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苗:管理宝宝打疫苗的APP

小豆苗的核心亮点在哪?未来的产品方向有哪些?

小豆苗APP目前已实现了提前预约、接种提醒等功能。家长可以在线预约接种,精确到接种日的某个时段,预约成功后,会得到一个预约号,凡是有预约号的宝宝可以优先在本时段接种,享受VIP优先服务。

同时,小豆苗覆盖了全国多个省市,和各地疾控合作对接数据,家长只需在APP上绑定儿童编码或手机号码,就能够实时同步孩子的接种信息,过去打了什么针,下一针打什么一目了然。

至于打疫苗相关的困扰,小豆苗也提供了问答栏目。目前平台上可以预约到的咨询医师还只有几十位,都是在一线接种门诊工作。其问诊模式类似于春雨医生的轻问诊,不过将来会把问诊这一块业务作为重点,分为自动回复和医师的人工回复。三代人科技的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余农表示, “当然,我们还是会偏重人工回复。打造一个有温度的预防接种平台,符合用户需求,也是我们的愿景。”

小豆苗未来将整个接种流程(提醒、预约、登记、签知情同意书、支付、接种、留观)搬移到线上,优化以及改善接种体验。接种后,还会有相应的反馈功能,例如副反应主动监测,家长在孩子接种过疫苗 6 个小时之后,给孩子拍照上传到 APP,医生会对孩子接种疫苗过后的副反应进行主动监测。

以上还只是针对 C 端用户的一些相关功能。在 B 端还会涉及到医院疫苗的库存和流通管理,还有疫苗厂商对疫苗上市后,人们对于该疫苗的评价,哪些值得改进等问题也很关心。这些都需要依靠 C 端用户的反馈以及客观指标采集检测(采血)等。

余农说,所有的新技术都是对旧有格局的切割和再造,“互联网 + 预防接种” 也不例外。“打疫苗很复杂,我们想用“互联网 +”重构预防接种的生态。但我认为,最无形的重构,是循序渐进的浸润,而不是一哄而上的侵略。”

小豆苗为何能在短短1年的时间内覆盖近30个省份?

与同行相比,我们的在全国有很多资源。当然,我们也是最了解行业的。

从小豆苗的经验来看,早期的市场扩张必须先和各地疾控合作,从上至下的覆盖各省市的接种点医院,让门诊医生确确实实的感受到小豆苗带来的便利,再通过医生推荐给用户;在有一定的用户基础后,利用C端反推B端,用户觉得好,门诊自然会采用。

今年9月,三代人科技整合了小豆苗和同行疫苗宝,“要想做全国性布局的话,单打独斗都太弱小了。合并有利于资源整合,而且小豆苗和疫苗宝在市场和产品上都有一定互补性。” 余农表示,疫苗宝主要布局在华南地区,而小豆苗则是几乎是除华南外,在全国都有布局。同时,小豆苗还和疫苗宝的母公司——金卫信公司(国内领先的"疾病预防控制信息服务商)达成战略合作,意味着家长的APP端和门诊医生的PC端无缝对接,市场推广进度也将遥遥领先于其他同类产品。此次合作将成为这个行业的里程碑,开启这个预防接种领域移动互联网时代。

目前,三代人科技的业务已经覆盖了接近 30 个省和自治区,合作的社区医院达到了 25000 多家,实名注册用户超过 100 万。“从目前来看,小豆苗和疫苗宝的合并,其实达到了 1+1 远远大于 2 的效果”,余农说。

未来的盈利方式有哪些?

在盈利模式上,余农表示,目前还在探索中。不过有几个方向:

1.围绕疫苗本身,可以针对不同需求和不同消费能力的人群,提供特殊服务。比如,对于有体制较差儿童的家庭和有消费能力的高端人群,在技术规范达到政府允许的前提下,可以上门接种预防;

2.在时间周期上,可以做儿童健康管理。除了接种疫苗,还能伴随儿童的成长,给儿童提供一些增值服务,如儿保(常规体检、其他检测)等。

3.再从整个产业来看,从疫苗的研发生产到最终使用,疫苗厂商和保险公司也是重要参与者。到时候可以利用大数据会疫苗产品进行反馈和评价,有利于他们生产出更优质、更受市场欢迎的产品;也可以和保险公司合作,推出"无免责"疫苗接种险。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1:  137个主播小课桌tips(想做主播的同学必看)(0)
  2. 2021:  上瘾机制:用户激励系统(0)
  3. 2020:  社群活跃详解最为有效的技巧(图片版)(0)
  4. 2020:  运营思维(0)
  5. 2020:  从零开始了解推荐系统全貌(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zha/hot/40454.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12月25日 上午9:51
下一篇 2015年12月25日 上午9:56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