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四 | Uber中国创业史:Uber的世界,你不懂

我们这一代创业者,如何从Uber身上获得启发,结合眼前的天时地利人和,创造出改变世界规则的伟大的公司,这才是我们讨论Uber的意义所在。

uberchuangyeshi

在我妈妈的世界里,有两个她所熟悉的市场:菜市场和股票市场。

菜市场里有不同的商贩,每个商贩所贩卖的东西都不一样。虽然可以分成肉铺、菜摊儿、水产铺、水果摊,但是老王家卖的西红柿和老李家卖的西红柿是不一样的、是不标准的。我的妈妈拿起来摸一摸看一看,才能够知道质量的区别,然后根据不同的价格作出她的选择。

股票市场里的每个东西都是一样的,它们有不同的股票,中石油、中信银行、暴风影音、乐视。我的妈妈买了一些中石油(她准备有朝一日送给我做嫁妆回本),但不需要对这一股中石油和那一股中石油进行区分,因为它们都是一样的、标准的。所以,我妈妈不论在哪个交易软件上点几个按钮,都可以一样的对中石油进行买卖。

这是两类不同的市场。菜市场是非标品的市场,淘宝就是这样的市场,和菜市场一样,挑挑拣拣是核心体验,所以淘宝追求的体验围绕着挑挑拣拣展开,如何让用户更高效的挑挑拣拣到中意的产品、如何在挑挑拣拣中获得平台的商业利益。而股票市场是标品的市场,标品的市场追求的是简单快速的处理和匹配海量的、标准化的供给和需求。最初的股票市场里,被交易的是实物的纸质的股票以及实物的纸质的钱,在现代的股票市场里,纸质的股票和钱都被虚拟化了,股民们每天交易的,其实是一串记录在电脑里的数据。很显然,相比纸与纸的交易,这样的电子化的处理,能够帮助股票交易系统更加高效的处理交易。与股票类似的被虚拟化的实物还有少数一些,比如铜、铝、铅、锌等贵金属,他们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进行交易。

这些被虚拟化、成为大宗商品commodity的实物,都有一个特征,就是标准化,所以才能在虚拟化之后大规模的进行交易和无差异的交割。

在Uber出现以前,车辆和乘客的匹配是没有一个市场去规则化它的,更没有做过虚拟化的处理,它主要基于人们在线下随机的动作,也就是在路边招手拦车的动作。但Uber对车辆的本质进行了深刻的理解、对车辆与乘客匹配的行为进行了深刻的理解,并且设想出了一个市场、一个世界、一个规则。在Uber设想出的这个世界里,车辆是无差异化的标准商品,而Uber系统的本质是对无差异化产品进行高效的匹配,这其实是把车和打车虚拟化了、创造出一个新的类似股票市场的东西。

也许你觉得这一点并不难想到。但是,回想一下,在Uber出现以前,所有的打车app,甚至某些你熟悉的国内的专车app,其产品逻辑都是“挑挑拣拣”,你可以选择车、车可以选择你,这都是类似“菜市场”的逻辑;再看现在的现存的几乎所有共享经济,都是类似“菜市场”的逻辑,挑挑拣拣的体验。而敢大胆到直接把一个线下体验颠覆成一个股票市场,Uber是唯一一个。

这并不是一个容易的事情。拍过电影的人都知道,拍动画电影比拍真人电影难度大得多,因为真人电影总有一些规矩可以去遵守,如物理规律、世界样貌、演员动作等。但动画电影是个完全新创造的世界,这个世界遵循什么规则、长什么样子、主角可以做什么动作,全都可以颠覆,全都需要凭空想出来,所以能拍出一部好的动画电影的,一定是高手中的高手。创业也是一样,沿着既有的模式改进,没那么难,但颠覆一个模式,必须是高手中的高手、胆识中的胆识。

这和创造世界是一样的道理。Uber为什么是一个伟大的公司?因为它创造了一个世界,而且,它做到了。它提出了颠覆性的设想,创造出一个新的大宗商品市场,在其中将线下物品标准化、用一整套颠覆性的系统设想改变了原有的供给需求匹配方法、用算法代替了用户习以为常的线下行为、发挥了一个利用率较低的资产的额外价值。它也将设想落地了,它形成一套非常复杂的、涉及大量运算的系统,它基于这个系统继续嫁接股票交易市场的概念、衍生出“动态定价”等极大提高效率的周边产品,顶住了运营初期受到的司机的质疑,熬过了“傻逼时间”,证明了商业模型,做出了高效的复制模型、将其复制到全球60多个国家。

这以上的每一个事情,都是非常非常困难的。跨越其中的任何一件事情,都困难到足够死掉100家B轮公司,但是Uber做到了。如果说Uber在做一个梦,这就是那个恢弘的梦;如果说Uber在做一件事情,这就是它真真正正办到的事情。

有人说,Uber做的事情和出租车是一样的,只不过是一个更大垄断的出租车公司,它凭什么有700亿美元的估值。Uber不是一个简单的做O2O苦活累活的公司,它所发明的系统和规则让互联网替代了线下的行为,实现了系统的效率改进,这是它的价值所在。

反观当下的创业热潮,虽然共享经济可以共享很多各种东西,但有多少真正实现了互联网的价值?此起彼伏的O2O,有多少比传统行业效率高?经常说Uber for XXX,某某领域的Uber,但有谁真的理解了Uber系统的价值所在、真的在本质上做到了Uber这般的效率提升呢?

番外篇

大导演马丁斯科塞斯曾经拍过一个电影《纽约黑帮》,相对于斯科塞斯的平均水平而言,电影本身的水准并没有达到经典的程度,但其结尾耐人寻味。电影讲述的是十九世纪的纽约,几个来自不同帮派、不同动机的黑帮,在这座城市里互相争斗。电影的结尾来的很突然,当这群黑帮还沉浸在你争我斗的时候,南北战争的炮火从天外飞来,划破天空,落在他们曾经争斗得翻了无数遍的土地上。顿时,世界变了,那些争斗一下子变得不再重要,战争的洪流席卷着所有人,向历史的下一个阶段进发。镜头转而迅速的切换,用几分钟的时间,呈现了纽约这片土地从南北战争时期到911恐怖袭击时期的巨变。

让我们把镜头从眼前的一城一池的得失中移开,历史的洪流还在不停的向前。

Uber的意义,不在于它那些吸引眼球的市场活动,不在于它以外企的身份在中国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不在于它的补贴也罢烧钱也罢,不在于商战也罢合并也罢,不在于儿女情长。对于我们这一代中国人,Uber的意义在于,这个公司,它颠覆了一个旧的世界,它创造了一个新的世界和新的规则,它凝聚了一帮优秀的人,它将这个规则的基因复制到全世界。这是值得我们仔细思考、并从中获得启发的。

回望现代社会的这么多年,从信息革命开始,产业的浪潮一浪接着一浪,有的浪潮直接兴起或者淹没一个国家或地区,台湾伴随电子行业而兴衰就是我们最熟悉的例子。但是,这每一个浪潮里面,美国的位置始终是稳固的,从蓝色巨人IBM,到PC时代的微软和苹果,到软件时代的Oracle,到互联网1.0的雅虎和google,再到互联网2.0的facebook和Youtube,再到共享经济的Uber和Airbnb,再到新能源汽车的特斯拉,在每一个浪潮里,美国都诞生了引领全球的伟大的企业,这些企业共同造就了美国这个超级强国的地位。

美国之所以能够在无数浪潮中站立得稳固,是因为美国是浪潮的起源地和制造者,它是一个造浪机器,它造出的浪可以让一块礁石在潮涨潮落中显露或者淹没,但造浪机器本身不会被淹没。这个造浪的过程,正是制定规则的过程。甚至,规则被抄也并不可怕。物种起源告诉我们,一个物种生存的最原始目的,是最大限度的复制它的基因、增加它的基因数量。一个规则的制定者也是,当它制定的规则被其他同行”抄”的时候,正是复制基因的时候,所以每一次战役中,其他公司只能跟随,因为规则和基因是它的,所有复制者只能追随着它的游戏规则玩。有一天,中国的企业也可以做规则的制定者,这一天也许可以到来得很快。

回到我们所站着的这片土地,此时此刻,我们所处的中国,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放眼全球,你找不到哪一个国家的政策如此的开放和支持创新创业,如此包容的给予创新创业以成长孕育的空间,如此热衷于资助创业者发展壮大。对于创新者来说,这正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让大胆的甚至疯狂想法可以得到成长,去想象,去试错,去放手一搏,而这其中,兴许就能够诞生出那个制定规则的公司。

在政策文化经济等因素的交织下,中国逐渐把自己变成了一个不对外兼容的系统,仿佛是一个苹果系统。一个外国公司进中国,本土化成为越来越高的门槛,而反过来,诞生自中国的这个“苹果系统”,正是有机会对外输出,占领全球,制定全新的世界标准。这需要这一代创业者的格局和视野。Uber所代表的美国企业,之所以成为规则的制定者,根源来自于一种视野。美国企业总是一上来就把自己定位成全球企业、做全球市场,从第一天开始就打算占领世界,而中国企业则总是先做中国市场再说,而立足中国占领全球的机会,将伴随着中国这一整个“苹果系统”的兴起而到来。

观察一下现今的时代,上一轮的创业泡沫破灭以后,新一轮的创业必将是技术驱动和底层驱动,新一代90后的人才入场、海外人才的净流入,让Uber和硅谷所代表的精英创业文化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和存在空间。我们这一代创业者,如何从Uber身上获得启发,结合眼前的天时地利人和,创造出改变世界规则的伟大的公司,这才是我们讨论Uber的意义所在。

相关阅读

连载一 | Uber中国创业史:初见,失眠

连载二 | Uber中国创业史:当年如何拉拢第一批用户

连载三 | Uber中国创业史: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作者:谈婧Maggie,Uber中国第八位员工、上海铁三角之一、中国战略运营主管。曾在瑞士银行投资银行部搬砖香港资本市场,后为回家吃饭联合创始人、COO。本系列每日微信公众号“十一维客栈“原创连载,欢迎加新浪微博“谈婧Maggie”交流。

原文地址:http://auto.iyiou.com/p/29962/fs/1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电商作者带货playbook(0)
  2. 2023:  “上天入海”夏日生活狂欢节活动策划方案(0)
  3. 2022:  能力提升:运营人如何高效拆解工作计划(0)
  4. 2022:  【建议收藏】16种常见的竞品分析方法(0)
  5. 2022:  除了AARRR模型,这几种用户增长模型你知道吗?(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73635.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8月13日 上午10:12
下一篇 2016年8月13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