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IP,右手自制,腾讯到底在下一盘什么棋?

1442537462669

2015年9月11日,腾讯OMG(网络媒体事业群)旗下的腾讯视频宣布成立“企鹅影业”,并表示将在网络剧、电影投资、艺人经纪三大核心业务上发力;9月17日,腾讯IEG(互动娱乐事业群)也召开品牌发布会,宣布“腾讯影业”成立。腾讯旗下两大事业群几乎同时成立影业公司,小马哥到底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据了解,这两大影业公司虽然同属于腾讯旗下,但发展方向完全不同:企鹅影业依托的是腾讯视频,它要做的事情与合一影业、爱奇艺影业比较类似,以网络剧为核心,参投电影项目而不做主控开发,把影视产品向互联网方向开发,主要发挥视频平台和娱乐频道的渠道优势;而腾讯影业则主要依靠腾讯文学、腾讯动漫和腾讯游戏三大泛娱乐业务平台,电影不是孤立一环,会与泛娱乐产业链上的其他版块展开深度联动共生共融,发挥IP内容与泛娱乐领域联动的资源优势。腾讯此举是把QQ和微信的竞争模式搬到了电影行业,希望掌控电影行业的产业链资源,从而达到迅速壮大腾讯影视业务的目的。

首先,中国电影市场正在加速发展,腾讯强力进入基础良好。广电总局的数据显示,到2015年9月5日,全国票房规模已超过300亿元,到2020年有望超过1600亿元。当下中国的电影市场规模,类似四五年前的游戏市场,尚有很大的发展前景。目前,整个电影产业链都在与互联网产生联系,从版权、投资到制作发行、营销推广,再到电影票、衍生品的销售,互联网都渗透其中。腾讯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拥有大量的资金,又有播放平台、用户资源,必然选择向上游产业进军,试图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其次,成立影业公司、创造好的内容,才能吸引付费用户,带来营收增加。2015年之前,在线视频网站的收入来源主要是广告。在此模式下,影视版权价格被炒的极高,内容成本在视频网站的成本中占比较高。随着移动支付的逐渐普及、几大热门IP网剧的推出、视频网站针对付费会员的差异化编排,在线视频网站的付费用户在2015年上半年出现了大规模增长。自制剧“先网后台”的模式,也提高了付费的可能和概率。目前,带动付费用户增长的内容主要是热门的电影和影视剧,这也是大家纷纷成立影业公司,同时开发IP神剧的重要原因。

再次,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腾讯做影视业务有其良好的平台基础。从版权方面来看,有腾讯文学、腾讯动漫和腾讯游戏做支撑,能为影视产业提供优质IP;从播出平台来看,腾讯视频拥有庞大的网络受众,影视作品在网络院线也能获得广泛关注和收入;从票务上看,微信电影票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网络销售平台,目前已经占据了中国票房市场15%以上的市场份额。此外,腾讯还积累了大量的用户影像消费行为数据,如果能将这些数据很好的利用,对于影视公司选择剧本、演员、营销推广甚至电影排期方面都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不管是企鹅影业还是腾讯影业,腾讯此举,还是希望更多的掌控上游内容制作资源,通过深入内容制作环节,发掘和制作真正的好作品。我们也希望,未来的电影市场上,能看到更多的互联网公司参与制作的高水准的影视作品。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线下购物中心私域流量运营培训课件(0)
  2. 2023:  2023小红书运营工具合集(0)
  3. 2023:  企业微信私域运营知识地图(0)
  4. 2023:  做电商亏钱怎么办(1)
  5. 2022:  椰汁直播,是否擦边?(0)

原创文章,作者:199it,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27942.html

(0)
199it199it投稿者
上一篇 2015年10月10日 下午2:40
下一篇 2015年10月10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