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企业疯狂涌入新三板:圈钱不易 多为搭跳板

[摘要]除了恒大淘宝、酒仙网这一类企业,在新三板市场,众多投资机构也在积极布局。

科技企业疯狂涌入新三板:圈钱不易 多为搭跳板

腾讯科技 雷建平 11月11日报道

在过去半年时间,至少有数十家科技企业涌向新三板。新三板势头如此红火,已超过A股和创业板的热度,甚至有人将新三板称为中国版纳斯达克。

其中,既有4个月营收仅106万的美食社区香哈,也有年亏2.8亿元的大型B2C企业酒仙网,连阿里入股的恒大淘宝俱乐部也趁势登陆新三板,尽管年亏4.8亿元。

投资机构也积极谋求进入新三板。创新工场孵化器业务和天使投资人蔡文胜旗下隆领投资已递交新三板申请材料,等待审批。更早前,投资人汪潮涌旗下信中利的庆功酒宴也已举办。

不过,新三板火热背后也有隐忧——挂牌企业太多,导致做市成交量严重不足。

在证监会宣布IPO重启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新三板的挂牌企业数量已突破4000家,2014年底这一数字还不到2000家。按企业目前挂牌速度来看,2016年挂牌企业有望突破1万家。

而到目前为止,创业板企业只有800家,新三板的流动性却只有创业板的2%到3%。对此,汉理资本CEO钱学锋形容新三板现状时表示,这好比一个小的游泳池,池内已挤满了游泳者。

这使得新三板企业如果向简单上市圈钱并不容易。当然,某些企业上新三板的目标也不是为圈钱,酒仙网CEO郝鸿峰就说出了酒仙网的意图:会等待国家政策支持,希望明年能转到主板市场。

部分企业亏损严重:恒大淘宝5年亏18亿

相比A股、创业板对企业盈利有要求,新三板对挂牌企业要求则宽松得多。

以恒大淘宝为例,其2013年、2014年、2015年1-5月营业收入分别为4.13亿、3.4295亿元和8464万元,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体育事业收入。

不过,2013年、2014年、2015年1-5 月,恒大淘宝亏损金额分别为-5.76亿元、-4.826亿元和-2.651亿元。恒大淘宝2年亏损超过10亿元,而成立以来一共亏损了18亿元。

按A股、创业板的要求,恒大淘宝不可能登陆资本市场,但恒大淘宝却能很顺利登陆新三板。挂牌当天,二级市场报盘显示,买盘最高申报价格12元,恒大淘宝的估值为45亿元。

科技企业疯狂涌入新三板:圈钱不易 多为搭跳板

亏损严重的并非只有恒大淘宝。酒仙网数据显示,其2013年营收8.65亿,净亏3.09亿元;2014年营收15.78亿,净亏2.87亿。这就意味着酒仙网在过去2年亏损了近6亿元。

登陆新三板前,酒仙网刚完成G轮5亿元股权投资,自2011年以来其累计获14.3亿元融资。

酒仙网登陆新三板有一定被迫之举,酒仙网此前已经历多次融资,不过,进入资本市场后必然要释放投资者压力,而A股IPO暂时搁浅,注册制落地一直不明朗,酒仙网面临阻力。

先选择新三板、进入资本市场是酒仙网相对好的选择,既可借助新三板继续融资扩张、又可为投资者提供一个交易进出的平台,更重要的,酒仙网还可以在适当的时机进行转主板。

盛景网联董事长彭志强对腾讯科技表示,新三板进可攻,退可守。相比A股有很多限制,无法预测,新三板的确定性和包容性都很强,策略非常市场化,能满足企业的发展战略需要。

彭志强说,类似恒大淘宝这类企业登陆主板和创业板很难,这些企业投入巨大,但潜力也很大,新三板提供了一个渠道。

40多家投资机构或将登陆

除了恒大淘宝、酒仙网这一类企业,在新三板市场,众多投资机构也在积极布局。

今年11月5日,创新工场披露旗下孵化器业务正筹备新三板。不过,创新工场孵化器的营收并不高,2014年净利润还小亏了76万。不仅创新工场,其他机构显示的利润也并不高。

据知情人士透露,创新工场孵化器净利不高,原因在于,计入了人工费、场地费,甚至午餐支持,而更核心的投资业务依然在体系之外。其他机构净利不高,或是很多投资还没退出。

为何投资机构突然倾向新三板?这一方面是中科招商、九鼎投资等在新三板做得风生水起。另一方面是,投资机构登陆新三板就可直接从二级市场募集资金。

这些资金相比传统募集资金的好处在于,资金更稳定,获取的成本还更低廉。传统做法是,投资机构利润80%要分给LP。而从二级市场募集资金,就不需要给传统LP分享更多利益。

更重要的是,新三板类似早期的纳斯达克市场,未来潜力巨大,创新工场这类企业抢先占据有利位置,未来一旦可以转板,还可以将投资等主体业务这类更优质资产放入上市公司里。

汉理资本CEO钱学锋对腾讯科技表示,未来半年内至少会有40到50家VC、PE机构登陆新三板市场。新三板有很好的融资能力,新三板企业需要会玩新三板,擅长资本运作才行。

资金流动性有限

在已登陆新三板的企业中,中搜早已尝到甜头。中搜去年底曾完成2014年度第二轮定增融资方案,并获得超额认购4倍,募资金额共计7.28亿元。较原计划2.2亿元超募逾5亿。

中搜CEO陈沛说,新三板的流动性还未获得解决,但今年上半年中搜最高1天成交量达到6000万,最主要原因是,中搜有10家做市商,且股权分散。

陈沛对腾讯科技表示,解决新三板流动性最关键的问题是分层,一旦新三板分层策略推出,企业价值交给市场去评估,再对最高层的新三板企业降低准入门槛,顶层企业就会受益。

挂牌企业之间盈利能力、股本规模、估值等方面差距巨大,新三板监管面临一定难度,出台相应制度来满足不同市场主体不同诉求十分必要,分层制度就是解决上述问题的一剂良药。

此前,股转系统新闻发言人隋强曾表示,目前新三板海量市场规模已经形成,内部的结构性分化也开始产生,因此新三板内部已具备分层的条件。“这项政策将在今年底推出。”

有传闻称,对新三板最高层企业的准入门槛将从500万降到200万。不过,顶层企业受益同时,非顶层企业可能就要遭殃,会受到投资人的忽略,甚至部分企业挂牌新三板也是白挂。

对此,百姓网CEO王建硕(微博)显得不太担心,他对腾讯科技表示,“随着分层制度的推出,会有利于优质企业获得资本市场更多的关注。”

作为一家4个月收入刚过百万的公司,美食社区香哈CEO田金涛承认分层会对香哈不利。

不过,田金涛认为,改变不了制度,就改变自己。香哈体量小,但也可以做大,去年20多人,现在是70多人,今年的收入目标是500万,明年可以争取做到5000万。

挂牌新三板对中小企业而言成本并不高,挂牌费用一共180万,其中政府补贴100万。香哈寻求挂牌新三板动机是:1,品牌影响力;2,更好融资渠道;3,接触资本市场可以做并购。

一位投资行业人士指出,新三板须在流通性方面得到加强,当前新三板火热,是企业没有更多选择,A股已经IPO重启,若战略新兴板启动,创业板火热,新三板必然面临尴尬地位。

搜狗CEO王小川则对腾讯科技表示,新三板积极意义在于,能将公司尽可能结构化。不过,新三板只是挂牌,新三板的资金流动性有限,不足以支撑搜狗对资金需求,因此搜狗并不感兴趣。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我不是胖虎品牌手册(0)
  2. 2023:  2020年喜茶年会策划方案(0)
  3. 2023:  Twining川宁茶拿铁小红书投放方案(0)
  4. 2023:  电商私域运营SOP方案表(0)
  5. 2023: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5.把背包扔过墙思维模型(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33132.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11月11日 上午9:29
下一篇 2015年11月11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