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餐饮业该何去何从

当某个行业遭遇重大社会变革或灾难性打击时,其实就是下一个机会点即将到来之时,疫情下的餐饮业也是如此。疫情发生两年多来,各行各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航空、旅游、餐饮,在“受疫情影响的10大行业”中分别排名前三。

当某个行业遭遇重大社会变革或灾难性打击时,其实就是下一个机会点即将到来之时,疫情下的餐饮业也是如此。疫情发生两年多来,各行各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航空、旅游、餐饮,在“受疫情影响的10大行业”中分别排名前三。

d01

疫情下,餐饮业的现状

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消费者外出就餐的意愿被严重削弱。而从国家到行业再到企业,都在采取相应的措施来突破当前的疫情困局。疫情之下,餐饮行业的突出特点是:整体营收收紧、客流量下降、成本支出高昂。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中小餐饮企业的发展空间在疫情下进一步缩水,但头部餐企仍在逆势拓店,2021年部分企业平均门店数将比2019年增长2.7%,呈现小幅上升趋势,2021年门店数均呈现不同规模的增长。

整体看来,在新冠疫情仍多点频发的形势下,餐饮行业整体市场环境不容乐观。房租、人工费用、社会保障等刚性成本,导致部分企业经营压力急剧增加,如何生存下去成为当下餐饮业发展的重要议题。

未来餐饮业该何去何从呢

一、数字化

餐饮店平均的寿命不超过3年,这种现象主要是人为的经营方式造成的。在传统的商业模式中,开餐厅几乎都是平均自己的经营去选择,靠自己的经验来经营。

那么每个人的经营和认知水平将决定未来的发展空间,这也是导致大量餐厅倒闭的主要原因。因此,未来的餐饮人要想生存下去,首先要打破这种经营思维,利用大数据实现可持续盈利。

首先,我们要学会利用大数据进行共享,根据大数据做决定。过去如果我们想推出新产品,都是自己做决定的,但在数字时代,我们可以根据数据做出决定,具体可以借助团购系统和餐厅的数字化系统来实现。

其次是通过餐厅内部的数字系统进行分析判断,但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需要建立一个数字化系统,将收益、服务员和后厨的信息相互打通,形成共享的数字和数据。

实现数字化、数据化运营后,可以根据外卖和堂食的数据以及用户反馈,优化菜品,推出新品。然后拿到这些数据,就可以在手机上看到可视化的数据了。同时,在点餐系统,需要设定留言反馈系统,可以让消费者提建议。

二、连锁化

近两年来,中国的餐饮市场的连锁模式盛行,尤其是2020年,很多中小商家在疫情影响下倒闭,而诸多大品牌在这个时候疯狂扩张,比如海底捞开了500多家店,喜茶开了304家门店,这些大品牌凭借雄厚的资金轻松抢占市场。

特别是主力消费人群不断向年轻一代转移,比之上一代,他们更加信赖和强调品牌,是这些头部餐饮品牌的主要客户。未来的个人小店将会举步维艰了,可以预见,未来几年,很多个人中小型商家将在这场战争中被挤压消亡,只留下那些有个人特色和的小店和大型品牌连锁。

三、数据化和智能化

餐饮数据化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从现在的扫码点餐到会员系统,都是数据化的代表,未来数据化将不断深入。最终的形式是形成商家的私域流量,和早些时候为了多些回头客老板给抹零头是一个道理。

而智能化,现在也已经开始出现雏形,就像现在的智能送餐机器人,是智能化的代表,未来甚至可能出现完全无人化的餐厅,完全将现在的餐饮行业改变。

【 小邦推荐 】

想要知道更多关于疫情下的实体行业,如何自救?疫情下,餐饮业该何去何从?如果你也感兴趣,可以联系13818857184,了解更多关于疫情下的餐饮生意怎么做?

这就结束了吗?

不不不不不不,更多关于数字化、私域、私域流量的好内容都正在撰写的路上,想要知道更多关于数字化科技、门店拓客、私域流量打造门店增长体系可以查看小邦管家历史文章,搞不好,就此发财了呢!

人人皆媒体的时代,企业品牌们,千万别掉队了。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1:  如何破解“无效私域”的营销困境?(0)
  2. 2021:  百度度小店正式开放商家入驻(0)
  3. 2021:  2021天猫商家经营趋势变化(0)
  4. 2021:  一文看懂打动老板的竞品分析怎么写(0)
  5. 2021:  为什么喜茶奈雪不放开加盟?(0)

本文由小邦管家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zha/282158.html

(0)
小邦管家小邦管家投稿者
上一篇 2022年6月22日 下午2:20
下一篇 2022年6月22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