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爱奇艺相继上市,快手、抖音、美拍谁将是短视频第一股?

上市不仅意味着有了稳定的融资渠道,更是企业能力获得资本市场认可的象征,谁能成为短视频第一股,将在多个维度对竞争对手形成“先发”优势。

1522387969(1)

3月末,国内视频领域发生两件大事,哔哩哔哩(BILI)与爱奇艺(IQ)相继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虽然首日表现都不尽如人意,却是继优酷上市后中国视频行业的又一个里程碑。短视频作为移动时代视频的新生形态,谁会是这个领域的第一股?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如今,短视频行业已形成快手、抖音(头条系)、美拍等群雄并起的格局,颇有互联网时代视频大战的盛况。上市不仅意味着有了稳定的融资渠道,更是企业能力获得资本市场认可的象征,谁能成为短视频第一股,将在多个维度对竞争对手形成“先发”优势。

 

快手估值两个新浪:短视频第一股?

 

如今抖音成长迅速,成为拉动今日头条整体估值的重要力量,但要说起短视频界的黑马,快手则是当之无愧的首选。

 

据快手官方披露,截止2017年11月,平台注册用户就超过了7亿。而由QuestMobile发布的《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年度报告》也显示,快手的月活用户已高达2亿。2017年获得腾讯3.7亿美元投资后,快手更是迎来了最好的时代,去年更是大手笔赞助《吐槽大会》《跑男》等热门综艺,牢牢夯实了短视频老大的地位。

 

经过最新一轮融资后,快手的估值已达到180亿美元,这一估值已是老牌互联网巨头新浪市值的两倍。虽然当下的短视频江湖群雄并起战火不断,快手谋划上市将成为短视频第一股的传闻却屡屡曝出。

 

快手将成为短视频第一股的推测并非空穴来风,以其竞争对手抖音、秒拍、美拍都是依附于各自“老大哥”来看,背靠着腾讯这位屡屡将小弟“提拔”到股市的“老大哥”,快手上市是负担最小的一个潜力选手。

 

抖音春节月活多连跳:会不会先于头条上市?

 

如果说快手是匹黑马,抖音则是一个运气爆棚的富家公子。作为新晋流量之王今日头条旗下最得意的产品,自2016年9月上线,就以火箭速度迅速超越秒拍、美拍这些前辈,剑锋直指快手,大有将行业大哥快手拉下宝座的气势。

 

从最早聚焦音乐短视频斜刺里杀出,抖音走着与快手完全不同的路线,先笼络一二线潮酷青年,再由品牌优势向快手优势的三四线用户下沉。这一战略转型使得抖音用户对此颇为不满,但流量的增长却为抖音带来向行业老大冲刺的机会。

 

尤其是春节一役,快手和抖音上演一出短视频领域的春节红包大PK,抖音更是拉来何炅、王嘉尔等12位明星站台。经此一战快手除夕当天斩获1.1亿日活,抖音日活也达到6500万的高位,加之头条系的火山、西瓜,曾经绝对王者的快手渐有被拉下马的趋势。

 

进入2018年3月野心勃勃的今日头条估值达到了500亿美元,但这一强势的增长,也引来BAT的联合围剿。一面今日头条在国内谋求夯实自己流量新入口的地位,一面出海寻求新的增长来保证整体发展的健康,因此“功成名就”的上市将遥遥无期。

 

从早期由今日头条输血,如今已经可以独立成为流量平台的抖音,会不会被今日头条独立出来先一步上市?恐怕并非没有可能,一方面会提升今日头条的品牌声量,一方面也解决了部分资本来源的问题。尤其是在抖音全面向快手开战的节骨眼,能先一步上市,其对今日头条整体战略的意义不言自明。

 

中国时尚达人短视频社区美拍:潜力无限

 

美拍的出现,让美图拥有了将数亿用户沉淀到平台的可能性。借力美图在美颜和特效上的优势,美拍很快成长为国内时尚达人聚集的社区。据数据显示,到2016年年末,单个用户每日美拍耗时约为28至36分钟,该数据在2015年为有15至27分钟。至2017年1月月活用户达到1.6亿。

 

使用一帧大数据的监测发现,美拍短视频用户互动意愿排在众多平台的前列,从已有的数据会发现,到2016年10月,美拍视频观看量超过79亿,月点赞数达46亿次,互动次数到达1.5亿次。从观看量和点赞、互动的比例来看,美拍用户显然更加活跃。

 

据多个短视频行业榜单来看,美拍都获得不俗的成绩,抖音和快手因为抢夺第一占尽了风头,却并不能掩盖美拍的强势。美拍聚焦的时尚领域,一直是消费人群的中坚力量,即使用户规模远落在快手、抖音之后,却拥有巨大的商业想象空间。

 

3月,抖音多个百万级抖音号出现了购物车按钮,用户可以边看变买。而这种模式美拍更早就已推出,去年5月美拍就上线了“边看边买”的电商功能,可见商业化上美拍相较快手、抖音两匹黑马走的更远。

 

据美图公司高级副总裁北够去年5月透露,美拍一二线城市用户占比为51%,目前的社区互动用户占比为42%,个人主页播放占比为48%,美拍女性用户的占比为76%,付费用户中有70%为女性。在女性是购物第一生产力的当下,这样的数据无疑同样亮眼。

 

在美图股市中并不算好过的时候,美拍会不会像搜狗被搜狐独立上市一样?虽然尚无这样的端倪出现,但在短视频越来越被资本市场看好的情况下,也并非完全没有可能。

 

当然,在短视频这个赛道里,新浪微博背景的秒拍、百度背景的好看视频、腾讯刚刚重启的微视、阿里旗下向短视频转型的土豆,每一个赛手都有着强大的背景。2018年无疑是短视频全面爆发的元年,当用户与商业都向短视频靠拢时,风云际会,今年出现短视频第一股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谁会领先群雄先一步上市?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作者:师天浩,本文版权归“一帧”所有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详解阿里巴巴的五度模型(0)
  2. 2022:  副业赚钱之道(0)
  3. 2022:  小红书粉丝排行榜丨2022年3月创作者榜单(0)
  4. 2022:  三农赛道再度出现一匹黑马UP主,不到一个月B站涨粉超130w(0)
  5. 2022:  企业打造私域体系的重要性(0)

本文由yizhen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130127.html

(0)
yizhenyizhen投稿者
上一篇 2018年4月2日 上午8:54
下一篇 2018年4月2日 上午8:56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