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分钟精通思维导图

问题一:同个技能,别人半小时学精,而你投入了大量金钱和时间却学不好,这公平吗?

答:当然不公平!  所以要看本文。

问题二:真的只需要30分钟吗?

答:如果你足够认真,根本不用这么久!

问题三:那为什么我之前看了那么多干货还是没办法融会贯通呢?

答:不是你的问题,是那些干货有问题。

问题四:什么是快速学精思维导图的关键?

答:先学手绘导图,事半功倍!

问题五:我是手残党,画画很丑怎么办?

答:放心,本文不讲艺术,只要你会画直线和曲线,及最简单的图案,一样可以画出美观导图。

(而且我不提倡思维导图过分花俏,凡事过犹不及,一旦图案过于丰富,反而会分散注意力,不利于思考和记忆。同时画得太繁琐也不符合思维导图高效的特点

当然,如果执意要追求导图的观赏性,可以关注快妈,收看绘画相关文章。)


正文

30分钟精通思维导图

本文框架

第一部分  手绘思维导图

1.思维导图简介

思维导图,又名“心智图”,创始人是有”世界大脑先生“之称的英国托尼·巴赞(Tony Buzan)。

概念:从一个中心主题开始,发散思维,用关键字词(或短语)简化分支概念,并通过图形、颜色、符号、线条等,构成一个树状结构。

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表达并传递信息,充分调动左右脑参与信息加工,对提高人类理解、记忆、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2.思维导图的使用优势

①符合大脑思维  激发智力潜能

30分钟精通思维导图

显微镜下的神经元

上图是电子显微镜下的神经元,我们的大脑正是通过图中这样的放射线生理结构来储存信息,而思维导图与之惊人的相似。

最新科学研究表明,决定我们智能的,不是脑细胞数量,而是脑细胞之间建立了怎样的神经连接及连接的数量。

这就是为什么思维导图能够激发我们大脑学习、记忆、思考与创造潜能的原因。

加之利用丰富色彩便于记忆,关键字词(或短语)代替长篇累牍本身就缩小了记忆量,所以思维导图实在是利于记忆的必备工具呀!

②大大提高效率

就像东尼·博赞先生所说,思维导图是为所有要高效使用大脑的人准备的。

因为思维导图可以让复杂的问题变得非常简单,简单到一张纸就可以画出来,并且使思路更清晰,记忆更长久。

③促进全脑思维

友善用脑,可以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左右半脑各有专长,但又相互合作。左脑擅长逻辑思维,主要负责语言、文字、推理、分析、书写、排列等,右脑则擅长形象思维,主要负责灵感、顿悟、直觉、音乐、美术等。

而手绘思维导图,集色彩、绘画于一身,充分发挥左右半脑的功能,有效促进“全脑思维”,更能激发大脑潜能。

PS:软件版思维导图主要发挥了左半脑思维。

3.必须先学手绘思维导图的理由

①促进全脑思维。上文已提到软件版主要发挥左脑功能。而手绘却能促进“全脑思维”,更能激发大脑潜能。

②通过不断手绘,快速培养放射性思维模式。

③软件版可以无限延伸,且修改方便。但手绘会强迫我们做出布局、总结和提炼,训练思考能力。

④手绘更符合大脑思维和记忆模式。

这就是为什么复习时用手绘效果比用软件效果好的原因。

⑤手绘使我们大脑更易集中精力,能更专注地完成目标。

⑥手绘更有创意,也更有趣。

所以接下来,就请拿出纸和笔,边看边手绘思维导图吧!

否则,我不是神,没办法让你不动手的情况下,30分钟莫名其妙就精通思维导图。

30分钟精通思维导图

手绘思维导图

4.画法及注意事项

①工具:纸+笔

纸必须是空白的,大小要适中(我一般都用A4纸,内容多的话建议用A3),将纸横放,在中央写下中心主题,分支从右上角(2点钟方向)顺时针画下来。

笔必须是彩色的,给每个二级分支配上一种颜色。

②使用图像、色彩、符号、数字、文字等信息。

注意:为便于长期记忆,文字要用自己的话概括,尽量用正楷字书写。

③线条

长度适中,粗细有致(越接近中央越粗,反之越细),采用树状结构,层次分明。

④后期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并将成果图共享。

⑤风格

让你的思维导图更漂亮、有趣、有个性,更能让人记住。

5.分支的分类方法

分类的方式有很多,这里主要讲两种。

一种是“两分法”。凡事都有两面性,有好就有坏,有新就有旧,有美就有丑,有利就有弊。

举个例子,有件事你犹豫了很久,不知该不该做,那就可以按照做的益处和坏处来分类。

另一种是“要素法”。就是按照整体的各个要素来分类。

比如个人分析SWOCE法,7W原则等。

第二部分  应用

思维导图的应用领域十分广泛,可以说在各行各业、方方面面都能一展身手,如下图所示。

30分钟精通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的应用范围

以快速阅读为例:

30分钟精通思维导图

快速阅读

第三部分  软件版思维导图

如果你刚才跟我一起用纸笔画了一遍上面所有思维导图,那么相信你已经掌握了手绘思维导图的所有知识点,那么学习软件版就十分简单了。

1.专业软件推荐

苹果电脑:Mindnode

微软电脑:Xmind(免费且强大)

网页版:百度脑图

安卓手机:Mindjet

苹果手机:Lighten(手机我不推荐功能太花俏的思维导图软件,而以方便快捷为主推理由,而Lighten功能已完全够用,并且操作简单,还免费。再推荐一款操作更快捷的iOS软件,名字就叫“思维导图”。)

2.操作方法

操作1:Tab键新建一个子节点

操作2:Enter键新建一个同级节点(并列节点)

(有的软件版本更简单,新建节点直接点击线条上的+号即可)

操作3:右键一下,出现编辑框,可以进行插入新的上级节点,添加描述、删除、修改、导入导出等操作。

操作4:右键不放,可拖动导图或某个节点移动到理想位置。

30分钟精通思维导图

软件

第四部分  复习

1.将本文内容回忆一遍

2.用自己的语言手绘一张思维导图(不要偷看原文)

3.再浏览一遍原文,补充知识点

4.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导图

5.分享

自己的一个苹果被别人吃了就没有了,但知识与别人分享却能增值。每一次,我和别人分享知识后,总能从反馈中获得新鲜的东西。

所以,分享得越多,收获就越大。

30分钟精通思维导图

回顾

 

文/快妈(简书作者)
原文链接:http://www.jianshu.com/p/c77d46d1446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标注“简书作者”。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2023小红书本地餐饮行业营销方案(0)
  2. 2021:  如何打造自己的社交裂变时代(0)
  3. 2021:  影响公众号文章排名的3个核心因素(0)
  4. 2021:  安卓便签中怎么列出一天的事情并且打勾标记完成?(0)
  5. 2021:  洞察品牌情绪价值营销,抢占小红书平台流量份额(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zha/73286.html

(1)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8月9日 下午2:36
下一篇 2016年8月9日 下午4:09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