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企业抢上新三板的热与忧:政策红利难持久

企业也“拼了”要上新三板,有些拿不出挂牌费用又没政府补贴的企业,还找券商“垫资”。

仿佛一夜之间,新三板市场突然火了起来,大街小巷都在讨论新三板。

也是1年多时间,千树万树梨花开,挂牌新三板公司达2322家。有分析预计,到2015年末,挂牌公司数会超4000家、到2016年底超5000家、5年内挂牌公司超万家是大概率事件。

新三板企业数量暴增同时,市场在快速红火。中搜曾不被关注,但这家科技企业2014年完成两次定增,融资超3亿元,今年3月以来又由协议转让转为做市商,市值已达40亿元。

同样在新三板的移动互联网新锐企业点点客也如鱼得水,今年2月,点点客宣布通过增发股票融资2.2亿元,而在此前半年,点点客已通过增发融资金额4000万元。

点点客CEO黄梦对腾讯科技透露,新三板2014年平均每天不到1亿成交量,但前段时间最高有50亿元的日成交量。当前几乎所有VC、PE都在鼓励自己的项目登陆新三板市场。

企业也“拼了”要上新三板,有些拿不出挂牌费用又没政府补贴的企业,还找券商“垫资”。而在1年半前,企业对挂牌新三板还是半推半就,很多企业需地方政府“大红包”鼓励。

据知情人士透露,除中搜、点点客、凯立德、随视传媒这些已登陆企业外,还有艾瑞咨询、36氪、沪江网、酒仙等多家互联网企业寻求登陆新三板,正紧锣密鼓的筹备中。

新三板也俨然要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相关数据显示,当前挂牌企业最热门的领域是信息技术、工业、医疗保健行业,占比超过80%,其中,信息技术行业占比达到31.1%。

科技企业为何青睐新三板?

所谓“新三板”市场原指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进入代办股份系统进行转让试点,如今所指的是,全国性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平台,其主要针对中小微型企业。

为何新三板吸引科技企业争相申报挂牌?这主要有3大原因:

1,零门槛与简短的申报流程吸引中小企业,不受股东所有制性质的限制,国有、混合经济、民营、外资,均可以申请挂牌;

不限于高新技术企业,传统行业也不受限制;财务门槛几乎为零,暂时没有盈利也可挂牌。

2,多元化、灵活融资方式让拟挂牌企业期待。新三板企业可通过发行普通股、优先股、公司债券等金融工具直接融资,也可通过新三板与其他金融机构搭建的服务平台间接融资。

3,协议、竞价和做市商等三种交易方式自由转换。未来新三板交易制度将实施做市、协议和竞价三种转让方式,挂牌公司只要符合相应条件,就可任选其一作为其股票转让方式。

这些之外,来自政府的前期支持也不可小视,如武汉政府曾宣布,光谷企业成功登陆新三板可获得155万元的政府专项补贴,政府这一补贴基本上就可涵盖企业挂牌所需的所有成本。

此前,由于互联网公司前期亏损的特性,众多优质企业如腾讯、阿里、百度、360等均无法满足A股上市条件,被迫海外上市,而除少数企业享受高估值外,多数处于低估值状态。

在传统银行业务无法满足新三板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同时,新三板的出现就承载这一使命。

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贺永军表示,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在线数据会越来越大且越来重要,庞大数据库中,准确搜索变得尤为重要,互联网及高新技术企业估值会快速提升。

贺永军对腾讯科技表示,新三板还迎合整个互联网市场的高速发展,现在由于有政策和市场的推动,此类公司变得越发炙手可热,单股价格的抬高、估值的增加也为大势所趋。

中搜创始人兼CEO陈沛曾讲述中搜为何登陆新三板的故事:

2009年,中搜拆除红筹架构回归内地,直奔创业板而来。为此,2012年,中搜交出漂亮的财务成绩单,连续三年盈利,超过30%的增长。万事俱备却遇寒风——IPO关闸。

2013年,中搜面临选择,最终选择新三板。陈沛事后回忆说,如果不上新三板,而是苦等创业板,那就意味着中搜还被绑架在财务报表上。如果上新三板,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

陈沛日前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表示,随着新三板扩容开闸,会变得越来越好,排队企业越来越多,政府补贴越来越少,成本会越来越高。但从先试的角度上说,中搜是政策受益者。

实际上,本应为高科技企业造福的创业板却上了较多传统企业,高科技特征日渐式微。而发审委的价值评估体系也是根据传统企业模式来制定,对高科技企业也并不匹配。

这使得不愿在创业板排队的企业可选择挂牌新三板。一位基金行业人士表示,成大生物2014年4.5亿元净利也上新三板,对部分想做大的企业来说,来自新三板的融资已足够发展。

新三板鱼龙混杂 政策红利难持久

当前的新三板到底有多火爆?据wind数据统计,截止至3月23日,仅仅做市的新三板公司平均涨幅为95.84%,与此同时,同期创业板的平均涨幅为53.13%。

做市企业涨幅超10倍的有97家,智力医学以17200%涨幅位列第一,成交额1192万元。新达通、一铭软件、远航科技、罗曼股份、天跃科技等公司位居涨幅前十名,涨幅均超5倍。

从2015年1月1日到4月10日,在新三板市场已完成216次定增,共融资金额109.23亿元。新三板正不断刺激着各行各业的心,但并非所有人都能参与新三板融资。

当前,新三板对投资人有一定要求,即对个人投资者有500万的投资门槛,且有2年证券从业经验,新三板的股东也只能限定在200人以内,这将很大一部分人限制在新三板之外。

造成这一现象原因在于,新三板鱼龙混杂,中小微企业具有业绩波动大、风险较高特点,而新三板实行严格的投资者门槛,能较好控制市场风险,保持市场快速稳定的健康发展。

实际上,就在4月22日,新三板的“热门人物”中科招商遭遇暴跌,盘中最低跌至1.01元/股,收盘报4.86元,当日跌幅90.98%,成交53万元,盘中最高52元,振幅94.64%。

不少行业人士对中科招商的这一诡异交易行为感到震惊。如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对媒体表示,已要求相关投资人提交合规交易承诺,并要求券商加强投资者合规交易教育。

当然,一位熟悉内情的金融行业人士对腾讯科技指出,中科招商是协议转让,不是做市转让,协议转让只要双方约定价格即可,股价不具备参考性。

不过,中科招商先期也有炒作嫌疑。曾有媒体报道称,腾讯参与中科招商第二轮定增。这遭到腾讯严厉否认。腾讯公告称,对借助腾讯炒作一事予以强烈谴责,并保留法律起诉权利。

市场火爆的背后,新三板市场也存在一定泡沫现象。汉理资本CEO钱学锋透露,当下新三板很火,有一定风险,投资者要往早期走,像VC一样投资一年内拟挂牌企业,去掘金。

“千万不能跟在券商后面、做市商后面的投资,而要争取走到券商前面。”钱学锋对腾讯科技表示,现在新三板基金大多是券商成立,是二级市场玩法,政策红利,火热行情难持久。

中搜CEO陈沛也指出,新三板市场是大浪淘沙,一定会有伟大公司产生,问题是,出现的比例会比较低,对于投资者来说,新三板的“坑”很多,投资还需要谨慎。

好的消息是,新三板在改革。据知情人士透露,证监会可能从2015年下半年起将新三板分为A、B、C三层结构:A层竞价交易层、B层做市商交易层、C层协议转让交易层。

能进入实行竞价交易的A层,在交易层面上与现有创业板和主板基本上没大的区别。在分层实施后,投资三板的账户资格可能会降低到100万甚至是50万的门槛。

一位基金行业人士指出,新三板公募基金的试点也可能很快出来,之后场内资金、交易量、市场关注度会提升,放开三板业务牌照政策也会落地,能带动更多机构参与新三板市场。

当然,新三板政策调整的同时,对挂牌企业的要求也在提升,科技企业不再如以往那么好登陆,地方政府不再进行大规模补贴,但企业登陆新三板的好处依然非常明显:

1,挂牌增加企业知名度,提高融资能力;

2,为企业定价,能得到更多被A股企业或其他机构并购机会。

新三板企业本身已经过筛选,一些企业甚至都不需要再进行尽职调查。

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新三板企业CEO表示,若企业登陆新三板,则尽量不要考虑通过VC融资,可借助券商做融资。因为找VC融资会涉及投委会,要有对赌协议才能过会。

“找券商价格贵点没关系,最怕的是被资本绑架。”上述人士称,最恶劣的是投资机构要公司投票权,董事会席位,甚至一票否决权,而券商是纯财务投资,自担风险的私募基金。

新三板鱼龙混杂,中小微企业具有业绩波动大、风险较高特点,而新三板实行严格的投资者门槛,能较好控制市场风险,保持市场快速稳定的健康发展。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一页纸组织一场高质量的会议(0)
  2. 2022:  《如何高效学习》读书笔记PPT(0)
  3. 2022:  全面解析净推荐值NPS(0)
  4. 2021:  一文了解什么是“用户运营”(0)
  5. 2021:  产品思考 | 合成大西瓜,为什么能火?(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12986.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4月22日 下午2:02
下一篇 2015年4月23日 下午2:26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