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R:美国34%工作人口从事自由职业

“干私活”,在职场人的语境中一直是个灰色的地带。地产圈里经常听到的故事是某某利用空闲时间在外面接私活做设计、做开发、写定位报告等等,往往他们做的事情和他们的本职工作相同,这就有可能出现“利益冲突”,所以一般都三缄其口,不予人说。

而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干私活”的行列,比如下班跑个uber或滴滴,在朋友圈里卖个面膜包包儿童用品啥的。而这种与本职工作无关的“第二职业”正逐渐成为一种职场的新常态。

更有甚者,在社交媒体或自媒体博兴的时代,个人品牌的建立和线上社交网络的扩大变得不再是神话,越来越多的个体正选择脱离组织,追求更自由的工作模式,成为独立的顾问、自由撰稿人或着培训师,在微博或朋友圈中他们的状态就是一边游山玩水一遍数钱。

当越来越多的人从事第二职业,或者说当干私活称为职场新常态,自由职业者时代就真的来了。长期以来,自由职业者在中国的传统语境中,似乎有着“不靠谱”和“无正式工作”的含义,在职场生存的世界里似乎低人一等,然而当越来越多的知识精英开始脱离职场,这种状态低人一等的时代很快就会过去。

要知道,根据统计在美国有5300万人从事者自由职业,占总工作人口的34%,其中包括2100万(40%)独立合同工、1430万(27%)的兼职工、930万(18%)从事多样化的工作,550万(10%)做临时工还有280万(5%)自由业务的小生意主。

1441530493254

有统计显示,欧洲拥有近1000万的自由职业者。而在英国,有87%的获得一等或二等学位的优秀毕业生认为自由职业是最理想的工作状态。在线自由职业网站的数据显示,其中自由者多是从事信息技术与编程(IT & Programming,41% )、多媒体与创意设计( Design & Multimedia ,24%) 和写作与翻译(Writing & Translation ,18%) 。

这么高的自由职业人口比例,无疑催生了一个蓬勃发展的联合办公(Co-working)产业。根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全球范围内已联合办公空间已超过6000个,其中欧洲和美国占绝大部分,亚洲等新兴市场呈现快速发展。

根据2011年Global Coworking Survey,联合办公空间的用户分为三种:自由职业者、创业团队和企业雇员。其中,在自由职业者占比最大(54%以上)也是最忠诚的,由于数量众多,且流动性较低而成为联合办公空间提供最稳定的现金流,是联合办公空间盈利的基石。凭借稳定的会员人数支撑,70%的联合办公空间在开张1-2年内实现盈利。

1441530511445

这些自由职业者在加入联合办公空间之前,64%都是SOHO一族,在家办公。他们加入联合办公空间的主要目的是提升社交圈和拓展业务计划,90%的自由职业者认为这很重要。

1441530530119

当然目前中国不可能达到像美国这样自由职业者这么高的比例,[商业与地产]认为自由职业的发展程度与第三产业尤其是知识经济在GDP中占比息息相关。美国的第三产业占比75%,中国现在还带着“世界工厂”的帽子,第三产业也才刚刚超过50%。

虽然目前尚不知晓中国或者在一二线城市的自由职业者的数量,但第三产业水平整体决定了中国缺少这一群体,以知识经济相关的自由职业者也只能在第三产业占比高的北上广深等一线或二线城市为重。

北京算是中国三产占比最高的城市,达到美国整体水平。根据2013年数据,在全市1111万工作人口中,从事租赁和商务服务业141.7万人,占12.8%;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93.0万人,占8.4%;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95.2万人,占8.6%。这三个加在一起有330万,占比近30%,但其中有多少是从事自由职业的呢,即使达到10-15%的比例,在总就业人口中的占比可能也不过5%。

缺少数量众多的自由职业者群体,这对正在中国一二三线城市政府主导遍地开花、蓬勃兴起的联合办公市场来说是一种挑战,这也决定了中国的联合办公或许走不了美国的模式。

在现阶段的中国,联合办公空间则需要争取创业企业和成熟企业的雇员这两大群体。

毕竟工作台租金收益仍是联合办公空间最重要的收益方式,占比在60%左右,会员越少越倚重于租金。客群构成的不同会直接影响现金流和收益的变动。

1441530574201

相对自由职业者而言,创业企业往往租赁多个工位,但他们的创业属性决定了他们不稳定程度较高且对价格的敏感度更高,伴随可选择的联合办公空间越来越多,他们搬来搬去都会导致多个工位的较长时间空置,带来短期收益的不稳定性。而且他们对管理者和室内装修要求较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投入成本。

1441530593676

而企业雇员客户往往是被公司安排在此工作。与联合办公空间的归属感弱,社群性关联度差,他们对活动场地租赁和活动门票销售方面往往贡献不大。此外,如果一个联合办公场所的企业雇员占比过高,可能这里的社群氛围就不会特别强。

这实际上又会衍生出一个新的问题:联合办公空间的定位细分问题。既然“社群”是联合办公区别于办公楼包租的根本,那要想把“社群”玩好就得玩纯粹。

联合办公空间的好处就是在于它能聚集起有相似目标和发展愿景的公司和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一旦形成了一个稳固的社区,这个社区内部便会有取之不尽的客户资源、合作空间和专业意见交流平台。如果你是工业设计师,你一定会去找一个配备 3D 打印机的联合办公空间;如果你从事时尚行业,你也一定会去找全部都是时尚行业工作人员的空间;如果你是干媒体的,你肯定期望扎堆在媒体圈子常混的场子里。

只有在定位精准的共享空间里,行业巨头的雇员们、创业者们和时刻为行业服务的自由职业者们才能一起撑起联合办公的资本故事,讲述一个用“分享、合作、开放、独立、可持续”等理念支撑起来的共享经济成功模式。

1441530610586

自 商业与地产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抖音运营手册培训教程(0)
  2. 2023:  运营案例:来伊份如何打通全方位营销策略(0)
  3. 2023:  引爆百万流量,小红书2023秋冬种草新玩法(0)
  4. 2023:  珠宝行业或成社媒电商下一个风口?2023年珠宝行业社媒平台发展洞察(0)
  5. 2023:  知网被网信办罚款5000万(0)

原创文章,作者:199it,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23482.html

(0)
199it199it投稿者
上一篇 2015年9月8日 下午4:38
下一篇 2015年9月8日 下午4:38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