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内部的手机QQ彩蛋运营法则

本文作者钱多多是前手机QQ产品运营经理,这篇文章写于半年前。手机QQ有着成熟的运营体系,即使是聊天窗口彩蛋看似这么“小”的项目,也有专业化的运营总结和方法论指导。

如果问在手Q运营中最好玩的小项目是什么,我一定会说手机QQ聊天彩蛋!前些天在微博看到用户对六一儿童节“俄罗斯方块”彩蛋的评价,不禁回想起这一年陪伴手机QQ彩蛋运营走过的历程。

103144d5tgd424tfr462hg

103152imw0wwyb17yj0jbg

虽然彩蛋只是很小的一个功能点,虽然创意策划和设计方案也常常经历“磨难”,虽然开发配置流程目前还很复杂,但当看到用户发微博赞QQ彩蛋“好玩!萌!腾讯好贴心!”的那刻,我们心中更多的是感动和满满的欣慰!做产品,最大的期待不就是用户buy么?

概念篇

聊天彩蛋是什么?

用户在手机QQ聊天中触发指定关键词,将展现QQ表情/emoji/设计图,提供有趣的聊天体验。

手机QQ聊天彩蛋包括两种展现形式:

1.盖楼彩蛋(下 左图):指定关键词被连续多次重复输入,当达到指定次数,触发彩蛋,并展示重复次数。(e: X 4)

2.常规关键词彩蛋(下 右图):指定关键词一旦输入,即刻触发彩蛋图,重复输入无次数展示。

103156hcl1x1k081l4fz98

彩蛋运营做什么?

Part1

节日热点彩蛋:紧跟热点,11次运营,烘托节日氛围!

其中七夕喜鹊、中秋玉兔、圣诞礼物彩蛋、六一儿童节彩蛋热度最高,大量用户刷屏看彩蛋,并自发微博传播。

103822fpjj2j2rr86s226j

Part2

日常彩蛋:一触即发,惊喜贴心!

日常专注于给用户日常聊天带来惊喜,例如 “举个例子”萌栗子彩蛋好评如潮。此外,结合季节变化,策划季节热词彩蛋体现用户关怀,用户直呼好玩、好贴心!

103156y8lhh5vlbzelysm0

Part3

盖楼彩蛋:活跃群组气氛,聊天更有趣!

在讨论组和群里连续三次输入“请吃饭“、“求交往”、“在一起“等关键词会触发盖楼彩蛋,疯狂盖楼,让多人聊天场景更有趣!更多关键词,可尝试连续输入3次“请客” 、“厉害”、“腻害”、“好的”“额”发现更多惊喜。

103157y37ux7m6xkhiyfpg

用户篇

用户怎么说?

好玩有趣,QQ贴心真懂我!

姿势1:刷屏看彩蛋:“好玩有趣!为看彩蛋不断刷屏,也是蛮拼的!

103157rpenezpzi9hnieah

姿势2:转发直呼QQ贴心: “腾讯真是太贴心了,腾讯你有多懂我?”

(左)光棍节彩蛋:有单身二字就掉2个妹子和吻,腾讯太贴心了!

(右)国庆加班彩蛋:太应景了,加班坦然释怀!

104219psgw7ge460630gs3

姿势3:截图传播好喜欢: “QQ越来越萌了、彩蛋特可爱!”

(左)世界杯彩蛋:超级可爱,玩疯了我!

(右)举个例子彩蛋:QQ越来越萌了,好萌!

103157y2ddpyy3oyipo7ln

姿势4:多平台对比QQ最可爱: “QQ彩蛋可爱好多!微博什么都没有!”

103157oqucd0s1yccsd55m

数据篇

在关注用户反馈的同时,通过持续观察每次彩蛋的触发数据, 我们有以下数据发现(傅老师注:对外发表的需要,一些数据已隐去):

1、 选择契合季节变化的关键词策划彩蛋 ,贴合用户情绪、体现用户关怀,用户直呼贴心。

2、生僻词策划有创意用户会自发探索:用户在微博自发疯传生僻词组合的QQ掉表情大法,切通过观察,该“大法”在QQ群、QQ热聊中也时常出现,作为调节气氛和破冰的敲门砖。

3. 节日热度影响节日彩蛋触发量:中秋、圣诞、新年节日热度和用户关注度最高,含节日名称的关键词触发量相对较高,通常占节日彩蛋总触发量50%以上。例如,新年彩蛋触发“新年快乐”占52%;元旦35%,跨年、@2015等关键词占比非常小。

方法论篇

彩蛋运营注意什么?

以用户为中心,6U运营理念:

彩蛋运营目标是提供用户更好的沟通体验,基于此目的,我们总结出以用户为中心的6U定律,即:从挖掘用户兴趣出发,定义彩蛋风格,内容策划中力求唤起用户情感共鸣、满足用户期望、关键词设置门槛充分考虑用户体验。此外节日彩蛋运营常规化培养用户习惯,持续关注用户反馈,即时针对反馈对在线彩蛋进行快速调整。

103157lfuqlxbfuc5awbee

如何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彩蛋内容策划思路:

以感恩节火鸡系列搞笑彩蛋为例,彩蛋内容策划时,我们从挖掘热点背景出发,在年轻、萌的风格之下,尽可能跳出固有思维寻找创新点、同时兼顾热点和关键词本身,让彩蛋可视,唤起用户心理认同。

103158pkxd62733amxbb33

关键词从哪里来?

日常关键词提炼方法

和在线时间3-7天的节日热点彩蛋不同,日常彩蛋长期在线、用户随时可触发看到,因此关键词设置尤为重要。

结合过去一年用户反馈和数据经验,我们总结出从贴近生活、网络热词、文化典故、数据观察四个角度提炼日常彩蛋关键词的方法。

103158iag1zajxyr1g0m1g

彩蛋目标是给用户聊天惊喜。日常关键词设置应添加情绪词汇,尽量确保触发情景精准性。需要避免用户不理解或触发过多,而影响用户聊天体验。

钱多多说,每次彩蛋策划,都要骚扰一大波身边的产品、设计一起群策群力。对于很多产品来说,节日运营都是运营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节日,运营人真是:苦并快乐着。

本文作者:@钱多多

转载自:鸟哥笔记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2022华润置地品牌战略及抖音视频号运营方案(0)
  2. 2023:  2023成都KTV开业盛典活动策划方案(0)
  3. 2023:  2023禅院民宿商业计划书【文旅】【民宿】【酒店住宿】(0)
  4. 2023:  互联网公司薪资年薪40万,实际到手有多少?(0)
  5. 2023: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3.头脑开放思维模型(0)

原创文章,作者: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pm/31314.html

(0)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投稿者
上一篇 2015年11月2日 下午5:45
下一篇 2015年11月2日 下午5:46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