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鸟装备:腾讯阿里双基因的社区电商

野鸟装备:腾讯阿里双基因的社区电商

简介

野鸟装备是一款专注于户外运动装备的应用软件。向户外运动爱好者们提供专业化户外装备信息,与相关运动知识与资讯。该应用于2015年8月31日上线,并已登录Android与iOS平台。

产品名称是什么?

 野鸟装备

野鸟装备:腾讯阿里双基因的社区电商

拥有腾讯和阿里双重基因,野鸟装备的社区电商之路能像小红书一样一帆风顺吗?

野鸟装备的创始人何文辉是之前腾讯手Q安卓版的创始人,他曾经带领近50人的团队,负责产品、技术和运营。后来他加入阿里巴巴,担任无线淘宝技术部总监。

何文辉喜欢自称为“老何”。他说,这两段宝贵的经历对他的创业之路影响非常深远。

第一次见到何文辉是在北京的大风刮走了沉闷雾霾的那天。作为一名资深的开发者,老何身上有着技术人员身上常见到的沉稳、内敛的气质,同时他也有作为创始人所具备的敏锐的商业思维和思考逻辑。

他的项目名字叫野鸟装备,在产品未上线之前就已经获得了近千万元的融资。当我问起是否对外曾透露过融资以及项目细节时,何文辉表示从来没有过,这是第一次。

这点其实让我感到非常诧异。拿到钱还依旧异常低调的团队为数不多,何文辉也并非没有媒体资源。此外,他的融资数额也不少,足以向外界“高谈阔论”一番了。

对此,何文辉表示:在产品没有开发出来之前,希望能埋头好好的做产品,从来没想过别的。

野鸟装备:腾讯阿里双基因的社区电商

创业缘起:这么大的市场,居然是个空白?

何文辉是个运动爱好者,用他的话说,这年头有人不谈论运动,那就很out了。

“南山滑雪场跟下饺子一样、奥森公园都是跑步的人、朋友圈不再晒美食而是开始流行晒马甲线晒流汗图……这些都表示全民运动的时代已经来临。随之而来的运动装备,就成了一个非常大的市场。”

何文辉自己非常喜欢游泳和滑雪,这两项运动都是对装备有一定的特殊要求。在挑选装备的时候,何文辉发现一个问题:很多人买运动装备都会上淘宝,但在淘宝上只能通过价格和销量去判断,很难根据自身需求,即使面对装备详细的介绍,也很难判断商品是否真正适合自己。另外,现在买运动装备的人最看重的已经不再是价格,而是品质。因为大多数的人并不想只为了买便宜的东西,而是想买“合适”的东西和“高质量”的东西。最近“海淘”的兴起也代表这样的一种消费趋势。

“消费升级的时代真正来临了。我们抓住的就是这波浪潮。”何文辉说。

首先何文辉想做运动户外市场,从大的方向上来说,其实主要抓的是用户消费升级带来的机会。这也离不开数据的支撑:从金额上看,淘宝现在运动户外品类的日交易额已超过4亿,在淘宝排在前五,而前五里面其他的品类,例如女装、男装、母婴等等都已经有巨头占领先机。

但是运动户外这一垂直领域,经过何文辉的仔细调研,目前市场上有几类产品,包括以跑步、骑行切入的工具类,以图片社交切入的社区类,但是电商这块,还存在巨大的空白,目前没有好的产品出现。

另外,运动户外的装备线上交易只占到整个交易的不到20%,提升空间非常大。这个提升空间第一是来源于整个行业的增长。第二,线上的渗透率会越来越高。第三,淘宝自身的用户增长已经放缓,尤其一些年轻用户都在被分流,他们被好的内容,好的垂直电商在分流。老何认为这三点足以保证这个市场是足够大的。

何文辉决定瞄准这块市场,迅速“下手”。

于是,野鸟装备诞生了。

刚离职创业就拿到融资:经验丰富、资源充沛

说到融资,不得不提到何文辉的合伙人:方吉。方吉是何文辉在阿里的同事,但不是同一个部门。方吉曾经在阿里的战略投资部,有着8年的投资并购经验和10年的海外学习工作经历,并且是赴韩整形APP美滴的创始人。

对于能拉这位老友出来一起创业,老何非常得意。用老何话说:他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对用户理解和对产品的理解都非常深的投资人。说实话,投资人扎扎实实的沉下心来研究这些,其实很少见。更有意思的是,方吉也是运动爱好者,并且对健身非常痴迷,用他的话说:他极其享受孤独地扛着杠铃做100个深蹲带来的挑战和酸楚感,因为这种感觉和创业很像。

有了方吉在,他们对阿里的战略有了更深入的探讨和挖掘。

经过他们的分析:从去年开始,阿里等巨头就开始走向用户消费升级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这一趋势,其主要方向就两个,一个是健康,一个是娱乐。健康领域阿里通过阿里健康整合所有的医药电商和医疗问诊资源。在娱乐领域,阿里影业带领优土、阿里音乐逐步打造娱乐帝国。所以其实阿里在电商领域已经很强大了。但是用户随着收入的不断增长,对于娱乐和享受快乐的需求是越来越强,对于健康和运动的关注也越来越高。因此,运动户外也逐渐成为扩大中的新中产人群青睐的生活方式,由此产生了新的消费形态和电商形态。这正是机遇所在。

目前团队的核心成员来自腾讯手Q和阿里淘宝,从整个团队上来说,他们越往后做,优势就会越明显。何文辉直言:“在电商这块,包括整体运营,技术,怎么做招商,怎么做大促,怎么做爆品,怎么投放,如何形成我们的交易体系,如何制定商家的运营规则,甚至是双十一、双十二的大促,交易中心,商品中心,这个我们都一清二楚。”

“我们经历过整个阿里的双十一”。何文辉说。

在腾讯期间,对于技术和产品的高标准要求的熏陶,再加上在阿里这段时间对于电商的深入理解和阿里铁军的强运营和地推能力的完美结合,让何文辉对自己要做的事情非常有信心。

阿里老兵的优势:思路清晰、打法快、狠、准

那么,对于那些已经习惯了用淘宝买运动装备的人来说,何文辉打算如何改变用户的消费习惯呢?
何文辉认为:由于信息不对称,用户在购买运动户外产品时,尤其是海外产品时并不能完全获悉购物资讯,不知道买什么。野鸟以此为切入,以运动装备社区起步,为用户推荐值得购买的产品。

而从社区切入的重点是内容。野鸟通过优质的PGC和UGC内容建立一个真实用户真实口碑分享的社区,野鸟的整个社区形成一个巨大的用户口碑库,通过结构化社区内容,记录和储存用户行为,野鸟就掌握了用户数据,比如这个用户生活在哪里,喜欢什么运动,买了什么装备,热衷什么品牌等等。社区的数据可以帮助野鸟更好的选品,能够最快聚集出强需求的订单,保证商品深受用户推崇,进而产生更多销售额,提升转化率和SKU效率。

就社区和内容而言,阿里是不愿做的,也是没有这个基因的,这也正是创业公司的机会所在。

问道关于野鸟装备的未来,何文辉说:

“就目前来说,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用一个好的产品切入这个人群,然后实现快速增长,并且在快速增长中建立自己的护城河。但野鸟装备真正的未来,想象空间是巨大的。我们要成为运动人群的聚集地,通过新的电商形态提升他们的运动品质,为用户提供价值始终是我们最核心的诉求。”

野鸟装备:腾讯阿里双基因的社区电商

创业感受:天天累成狗,但是每天都很幸福。

如今,野鸟装备的产品已经上线,据创始团队透露,现在他们的次日留存超过50%。

对于野鸟装备的用户,何文辉也给了非常明确和清晰的定位:35岁以内的运动爱好者。

现在,很多年轻用户越来越关注垂直领域的电商。因为货架式电商仅从交易额和交易数量去筛选商品,是无法满足他们的诉求的。但是传统电商无法从更多渠道去获取用户的数据。所以野鸟装备一方面在争取存量用户,他们原来是在传统电商去寻找自己的目标商品;另一方面是在找寻增量用户,就是正在迅速增长的,需要一个放心的平台来将线下交易转化为线上交易的那部分人,和开始对运动和健康感兴趣并且有投入的那部分人。

问到何文辉对于创业这件事的看法,何文辉脱口而出:
      
“天天累成狗,但是每天都很幸福了。”

对于目前在做的项目,何文辉认为:

如果放在三年前,他要做的这件事其实不一定能干成。当初PC端很多垂直电商都死了,是因为整体的流量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原来的流量基本上都在百度,初创企业非常难生存。但是现在移动端用户的行为、流量结构,实际上更好了,变化更多了,流量来源会更分散。

“所以很多app端的垂直电商,实际上他们都有希望起来,不管是母婴类还是其他类目,甚至公众帐号。

我觉得现在一个大的环境非常好,加上市场,加上团队,我觉得我正在做的这件事非常非常棒!”

最后,我又问到何文辉,创业者需要什么样的能力?
“我觉得首先是执着,还有快速变化,还有一个是坚韧坚持,坚持自己的初衷和梦想,坚持自己的初心,这一块是很重要的。我最兴奋的是:创业者一定是个打不死的小强,这个是必须具备的一个素质。”

其实,何文辉是个非常沉稳的人,他也评价自己不是很喜欢社交。但是,当他和我谈到他的创业项目的时候,何文辉整个人都散发着神采奕奕的活力,讲到精彩的地方老何非常兴奋。

这就是创业的魅力吧。我想,让人痴迷。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1:  137个主播小课桌tips(想做主播的同学必看)(0)
  2. 2021:  上瘾机制:用户激励系统(0)
  3. 2020:  社群活跃详解最为有效的技巧(图片版)(0)
  4. 2020:  运营思维(0)
  5. 2020:  从零开始了解推荐系统全貌(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zha/hot/40448.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12月25日 上午9:45
下一篇 2015年12月25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