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硅谷独角兽来中国搅局,Uber会是前车之鉴吗?

DT君在搜索新一期数据侠实验室活动地点时,推广第一条跳出了WeWork的官网链接。

新的独角兽来中国搅局,下场会比Uber好么?

再搜索国内其他几个比较大的联合办公,无一例外,搜索结果都被WeWork占领了。

来自硅谷的WeWork,想把“共享”这个时髦的概念用在办公上——他们从地产商或者空间拥有者那里,以打包的形式低价租下大片办公区域,重新装修与布置之后,分割为若干个办公区域,二次租赁给有需要的人。

根据彭博社的报道,WeWork在全球的所有空间面积已经有27万平方米,超过纽约帝国大厦的可用面积。

2016年3月,完成由联想控股和弘毅资本领投的4.3亿美元新一轮融资后,WeWork的估值达到160亿美元,在全球独角兽(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俱乐部排名中升至第9名。

新的独角兽来中国搅局,下场会比Uber好么?

这笔融资,也被认为是WeWork进攻亚太市场的新弹药。

与另两家共享经济巨头Uber以及Airbnb相比,WeWork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有些太晚。但从官网信息来看,扩张动作不算慢。

“这里不仅仅是谋生之地,更是创造美丽新生活的场所”。毗邻静安寺商圈的延平路135号,在今年7月底打出了联合办公空间WeWork的标语。

延平路135号早年是一座印染厂,去年被德必集团改建为文化创意中心。WeWork进入亚太市场的第一个办公空间,落脚在总面积约三千余方的第二、三层,办公空间内饰显示出其刻意打造的上海弄堂文化设计主题——为了接地气相当努力。

开出第一家店后不到四个月,WeWork位于上海市威海路696号的中国旗舰店也开张了。这次选择的是一座有着百年历史的英式红砖墙房,曾经是赛马场,重装保留了其历史感。面积是第一家店的3倍,共有1300个工位。

除了静安区这两个已经开业的办公空间,官网显示,黄浦区的两个WeWork空间也即将面世。

不过,过去十几年,并没有跨国互联网公司成功攻下中国市场,坚持了30个月才退场的Uber,已是表现最佳。他们的黯然离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原本的模式还不能适应中国市场。前辈们因水土不服无法立足的魔咒,恐怕不是学会买百度推广,再接地气地布置成当地文化主题,就能轻易破除的

在这家联合办公鼻祖进入前,中国的联合办公市场已经历了近两年的快速增长期,WeWork的效仿者们把联合办公玩出不少“中国特色”。

DT君统计了这个市场主要游戏参与者的相关信息,如下图:

新的独角兽来中国搅局,下场会比Uber好么?

仅看工位体量,能排在第一梯队的公司并不少,领先当下的WeWork一个量级。它们的运营主打方向各不相同,DT君帮他们大致分了个类:

第一种是创业者之家型,算是国内市场主流。代表是前万科高级副总裁毛大庆发起创办的优客工场,在8月宣布获得上亿元B轮战略投资,投后估值达55亿元,已经快要够到独角兽的门槛。它给自己的定义是“创业助推器”,向创业者出租联合办公空间之外,还提供创业相关的各种服务。

在这一项上做得更加极致的,还有出身于36氪的创业孵化器“氪空间”与升级于腾讯开放平台的众创空间,联合办公只是他们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服务的一环。

第二种主打共享服务与办公社交,这也是最贴近WeWork玩法的。创始团队出身自我爱我家的纳什空间与方糖小镇都属于此类,当然,他们也正在努力向上一种类型发展,为创业者提供更多服务。

第三种最为单纯,很认真地专注于办公空间。主要代表是自持物业经营的SOHO 3Q,其余联合办公官网会特别强调的创业一条龙服务,在这家官网上,并没有相关痕迹。它的底气大概来自于,潘石屹在2016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的,SOHO中国的优势就是地段和管理。

百花齐开、旗鼓相当,是当下中国联合办公市场的特点——同时意味着还没有任何一家成规模的竞争者。这跟Uber当时面临的处境有所不同,它进入中国时,本土的滴滴与快的已经打出了一些气候。对于WeWork来说,凭借已经成熟的运作经验,在乱战中还是可以一拼。

但是,最关键的还是如何解决水土不服问题。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提出,中国为什么会出现联合办公加速器,而且是概念混淆的进行状态,因为中国的自由职业、小微企业,正在大众创业中不断迭代和成长。而WeWork,从来没说自己也要做创业孵化。

氪空间总裁钟澍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了另一个问题:“中国房地产和美国房地产的逻辑不同,美国房地产资金成本是2%-3%,租售比是8%-9%,而中国是倒过来的,市场是完全不同的,WeWork进来难保不会走弯路。”

2016年,外来独角兽Uber黯然退华;共享概念的后来者WeWork能否在中国活得更久一点,且看联合办公行业2017年的发展吧。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12张思维导图学会微信公众号运营(0)
  2. 2022:  B站UP主创作手册(思维导图)(0)
  3. 2022:  《这样读书就够了》读书笔记(0)
  4. 2022:  2021 互联网公司时长排行榜出炉!大厂里字节、快手最内卷!(0)
  5. 2021:  2020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趋势洞察报告(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92452.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7年1月20日 上午10:14
下一篇 2017年1月20日 上午11:44

推荐资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