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树:规模扩张的梦想背后,距离垄断地位还有多远?

智慧树:规模扩张的梦想背后,距离垄断地位还有多远?

现今“拼爹”的娃因备受诟病愈发低调,但“拼娃”的爹却越来越多,幼儿教育这一片蓝海已经慢慢被父母们的焦虑染红。智慧树APP作为行业内的领军者之一,于今年2月获得和晶科技超过 7 亿元人民币融资。和晶科技表示,智慧树增资后将加速对行业的整合,形成行业垄断、促进行业发展。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一如既往地骨感。易观千帆数据显示,智慧树APP的行业独占率最高只有去年6月份的11.6%,获融资之时已经跌到了6.7%,行业排名更是跌出前三、退居第五。

2017年1月-2018年2月智慧树APP行业独占率趋势

智慧树:规模扩张的梦想背后,距离垄断地位还有多远?

规模扩张之后,用户却不再活跃

智慧树掌舵人袁胜军曾表示,2017年团队聚焦规模扩张,在规模上已经具有绝对优势。但据易观千帆监测数据显示,标榜自己“链接了12万家幼儿园和1500万家庭”的智慧树,在去年最高月活人数只有556.8万人,今年寒假前1月份的活跃人数已跌倒499.9万。如果将1月份活跃人数平摊到12万家幼儿园,每家幼儿园只有不到42人使用过智慧树,可能只是现在一两个班级的人数。可见在规模疯狂扩张的表象下,“家园共育”的宏伟大业并不能激发家长们的使用兴趣,连点击APP图标打开应用都显得如此困难。

2017年1月-2018年2月智慧树APP活跃人数趋势

智慧树:规模扩张的梦想背后,距离垄断地位还有多远?

产品线求大求全,C端客户却不买账

今年初获得融资后,智慧树将从教学、安全、健康、互娱四个维度强化产品,打造教学为核心的全国统一平台的智慧幼儿园体系。在智慧树家长版客户端上,除了通过“班级圈”功能查看幼儿园班级动态外,还设置了“成长”板块和“发现”板块,前者用以引导家长上传文图记录孩子成长经历、发布早教和亲子课程,后者则发布各种亲子类、生活类UGC内容,像是糅合了“头条号”和微信朋友圈的泛社交平台。结合智慧树团队的战略布局,可见其对延长产品线、丰富业务功能的野心。但C端用户好像并不买账,从易观千帆监测到的人均单日使用时长看,今年2月人均只有5.7分钟花在了该APP上。如此短暂的停留时间内,编辑图文发个动态或许可行,但看一节课程或是进行线上消费就显得十分勉强了。

2017年1月-2018年2月智慧树APP人均单日使用时长趋势

智慧树:规模扩张的梦想背后,距离垄断地位还有多远?

智慧树作为家园互动产品,发力完善智慧幼儿园信息管理体系、打破家长与幼儿园之间信息不对称的壁垒本无可厚非,但显然智慧树将更多精力放在了打磨社交化、电商式和内容化产品上。可惜的是,在现阶段的幼儿教育领域内,每一个细分业务都有佼佼者更能触达用户需求,智慧树的求大求全可能并非用户所愿。

数据真假难辨,谁能算清楚这笔糊涂账?

在因获巨额融资获得媒体关注的同时,智慧树也因经营数据忽高忽低、存在注水嫌疑而遭诟病。和晶科技2017年半年报中,智慧树的月活用户为800万人,而智慧树官网上称月活用户为1100万人。但据易观千帆监测,智慧树APP在2017年上半年最高月活数出现在6月,仅有505.7万人,不仅如此幼儿园覆盖数等关键数据也难以辨别真假。虽然智慧树引入了大数据分析工具,但如何提升运营效果,看来还需要走很长的一段路。

在产品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探索期、实施期、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产品将遇到很多共同的问题我们也将就产品问题分推荐易观相关的解决方案

探索期及实施期:

如何了解最新的市场环境,细分市场定位?如何了解目标用户需求变化、了解目标用户的偏好,准确把握产品的用户定位?……

导入期:

产品雏形已经具备,如何快速准确地获得种子用户?如何精准广告投放节省成本?渠道质量如何评估?产品基础运营的工作如何展开?如何提升市场认知度?……

成长期:

如何快速成长?用户流量如何转化成为收入?如何在获客过程中降低获客成本?如何在整个用户生命周期中提升用户的价值?如何提升市场认可度?……

成熟期及衰退期:

用户精细化运营工作如何展开?提高转化ROI,如何降低运营成本控制风险?如何有效激活用户?黏住用户?如何唤醒和召回流失用户?如何提升市场地位?……

易观推荐解决方案

  • 数字化竞争力解决方案

  • 精细化运营解决方案

  • 精准营销解决方案

  • 用户策略支持解决方案

  • 产品策略支持解决方案

详情可联系:4006-515-715

智慧树:规模扩张的梦想背后,距离垄断地位还有多远?

想获得易观数据分析独家秘笈?

试用下易观千帆就知道啦!

长按下方二维码即可申请试用

智慧树:规模扩张的梦想背后,距离垄断地位还有多远?

始发于微信公众号:Analysys易观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李想CEO手册:人生5层楼,你在哪一层?(0)
  2. 2022:  关于“得物APP”不那么专业的产品报告(0)
  3. 2022:  详解逻辑思考框架『MECE分析法』(0)
  4. 2021:  电商术语小词典(0)
  5. 2021:  兔子胆小,极兔胆大?(0)

原创文章,作者:Analysys-Yiguan,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131402.html

(0)
Analysys-YiguanAnalysys-Yiguan投稿者
上一篇 2018年4月16日 下午11:39
下一篇 2018年4月16日 下午11:42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