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与颠覆:大数据正“变革”金融业

基于大数据(Big Data)构建的思维革命,正在悄然改变金融行业原有的竞争格局和生态系统。大数据与以往的数据有何不同?这些数量惊人的大数据将给金融业带来了怎样的颠覆性变革?

大数据不同于传统数据

“原来有一句很典型的话——在互联网上,谁也不知道你是一条狗,但现在经过多元化分析后,不仅知道你是一条狗,还知道你是一条什么样的狗!”谈及大数据带来的改变,中国保监会旗下中国保信公司常务副总裁罗胜打趣称。

大数据与传统的数据有何不同?罗胜认为,“数据多,并不是大数据”,大数据其多维度和多元化的变化,正是传统数据和大数据之间的最大的变化。例如,运用大数据分析飓风,它是由无数维度的量变决定循环发生的。

什么叫“大数据”?中科院金融科技中心首席科学家兼副主任刘世平认为,它不是一个突变的过程,而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之所以今天大数据这个概念非常热,一是技术存储的能力加快了,二是新的算法和整个体系架构成立了。

“在某种意义上讲,正是因为互联网的发展,导致了这个数据的产生,反过来促使了互联网今天的发展,在大数据背景下,金融业的也得以重塑与颠覆。”作为论坛的主持人,刘世平直言大数据带给传统金融行业盈利模式的颠覆。

众所周知,大数据是指那些超过传统数据库系统处理能力的数据,它具有“4V”特征:大量化(Volume)、多样化(Variety)、快速化(Velocity)和价值化(Value),这正是大数据不同于传统数据的最大区别。

“我原来一直不太相信大数据,后来到了金融机构,才有了非常深的体会。”中信信托技术部总经理初壮认为,如果从数据的角度理解整个金融机构信息系统,那么你就会发现它有一些内在稳定性的东西。因为,频繁变化的应用的背后,不变的是永恒的数据。

大数据带给初壮的感受是,大数据才刚刚开始,因为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被数字化的环节越来越多,因此环节越多,我们得到的数据就越多,那么我们可能就在某些领域上会爆发一些新的应用。

作为专注金融行业的研究者,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助理、研究员杨涛最近对金融与大数据关注颇多。他认为,随着大数据的兴起,传统的金融功能已在基础层面产生了逐渐的融合,这对金融前台和后台都产生了非常深的影响。

在杨涛看来,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行为经济学之前的一段时间,由于信息技术、信息应用学没有通过支持,所以信息应用学遇到了很大的难题,但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和大数据的技术发展,这一瓶颈已经得到逐渐的解决。

大数据背后的“金钥匙”

国宏汇金(北京)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斌表示,自去年私募备案以后,其公司就确定了一个方向——专注量化交易,其本质就是对大数据的应用与挖掘。他透露,最近两个月收益实现了80%,已经找到了大数据背后的“金钥匙”。

统计物理学出身的国寿安保沪深300基金经理李康,自从上学一直到工作,他基本上一直与数据打交道,他的理解是,整个的数据的外延,无论是从广度、时间这个轨道都在不断扩大。此外,对大数据的分析手段也在不断地创新。

作为工银瑞信基金经理,袁兵兵也非常看好大数据时代的相关公司,如果它拥有了大数据的重要环节,那它再做相关的业务开发时,就会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优势,例如东方财富(29.42 停牌,咨询)基于用户分析,其基金交易量呈现出井喷爆发式增长。

“大数据的价值在什么?就是它把我们对社会、对很多事物的分析重新来依靠逻辑出发,已经转变为一套数据自己的关联性、相关性的分析,来产生我们很多预想不到的好的数据结果。”谈及大数据对金融业的颠覆,北京天合万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优股网创始人卢常福总结称。

如何寻找大数据里的“金钥匙”?李康举例称,互联网网站对投资者的行为有一些数字的统计,他们会开发一些真实的系统,然后对市场上的投资者做情绪统计研究,以此来预测未来的股市或个股趋势,目前已经有很多金融公司和互联网公司合作,发行了一些基于大数据的指数基金。

不过,随着各种金融数据量的越来越大,让李康感觉困惑的是,数据是不是越多就越好?数据越多的时候,我们怎么样从中间去寻找有效的数据?此时,如何对一些有干扰的噪音进行屏蔽和隔离,显得非常重要。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李想CEO手册:人生5层楼,你在哪一层?(0)
  2. 2022:  关于“得物APP”不那么专业的产品报告(0)
  3. 2022:  详解逻辑思考框架『MECE分析法』(0)
  4. 2021:  电商术语小词典(0)
  5. 2021:  兔子胆小,极兔胆大?(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11744.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4月16日
下一篇 2015年4月16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