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历过大起大落才明白的这6个道理,越早知道越好

这两年,不管是身边朋友,还是网上,出现最多的一个字就是:难。

降薪裁员、创业失败、投资亏损、公司倒闭的新闻比比皆是。

这几年网约车司机、外卖骑手都在高速增长。

网约车司机数量变饱和,不少城市都发出过预警信号,比如三亚等地方,“提醒信息”显示,当地网约车日均的接单量不足十单。

原本的【大不了就去送外卖】这句话曾经是很多职场打工人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因为几乎没有门槛,没有年龄限制,只要肯吃苦,就能稳定赚钱,关键赚的也不少。

而现在,去送外卖的、开网约车的人都太多了,当中有失意又失业的打工人,有创业失败的小老板,有毕业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有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也有没有技能也不会交际的普通人。

他们涌进外卖和网约车行业,让这份公平又易得的工作已经变得不再容易赚到每月的生活费。

原本网约车和外卖骑手是很多人再就业的堡垒,而现在这个堡垒正在失守。

很多外卖员和网约车司机如果跟他们聊起来,他们可能会有一段属于他们的光辉历史,也会有属于他们的一段失意人生。

当经历了大起和大落,经历了一段黑暗的日子。

因为被降薪、被裁员、创业失败、投资暴雷、家里发生变故等事情,可能让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一下子就跌入谷底。

当这时原本一些听听而已的道理,在这时就会显得是无比地深刻。

很多道理,只有经历过才会懂得。

而通过跟这些人聊天,也总结出了6个道理。

分别是爱自己、爱生活、爱家人、多赚钱、会理财、多利他

一、爱自己

爱自己首先要让自己获得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

要保持好的睡眠、定期运动、健康饮食。

除了身体健康、心理的健康也很重要,心理健康就需要有好的心态和情绪,要学会与自己和解,要豁达、开朗、乐观、积极,不要想不开、也不要去纠结什么。

如果没有好的身体那一切都是空谈,很多人赚到了钱却丢了健康。

没有了健康,那就失去了人生的很多乐趣。

如果去医院或者到网上看看纪录片,就会看到一旦生病不仅仅是自己痛苦,还会拖累家庭。

所以健康是一切的基础。

有了健康才能更好地奋斗。

二、爱生活

要懂得去享受生活带来的乐趣。

要带着欣赏的眼光去看待世界。

要带着发现美的眼光去看待世界。

不要把生活过得枯燥无味,也不要一直抱着手机。

休息时、放假时要出去走走,要与自然多相处,而不是跟手机多相处。

要学会自己动手去制作一些东西,享受其中的乐趣。

比如自己做饭、自己制作一把椅子、自己做一个摇椅、自己做一个陶瓷等等。

不要把动手看得很累,可以试着放下手机,试着去做,然后享受其中的乐趣。

保持对事物的好奇,主动去探索。

懂得热爱生活,即使再困难,依然能找到生活的乐趣。

三、爱家人

抽出时间多陪伴家人,即使相隔两地也要多打打视频电话。

不管是父母、伴侣、子女都需要关心和陪伴。

不要为了事业和工作,把家人给忘了。

因为好的家庭可以帮助我们事业更上一层楼,因为有家里人支持你,省了很多琐碎事,即使在至暗时刻,他们依然会支持我们。

而如果不是那么和睦的一家人,则会给我们的事业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损失,甚至在至暗时刻他们都不理解我们。

四、多赚钱

多赚钱,提升经济实力,才能做更多自己想做的事,也才有更多选择的权力。

很多做网约车、外卖骑手的都是除了这条路之外,基本没有其他选择。

有句话说的也没错,钱可以解决世界上的大部分烦恼。

所以要多赚钱。

赚钱的前提是提升自己,为赚钱做准备,不要等到急需用钱或者中年危机来临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没有钱,没有积累,没有能力。

想要赚钱就要持续去提升自己的能力、经验、认知,持续学习、持续开阔自己的眼界。

五、会理财

除了会赚钱以外还要会理财。

理财是为了提升手上金钱的价值以及为自己留一条后路,以防成为月光族或者败家子。

理财就要先把你的财务状况摸清楚,摸清楚以后,如果有不良债务,就要尽快消除不良债务。

如果你的收入渠道太单一,就要想办法让自己的收入多元化。

如果你没有资产或者资产价值太低,就要去搭建以及买入资产,然后让资产能够给你赚钱。

然后把你的支出列出来,看看有哪些是不必要的花费,要懂得适度消费,理性消费。

还要懂得投资资产、降低不良负债以及懂得合理消费

那什么是资产、负债、消费?

资产:

资产是能够把钱放进口袋里的东西(投资回报)。

资产就是花了钱,有投资回报的。

投资是能够帮你赚钱的。

投资资产是注重未来。

负债:

负债是能够把钱从你口袋里取走的东西(并不能有相应的收入回报)

负债就是花了钱,没有收入回报,并且后续还要继续支出的。

如按揭房、按揭车,都是负债,因为要月供,要支出,而无回报。

如果你想致富,只需不断买入资产就行了;

如果你只想当穷人或是中产阶级,那就不断地买入负债吧

消费:

消费就是支出,买完东西既不需要你后期继续为此支出,也没有收入回报。

消费是注重于眼前。

如果买入了负债,而不是投资资产的话,按中产阶级来说一旦买入负债,若每月支出很高,将和收入持平,就没有钱去投资资产,只能增加收入。

但一般情况下,收入增加了,支出也会有相应的增加,这就陷入了死循环,收入→支出→收入→再支出。

当你懂得要知道要投资资产、降低不良负债以及懂得合理消费后, 就要开始预算自己的钱以及合理利用这些钱。

①预算自己的钱:

预算盈余:总收入>总支出(总支出:支出+投资)

预算赤字:总收入<总支出(总支出:支出+投资)

②合理利用这些钱:

一部分储蓄:每月储存一定比例的钱

一部分消费:合理适度消费

一部分投资:使用一定比例的钱进行投资

资产>负债    永远不让自己的负债大于资产

收入>支出    永远不让自己的收入小于支出,永远不让自己陷入债务的恶性循环

区分、辨别真实需求和伪需求

①一定要花的钱、可花可不花的钱、一定不花的钱。

②一定要消费的东西、可消费可不消费的东西、一定不消费的东西。

③ 一定要满足的需求、可满足可不满足的需求、一定不用满足的需求。

下图是一个金钱分配参考

每月都要做好财务规划。

增加资产,减少负债

增加投资,减少消费

增加收入,减少支出

增加投资,而不是增加消费

投资资产,而不是买入负债

增加收入,而不是增加支出

投资有些是看得见的,有些是看不见的,像年轻人前面没什么本钱,最重要的投资就是投资自己,投资自己的能力、大脑、健康等。这些就是看不见的,且短期是无法得到回报的,但只要坚持长期去做,之后所带来的回报、收益就是复利的。

将时间和金钱花在投资自己身上,减少消费自己。

像看书、学习、运动就是在投资自己。

打游戏、追剧、看小说就是在消费自己。

投资与消费的最大区别就是,投资在未来是可以看到回报的,哪怕十年二十年,而消费在未来是看不到回报的,他只会把你的钱和时间消耗掉。

富人获得资产,而穷人和中产阶级获得负债,只不过他们以为那些负债就是资产。

如果你是把收入都花掉,那么最可能的结果是在增加收入的同时也增加支出。

如果自己收入不高而支出又很大,那必将让自己陷入债务循环,特别是现在这种超前消费,支出严重大于收入,所以现在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收入,减少消费。

做好预算盈余,合理利用金钱,同时不断投资自己。

在没有本金的情况下,主要是用时间和精力投资自己的健康、学习、能力,使自己增值。

沉淀自己的无形资产,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提高认知、扩宽思维、增长见识、提升能力、提升自己在市场中的价值。

六、多利他

多利他,就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举手之劳的范围内多去帮助他人、帮助身边的朋友、帮助值得帮助的人。

这样即使在自己落难时即使不帮忙,至少他们不会落井下石。

而在向上奋斗时,如果我们给某个贵人提供了一些帮助或者价值,他们也有可能会拉我们一把。

最后希望大家即使再难,也要积极向上,即使再累,也要温暖自己。

要懂得爱自己、爱生活、爱家人、多赚钱、会理财、多利他。

作者:老陈,公众号【老陈的深度思考】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1:  行业分析如何快速入门?(0)
  2. 2021:  锤子论坛关站:停止服务和运营(0)
  3. 2021:  查理芒格推荐的100个思维模型!(吐血整理,推荐收藏!)(0)
  4. 2020:  运营入门指南(0)
  5. 2020:  读《增长黑客》这本书,我悟出了6个成长道理(0)

本文由老陈的深度思考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zha/324097.html

(0)
老陈的深度思考老陈的深度思考投稿者
上一篇 2023年10月16日
下一篇 2023年10月16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