同酬。行业内这些性别歧视现象之所以屡屡发生,主要还是因观念所致。想消除仍广泛存在于所谓潜规则之中的性别歧视,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

海外依旧不平

一说到美利坚,那些心怀美好梦想的少年们肯定觉得这是一个自由、平等、民主的国度。可普天之下,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那就会有诸多不平之事。所谓公平,从来不过只是相对而言。所以,在男女平等这件事上,咱们千万不要对山姆大叔抱有过高的期望,更也不要妄自菲薄。

爆料汇:互联网圈的性别歧视黑历史

就在百度、优酷妇女节那天躺枪后不久,硅谷这边传出了一则有关性别歧视的大新闻,前KPCB合伙人鲍康如控告前东家性别歧视并最终非法解雇了自己。虽然这起官司最终以鲍女士的败诉而告终,但美国IT界男女不公的现象因此而再度得到了高度重视。

并不是小内危言耸听,而是大洋对岸的确没那么简单,行业内曾有不少女强人女高管都有过类似鲍康如的经历。在“海盗精神”的指引下,那些男性似乎果然只把女性当作是“附属品”而已。

去年10月,微软CEO纳德拉在一次论坛上回答主持人提问时,竟表示“女员工不应该要求涨薪,而应该相信公司会主动给你加薪。”此言一出便激起了舆论的声讨,而他本人也很快进行了道歉,纳德拉公开信中写道,“在回答这个问题时,我的回答完全错误。”新官上任的纳德拉,那时恐怕是被自己“新政”的喜人成绩冲昏了头。

相比下面的故事,纳德拉的境遇还算不错了。去年3月,代码分享和协作网站GitHub的女设计师霍瓦斯宣布辞职,她在一封公开信中表示该公司存在歧视和侮辱女性的问题,而CEO沃纳甚至存在不法行为。此事很快就在业界引起了强烈的关注,沃纳本人最后迫于压力只能宣布辞职,他为昔日的鲁莽行为付出了代价。

令小内更加吃惊的是,哪怕贵为公司高管乃至CEO,硅谷的女强人们仍难免因性别受到不公正待遇。如今贵为共和党总统选举候选人的菲奥莉娜,曾担任惠普CEO6年之久。她回忆说,因为性别原因在领导公司的过程中曾遇到很多阻碍;甚至还总有什么她在惠普修建了粉红色的大理石浴室,旅行时总是带着美容师和化妆师等无稽流言。正是因此而生的诸多阻力,使得菲奥莉娜最终黯然离开。

虽然谷歌一直标榜“不作恶”,可实际上他们做过的“恶事”并不少。很早的时候,国外网友就发现谷歌在用户搜索关键词“她(she)”时会提示用户是否输入错误,是否希望输入的关键词是“他(he)”。虽然谷歌的工程师声称他们会调整搜索算法来解决这一问题,但实际上这种情况至今仍没有完全消除。谷歌的“男性至上主义”可谓是根深蒂固,难怪桑德伯格和梅耶尔这两位硅谷女杰都没能留在谷歌。

爆料汇:互联网圈的性别歧视黑历史

看到美国大哥如此这般,韩国朋友也不甘寂寞。众所周知,韩国一直都保有男尊女卑的文化传统。在最近两年,三星就多次弄巧成拙暴露了自己不尊重女性的陋习。先是2013年他们在S4发布会上想要给粉丝们带来百老汇式的精彩表演,但结果却因为充斥着对女性的片面描绘而引发了尖锐的批评。

去年,他们又因为Note4广告里的那句“如果我的Note是一个人的话,他应该是一个非常有条理的秘书,极其性感,穿着短裙……”被舆论再度抨击,最后紧急撤下了广告。小内觉得,他们在感叹被崛起的中国品牌赶超之余,也该反思一下自己思想上的问题了。

说到最后,与此说性别歧视的阴云从未离开过互联网行业,不如说整个社会依然存在着“男尊女卑”不良传统的残余。而因为互联网行业其实不过是社会的一个缩影,要根本解决这个问题,除了任重道远,更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

文章系百略网(ibailve.com)旗下互联网圈内事(quanneishi)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这或许是最全面的竞品分析资料!(0)
  2. 2023:  复利思维模型:拥抱人生的指数增长(0)
  3. 2023:  34个公司,52次面试,7个offer,我的产品岗面试复盘(0)
  4. 2023:  一文读懂:在抖音如何玩转“私域”?(0)
  5. 2023:  教你轻松区分并绘制产品功能结构图、产品信息结构图和产品结构图(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13054.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4月24日 下午4:57
下一篇 2015年4月27日 下午1:01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