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短视频的未来(终结篇)

1垂直细分是生存的前提

有垂直细分领域持续输出能力的自媒体人,如美妆,穿搭,汽修,教育,他们有源源不断的素材,视频的表现方式也更加生动具体。IP属性经过一轮轮的强化,更具有议价和变现的能力,这里我又要强力安利李三吱的《李老鼠说车》节目了,如果没有记错,他们大概第三期的时候就有车企赞助商找上门来了。而意见领袖类,因为视频的形式并不能为他们的产出赋能,转短视频的意愿往往就不会那么强烈。

只要内容足够垂直,用户在观看时就已经完成了目标用户的筛选,对于其关联商品的需求就非常自然,因此观众画像非常明晰。其中导购类生活类评测类视频表现尤为突出,离钱更近,也比传统的广告更加接地气和抓人心。该领域在YouTube平台整体商业化提升中受益最为明显。

相比美食、游戏这些大的领域,更细分的领域可能更有深耕的价值,比如说开箱芭比娃娃,鲱鱼罐头测评等,在吸引观众注意力方面还没有完全饱和,从算法推荐角度来说,也是更精准所推荐的用户越匹配,播放量更高。

据估计在2018年左右,补贴战会结束,(主要也是补不动了)行业会基本成型,十家左右的头部公司占据市场高点,他们有各自擅长的领域,比如说有美食公司、网大公司、网剧公司、短视频公司,业务会相对集中。这个市场会变成一个完整而繁荣的生态链,连专门为网红们定制周边的公司都能生存得很好。鹿死谁手,就看今年了。

过去的2016年,大多数PGC都在开始转型,从一开始纯粹的自制,转向以短视频机构的方式去签人,去找中小团队。将PGC自身变成了一个IP孵化基地。

IP也是更多PGC的发展方向,他们通过精心设计的LOGO,手绘,周边产品的推出,去沉淀自己的形象、自己的文化、自己的粉丝圈,形成高认同度和粉丝感情。另外一个很大的趋势是二次元化,冲破次元壁,年轻人的喜好决定了二次元会更加易于接受,越来越多的内容会二次元化,形成一个新的文化氛围。 去过B站的人都会惊讶于这个公司从高层到基层的阿宅气息如此浓郁,可想而知他们的UP主们所共同营造的亚文化圈是多么坚固,犹如铜墙铁壁般,将95后割裂成了两个完全不兼容的世界。

2百花齐放的视频江湖

从新芽NewSeed的原创榜单数据上看,“二更视频”延续了在短视频行业的领先势头,以月播放5.6亿稳居榜首;“关爱八卦成长协会”以月播放4.3亿位列第二;“papi酱”则以月播放2.8亿排名第三;而本次榜单中月播放量超过2亿次的创作者已有11人。美食榜单中,“魔力美食”以2.3亿播放量登顶;在时尚榜单中,“俊平大魔王”俘获大批粉丝芳心,位列榜首。

2016年papi酱成立了聚合类短视频节目组织Papitube,用以孵化更多“papi酱们”,作者一栏出现了如“在下杨舒惠”,“lori阿姨”,“美豆爱厨房”等创作能力较强的短视频创作者。因此,papi酱账号的发文数量和频率都明显上升,数据统计,从2015年9月到2017年1月,papi酱共发布102篇文章,其中提到Papitube的次数就高达86次。(注: 来源:2017年短视频行业主色调-垂直深耕 加强互动

由于观众的口味多样化和多变属性,大家各占一个山头,谁也打不死谁,就这么互相隔山相望,惺惺相惜。

3粉丝经济时代,互动为王

以关爱八卦成长协会为首的UGC贡献内容,并带动自传播和互相之间的养分补给模式,已经越来越适用于现有的生态环境。号称八百万小老婆的马睿,已经将社群玩的可以自给自足,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的生态圈。

社群运营的概念早些年被小米玩火了,《参与感》一书充分展示了米粉们在论坛里是如何被调动,用户带用户,并且产生大量优质的UGC内容的。这种模式现在被遍地“小老婆”的关爱八卦成长协会充分发扬光大。粉丝不仅参与内容的产生,还参与决策,有归属感,有品牌感情,这个帝国有着极强的扩张能力和转化率,也为其他后来者指明了一条清晰的道路。

早在1980年,美国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AlvinToffler)就在经典名著《第三次浪潮》中预言:未来,在市场竞争,技术变革和企业利益的驱动之下,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的界限将会逐渐模糊,甚至融为一体,传统意义上的消费者将更多地参与到产品开发和设计环节,他们就是所谓的“生产型消费者(Prosumer)”

概括来说:短视频的未来,对大多数图文类自媒体人而言:

没 有 未 来。

只有少数专业选手下海玩票,自带嫁妆,才有可能在这个高打高举的人民币游戏里,闯出一片天。

(完)

浅谈短视频的未来(终结篇)

相关阅读:浅谈短视频的未来(变现篇)

浅谈短视频的未来(内容篇)
浅谈短视频的未来(分发篇)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是时候终结私域流量的神话了!重识企业第一方营销资产(0)
  2. 2023:  数据运营方法与通用指标合集(0)
  3. 2023:  抖音“快手化”,私域流量故事好讲吗?(0)
  4. 2023:  案例·外卖 | 2015-2019 饿了么付费会员发展史(0)
  5. 2023:  案例·外卖 | 2020年7月,饿了么会员权益改了?(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cpyy/105380.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7年5月23日 上午9:41
下一篇 2017年5月23日 上午9:43

推荐资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