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集约—世博会的工程项目管理之道

上海世博会总体项目管理负责人乐云教授谈项目管理方法

上海世博会工程是一项庞大的工程,怎样管理如此庞杂的项目群,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担此项重任的上海世博会总体项目管理负责人—同济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系系主任乐云教授,向记者道出这项大工程背后的管理之道。

三维集约—世博会的工程项目管理之道

诸多问题困扰工程
  如果把上海世博会工程的管理体系用金字塔来表示,那么位于塔尖的是工程建设指挥部,中间层依次为总体项目管理部,实务项目管理部,专业咨询、设计、监理、造价公司,位于底端的是总承包商、分包商和供货商。

乐云教授所在的单位主要负责总体项目管理和实务项目管理,对上要对工程指挥部负责,对下要管理与项目相关的参建方。他们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确定上海世博会工程建设总原则、总方针,主持编制项目建设大纲、各项工作制度及规定;二是确定项目总进度节点控制目标、主要工程的质量目标、投资控制目标和安全管理总目标;三是研究指挥部办公室总体组织原则、总体组织架构模式;四是分析影响项目推进的关键问题,不定期递交项目咨询建议报告。

三维集约—世博会的工程项目管理之道

据乐云教授介绍,世博会工程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工程进度压力大,投资计划完成有一定差距;由于项目规模大、数量多,全面开工后指挥部的管理工作跟不上,指令和沟通尚不十分顺畅;部门之间的合作仍需要磨合,任务分工和工作流程仍需进一步明确。

三维集约理清头绪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乐云教授和他的同事借鉴了发达国家的项目管理经验–三维视角和集约整合管理模式,乐云教授把这种模式简称为三维集约。
三维视角包括组织视角、进度视角和流程视角。组织视角是把项目群分成若干单元,由不同的组织机构负责管理,如将中国馆和各国展馆划入场馆及配套设施单元,分为永久性场馆和临时性场馆两大类,将其中的世博中心、演艺中心、主题馆、世博村划入永久性项目单元,将道路、公园绿化、世博轴、水工项目、通讯项目等划入市政项目单元等。指挥部下分技术处、综合处、工程处、合约财务处、材料设备处、安全质量处、配套处、协调处8个部门。这些部门为各项目部提供服务,处理日常事务。
“进度视角是项目管理的核心,进度控制不能成为一句空话。”乐云教授说。他表示,要对项目进度计划进行分解、细化,并形成系统。工作人员要按照不同阶段的不同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进度控制,建立进度计划与实际进展的比较机制,形成控制体系。比如上海世博会专用越江隧道工程,如果掘进进度控制不好,就会影响其他项目的进展。

三维集约—世博会的工程项目管理之道

流程视角是整个项目管理的大动脉。针对投资控制和合同管理工作,将整个工作流程制成表格,其具体流程是:合同初稿形成–交由指挥部办公室合约处进行修改–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进行审批–交由指挥部分管领导签署。在整个过程中,还涉及法律部、指挥部工程处、材料处等多个部门,有了这个流程表,每项投资和合同管理都能有序地分类归档。
集约整合管理模式的具体分类主要从流域、地域、服务对象、项目类别、技术特点等方面着手。比如,按照流域分类进行集约整合,规划设计工作是先从整条河流的综合规划开始的,再进行技术开发和经济开发分析,确定开发顺序,然后开展每个项目的招标设计和施工图设计等工作。

三维集约—世博会的工程项目管理之道

摘自PM圈子网—项目管理牛人聚集地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年度计划应该如何制定?(0)
  2. 2023: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4.决策树思维模型(8)
  3. 2023:  抖音运营方案(图片版)(0)
  4. 2021:  案例练习 | 运营活动的产品设计(示例:“0元抽奖”)(0)
  5. 2021:  运营必备技能√:内容生产流程全攻略(0)

本文由guanghuan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zha/124159.html

(0)
guanghuanguanghuan投稿者
上一篇 2018年1月10日 下午3:22
下一篇 2018年1月11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