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五 | Uber中国创业史:铁三角架构让决策权下放

据军事专家说,三角形的结构是最有利于分权的结构,三三制的结构让决策权最大程度的下放到各个层级。果真如此的话,在互联网时代越来越扁平化的组织结构中,三三制是一个值得去探讨的架构。

uberchuangyeshi

从抗战时期的“三三制战术”,到Uber“城市铁三角”,Maggie带你探索三三制架构背后的逻辑。

三三制战术

抗日战争末期,八路军一贯以来的一窝蜂的自由冲锋在战争中遇到了问题,经常被敌人的优势火力压制,鉴于此,林彪提出了“三三制”和“一点两面”的战术原则。

三三制指的是以三人战斗小组构成的最小战斗单元,战斗小组内每名士兵分工明确,进攻、掩护、支援,在战斗单元之上也构建类似的结构,三个战斗小组组成一个战斗群,小组之间灵活变换位置,每一层次的战斗单位按照分工交替掩护,层层推进。

三三制在解放战争期间被广泛应用,为这场战争的胜利立下汗马功劳,并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三三制的排兵布阵在陆战中有巨大的优势:

1、变换灵活;

根据不同的任务,可以有不同的兵阵图:正三角、倒三角、左中右等等,每个人的角色也可以变换,在实战中可以快速流畅的变换阵型。当一个战斗小组的一部分人伤亡之后,剩余的人可以迅速调整分工,继续承担完整团队的角色。

2、指挥方便、沟通成本低;

相对三三制而言,四边形的编制庞大,指挥层次多,兵力有浪费,三人的小组是指挥、沟通方便,却又能形成完整结构的最小单元,容易形成合力。

3、松散的单元避免一次性损失过大、快速试错;

在三三制里,人和人之间、战斗组之间把握合理的较为松散的距离,避免一发炮弹干掉整个小组,最大程度减少不必要伤亡。

4、指挥权下放。

1个军辖3个师(旅)及配属部队,师辖3个团及配属部队,团辖3个营,营辖3个连,连辖3个排,排辖3个班,一层层的三角形结构确保了指挥权下放的稳定性和分散性。

Uber城市铁三角

自从进入Uber,我最经常被问到的问题就是,你们真的一个城市只有三个人?你们都做些什么?是的,是真的,我们一个城市就只有三个人,铁三角里的每一个人,都需要既做战略看方向,又做战术规划,又做执行上战场打仗,铁三角里的每一个人,互有分工,互相配合,是一个高效战斗的小团队。

在Uber里面打仗,以及看了身边一些公司的案例后,越发感觉到三三制是一种非常适合现代互联网式商战的排兵布阵。三个人的数量不多不少,如果是四个人,沟通的简单顺畅程度就会大打折扣,如果是两个人,功能分工又会不完整,人手也不够用,三人的团队是正正好的大小,在团队之内的协作上,三个人可以做到最大程度的灵活。

以Uber城市铁三角为例,虽然各自有分工,但是铁三角中每个人的职责边界并不是那么的严格,任何一个人牵头的事情,都可以把其他两个人作为手下去调遣,一旦有团队遇到困难,可以随时调遣一人去补足,所以每个人其实都做过供给端、做过需求端、做过市场、也做过支持。在团队之间的合作上,每个铁三角都有各自擅长的领域,在城市间配合的时候能够做到各有侧重、优势互补,在竞争激烈的时候,能够做到快速反应的同时,各个击破、协同作战。具体的很难形容,但在其中打过仗就会体会出这个组织结构的妙处。

关于Uber铁三角的传说很多,但是使用三人小团队结构的远远不止Uber一家,只不过其他的案例没有被媒体广泛注意到而已。举个例子,有一家业内领先的互联网服饰品牌采用的也是类似的去中心化的结构,而且无独有偶,团队数量也是三个人。这间公司采取的是品牌孵化模式,即,每年根据热点孵化十几二十个品牌,每个品牌由一个三人小分队负责,小分队被授权几乎全部的运营决策权,完成几乎所有的运营工作,包括选款、品牌、运营促销等环节。这个小分队去研究热点、追随热点,掌控品牌的生命周期。如果品牌做成功了,就持续完成生命周期,如果品牌没有成功,就把团队拆散,并入其他的三人团队。

由于服饰行业的周期越来越短,趋势变化越来越快,这样的组织架构确保了该互联网品牌有足够的灵活度去追逐瞬息万变的热点,保持公司整体的竞争地位。相对于传统服饰行业的长研发周期来说,三三制在这间公司的运用,很好的助推了服装这个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化。

据军事专家说,三角形的结构是最有利于分权的结构,三三制的结构让决策权最大程度的下放到各个层级。果真如此的话,在互联网时代越来越扁平化的组织结构中,三三制是一个值得去探讨的架构。

相关阅读

连载一 | Uber中国创业史:初见,失眠

连载二 | Uber中国创业史:当年如何拉拢第一批用户

连载三 | Uber中国创业史: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连载四 | Uber中国创业史:Uber的世界,你不懂

 

作者:谈婧Maggie,Uber中国第八位员工、上海铁三角之一、中国战略运营主管。曾在瑞士银行投资银行部搬砖香港资本市场,后为回家吃饭联合创始人、COO。本系列每日微信公众号“十一维客栈“原创连载,欢迎加新浪微博“谈婧Maggie”交流。

原文地址:http://auto.iyiou.com/p/30160/fs/1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三节课』App的MVP设计(0)
  2. 2022:  为什么要做工作分解结构(WBS)?(0)
  3. 2019:  「在线教育」的行业本质和增长玩法,看这篇万字长文就够了(0)
  4. 2019:  新媒体运营推广策划怎么写?(0)
  5. 2019:  几何级增长的客户:客户深度运营的13个关键数据模型(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73843.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8月15日 下午3:12
下一篇 2016年8月15日 下午3:32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