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从近期新业务动作看滴滴出行盈利探索

继今年5月开始陆续推出快车、拼车、代驾服务,10月18日联合阿里健康、名医主刀推出“医生上门”服务之后,20日滴滴又推出上门试驾服务,并宣布巴士业务开始正式运营。从近期一系列的业务布局不难看出,在持续两年烧钱补贴市场之后,无论对于投资人还是滴滴自身发展,目前已经存在非常现实的变现需要,滴滴出行开始探索商业盈利变现了。

070000579378

未来滴滴实现盈利可能主要来自两个维度。第一,出行业务纵向深耕——借助更具优势的细分领域创造价值;第二,O2O服务横向拓展——从出行用车高度相关的生活化场景需求切入,接入本地化O2O服务。

目前滴滴在一直深耕出行业务,从最开始的出租车打车到快车、专车、拼车,再到代驾、巴士业务的展开,滴滴在出行领域尝试满足不同群体、不同场景化的用车出行细分需求,逐渐完善为体量级的综合出行平台。具体分析滴滴出行目前的业务线可以发现,在纵向的出行用车领域,滴滴未来更有可能通过巴士业务获得收益。

1. 打车领域:高频低价服务,几乎没有盈利空间

2. 拼车领域:滴滴目前不收取费用

3. 专车领域:滴滴目前拥有绝对的市场份额,中高端商务车更有盈利空间,但是政策成本高,未来局面不明朗

4. 代驾领域:滴滴需要和该领域的优势品牌e代驾抢夺用户,后者不久前刚和神州专车合并,滴滴在代驾领域可能会继续尝试通过补贴的方式来抢夺市场,短期是否能盈利还有待观察。

5. 巴士领域:目前看似乎是滴滴未来最可能盈利的出行业务之一。首先在于巴士领域发展环境要比出租车市场略好,政策成本更低,传统客车集团可以投资互联网巴士,而出租车领域很难与出租车公司开展合作;其次,滴滴巴士业务涵盖刚需群体和高利润领域——目前滴滴主打的巴士定位于通勤班车和定制化旅游用车,前者属于高频低客单、但用户集中在20-40岁上班群体,互联网使用习惯培育成本低,上班通勤用车属于刚需;后者的定制化旅游用车属于低频高客单价领域,利润丰厚,未来既可以作为商户流量入口,又可以向旅游预订、规划、体验分享等领域进行延伸。

6. 试驾领域:短期通过与车厂的合作可以获得品牌精准营销收入,但是感觉滴滴志不在此,长期更有价值的是通过试驾业务逐渐向汽车市场不断延伸,比如试驾用户数据积累沉淀之后可以尝试新车业务及车辆保险业务。

在横向拓展方面,滴滴出行逐渐从综合出行平台向O2O生活平台进行延伸,已经开始通过跨界合作在医疗、教育、地产、汽车等不同细分领域进行探索。从盈利模式看,横向维度滴滴短期可以从用车出行高度关联的O2O场景需求切入,通过提供增值用车服务获得广告分成及用车服务收入;长期来看,则可以通过在不同领域的O2O服务,积累用户数据、在衍生市场寻找盈利点。

1. 短期盈利方式探索:

a. 贩卖流量:传统的广告及营销收入模式,即通过打折、优惠、提供信息等多种方式收取广告费用或分成,如推出滴滴吃货专车业务,用户接收基于地理位置的推送,涉及美食、电影、酒店及休闲等消费信息。

b. 从用车出行高度关联的上门O2O场景切入,通过跨界合作提供用车O2O服务。如和阿里合作推出医生上门服务收取专车及上门费、和汽车厂商合作推出上门试驾服务收取上门费等。

2. 长期盈利方式探索:
3.
借助O2O服务渗透前景广阔的垂直市场,在衍生市场寻找机会点。如通过医生上门业务向移动医疗市场延伸,提供手机挂号、就医出行等服务;通过上门试驾业务向汽车后市场延伸,积累试驾司机用户数据提供汽车保险、二手车置换、汽车保养等服务。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2023年度S级营销IP《看中国》系列招商方案(0)
  2. 2023:  能力提升系列:个人认知工具详解(2)
  3. 2023:  儿童食品品牌微信视频号运营方案(0)
  4. 2023:  刘润2023年度演讲:迎接2024,做好这8件事(完整全文)(0)
  5. 2022:  双十一来临,培训机构如何在视频号战场脱颖而出、销量暴涨?(0)

原创文章,作者:199it,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30610.html

(0)
199it199it投稿者
上一篇 2015年10月29日 下午3:03
下一篇 2015年10月29日 下午3:04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