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34%工作比重可被机器人替代

调查显示34%工作比重可被机器人替代

随着人工智能(AI)登场,机器人的存在感持续增强,而人类和机器人争抢工作的时代已正式展开,根据日本经济新闻和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实施的共同研究调查显示,全部 820 种职业、2,069 项业务(工作)中,34%(710 项工作)比重可被机器人替代。

就组装引擎的工厂劳工的情况来看,77 项工作中,零件组装、产品装箱等 75% 工作可进行自动化;可说是白领象征的金融机构也正推动自动化,在事务职务部分,60 项工作中、建立档案等 65% 工作可自动化;部分眼科技师或食品加工等职业,则是所有工作都可能用机器人替代。

不过人类也不用过度担心,因为大半职业中仍将残留机器人所无法替代的复杂性工作,能够完全自动化(完全被机器人取代)的职业占整体比重不到 5%。

另一方面,需进行决策的工作以及需要想像力的工作则是机器人所难以胜任的领域。例如,CEO 等经营干部所需从事的 63 项工作中,仅有制作业绩成长表等 22% 工作能用机器人替代;演员、音乐家等艺术相关职业部分,65 项工作中能自动化的比重仅 17%。

据报导,就国家别情况来看,日本高达 55% 工作能被机器人替代,比重在主要国家中居冠,还高过中国(51%)、印度(52%)等劳力密集的国家;美国、欧洲的比重分别为 46%、47%。

机器人大军虎视眈眈,要抢人类工作。全球首富比尔·盖兹靠着科技起家,却也对此忧心忡忡。他说或许应该刻意放慢新科技的发展,并对机器人课税,以便开辟财源,资助失业工人受训取得新工作。

Quartz 报导,比尔盖兹赞成对自动化课税,他说,如果工厂的人类职员年薪五万美元,必须缴纳所得税、社福税等;换成机器人来做相同工作,也应该以相同水准课税。各国可以借此机会,解放人力,聘用更多员工照顾老人、缩小学校班级人数、协助有特殊需求的孩童。这些领域的工作很适合人类,也需要更多人手。

他同时强调,政府必须出面执行,不能依赖企业,才能协助低收入者在这些领域就业。比尔盖兹的建议并非首例,在此之前,欧盟议员也提倡要对机器人雇主课税,取得税金训练失业员工,但是提案遭到否决。

来自编译:TechNews科技新报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天涯社区命运未卜:疑似彻底关闭(0)
  2. 2023:  销量破亿,董洁直播间凭何出圈?(0)
  3. 2023:  【必看】厨房/烹饪用具优质短视频长啥样?(0)
  4. 2023:  和你聊一聊私域增长的(无人化销售主张)(0)
  5. 2023:  从拼多多页面布局,看拼多多运营策略(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102120.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7年4月25日 上午10:34
下一篇 2017年4月25日 上午10:36

推荐资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