缔元信:2014年《垂直网站转型及价值评估研究》报告

9月12日,缔元信.网络数据首次发布《垂直网站价值分析》报告。报告基于当前垂直网站纷纷转型的大背景,如携程、易车开展的脱媒化运动,进军交易环节等,针对垂直网站转型后价值如何评估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分析,希望为行业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信息。
QQ20140912-1@2x
报告以中美两国房产、汽车、旅游三大领域的多家垂直互联网为例,基于垂直网站发展的四个阶段和三大价值输出模式,颠覆过往以流量为主的评价标准,首次提出以用户为核心的涵盖精准用户数、转化用户数、交易用户数三大指标的全新标准。
亮点一:垂直网站升级由资讯服务到交易服务
报告指出,垂直网站脱媒化是必然趋势,未来将从媒体形态向电商等交易形态转型,这源于产业互联网化的趋势和垂直网站在整合行业资源、覆盖有效用户群等方面的优势。然而脱媒化和转型交易形态需要一个漫长过程,综合中美垂直网站发展轨迹来看:垂直网站在1999年以前主要提供资讯服务,1999年之后开始推出社区服务,2003年开始提供导购服务,2008年之后涉足交易服务。
资讯服务主要指提供行业、企业、产品最新动态信息服务,社区服务指提供交流分享功能的UGC平台服务,这两类以汽车之家、Tripadvisor(旅游垂直)为代表;导购服务则提供产品性能、规格、价格、口碑、供应商等信息的数据库查询,以易车、AutoTrader为代表;交易服务是指提供在线购买,以销售佣金为主要收益,以携程、TrueCar为代表。
当前中国垂直类网站大都同时提供上述多项服务,只不过由于各家优劣势、业务布局不同,造成有的侧重资讯和社区,有的侧重导购。作为汽车垂直网站的代表,易车以导购为主开展业务布局,注重销售线索和精准用户,当正积极实践电商,加速从导购服务向交易服务的转型。
亮点二:全新评判标准重用户而非流量 
PV、UV作为传统网站的评价标准,存在诸多局限性:比如不同网站定位、呈现形式不同,运营质量不能简单以PV、UV评判;不同商品其购买流程长度不同,造成行业垂直网站价值PV差异巨大;流量至上,造成一些网站流量造假现象严重。故此,《垂直网站价值分析》报告,还重点提出垂直网站核心价值输出的三大模式:广告服务、集客服务、交易服务,而这三大价值的输出也不能单纯以流量作为评价标准。
报告提到,以用户为核心的价值评判标准,着重考量用户与网站资源的交互程度,细化出精准用户数、转化用户数、交易用户数三大指标,分别体现垂直网站在广告服务、集客服务、交易服务三方面的价值输出能力。这三个指标反映了用户与网站资源的交互程度,从精准用户到交易用户,与网站互动、使用网站服务的程度逐级深入,为网站和行业带来的价值也逐级提升,并确保了从用户数量与质量两个维度对垂直网站价值的全面评估。
以汽车垂直网站为例,精准用户数指采取某个与服务或交易相关操作的用户规模,就是在网站查询了汽车经销商信息的用户数;转化用户数反映使用服务的用户规模,指用户在网站留下联系方式,成为经销商的销售线索;交易用户数反映成交用户规模,包含提交定金和交付全款的用户。
以三类用户规模为评判指标,可以避免因行业属性、产品差异而造成评判难题,并符合了垂直网站的价值输出模式,是能够更科学、合理、全面评估垂直网站价值的标准。
报告中的垂直网站价值新标准,也得到许多业内专家认可。专家表示,以用户为核心的评价标准体现了垂直网站的脱媒化和升级至交易服务的发展趋势,在当前互联网与各行业互相渗透愈演愈烈的背景下,对垂直类网站发展和传统行业互联网转型具有积极意义。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中秋节国潮主题(月夜观潮奇妙游)活动策划方案(0)
  2. 2023:  每日黑巧私域电商营销方案(0)
  3. 2023:  2023薪酬指南(内涵稀缺行业薪资涨幅)(0)
  4. 2023:  风险警示:使用某老牌统计公司的代码后网站疑似被挂马?(0)
  5. 2023:  励志一生网站(lz13.cn)拟40万出售(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2293.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4年9月12日 下午3:16
下一篇 2014年9月14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