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了,想升职加薪的你该怎样抓住机会在明年一举上位

本文由“光环国际”—中国项目管理PMP培训上市企业转载

公司里有一位同事,等升职等了五年了。前几天,他信誓旦旦地跟我说,今年他一定能抓住机会,升职加薪

我真诚地对他说:“你肯定没问题。都这么多年了,而且工作这么勤奋,领导肯定都看在眼里。”

最近,升职名单出来了。很遗憾,这一次升职的人里还是没有他。

年底了,想升职加薪的你该怎样抓住机会在明年一举上位

他很沮丧,我很慌乱。他的经历让我觉得,我对于职场升职的认知有了很大的偏差。

于是我开始重新思考这个职场永恒的问题:如何才能升职加薪?

基本攻略

目标

首先,我分析了一下我这位同事未能成功升职的原因。我认为,他一直以来工作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每天努力工作,满足领导的要求。

错吗?没错。但是很有问题。

在这种目标之下,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在满足现有职位的需求,而非他想升职到的那个职位的需求。

所以,即使他做的再好,领导也只是会想:“他在这个职位上干得不错,看起来很适合啊,就让他一直在这个位置就好了。我可真是知人善任哈哈哈。”

知你个头。

当然,领导的傻逼是不可改变的事情。我们还是得以我为主,寻找一个突破口。

其实很简单。一切的一切,根本在于“目标”二字。

年底了,想升职加薪的你该怎样抓住机会在明年一举上位

你想成为全球团队100个员工的领导吗?还是想当一名PMO项目经理?或者是想从分部调到总部去?

这些都是最实际、最清楚的目标。只有把这一点想明白了,我们才可以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主要决策者”和“次要决策者”

假定说你已经想好了目标的问题。接下来,我们需要做一些“人员分析”。分析有两个步骤:

  • 谁是主要决策者?
  • 谁是次要决策者,也就是可以影响决策者的人?

仔细分析这个两个问题。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对每个公司、每个人来说都各不相同。最一般的情况是,主要决策者是你的直属上级,次要决策者可以是你的同事、你领导的同事、你的客户等(所有可以有效影响主要决策者判断的人)。

经过上面的分析,相信你脑子里已经有了几个名字。记下这几个名字。

展示自己的能力

下一步就是了解这些决策者所寻找的特质和技能。

比如说,如果你想成为一名经理,你需要有什么样的特质和技能?

  • 自带客户人脉,能拉来百万级别的业务?
  • 擅长做战略分析?
  • 优秀的冲突解决能力?
  • 擅长激励团队,能让销售团队绩效创纪录?

你不仅需要拥有这些特质和技能,更重要的是,你要让决策者知道你拥有这些特质和技能。

想让让决策者了解你的能力,王婆卖瓜是万万不可的。千万不要直接去找领导谈话,然后喊“我擅长战略分析!”

年底了,想升职加薪的你该怎样抓住机会在明年一举上位

正确的途径有两种。

一种是直接表现,就是在业务中高光地表现自己的能力,让其成为“众所周知”的事情,让领导眼睛能看到、心里能记住。

第二种是间接表现,即通过次要决策者来表现。这是很有效的途径,因为对你的评价是由第三方做出,领导会更加信服。想要通过这个渠道表现自己,需要相对长时间的运营,包括在日常工作中展现自己的魄力、多多帮助同事、搞点小手段拉近与同事的关系;甚至说,如果你擅长厚黑之道,可以搞点办公室政治,让一个小圈子为自己说话。

到此为止,整个升职计划就从理论上完成了。可是实际上,它是否会真的有效呢?

Deniz 的实践:加入普华永道的第一年就升职成功

Deniz Sasal 用亲身经历为我们进行了实验。

2012 年,Deniz Sasal 作为一名助理经理加入了四大之一的普华永道。当然了,他并不是应届生,而是30岁的时候从咨询行业跳槽来到普华。

在普华永道,入职第一年就升职到高级职位几乎是不可能的。但 Deniz Sasal 做到了,用的就是本文介绍的这个流程。

首先,他承担了非常复杂的项目。在这个项目中,他充分展现了自己处理危机的能力。

接下来,他分析确认了自己升职的主要决策者和次要决策者。对 Deniz 而言,主要决策者是对他直接负责的合伙人,Rami、Sally和 Emad,次要决策者是跟这三位合伙人一起工作的五位总监。

在这一年中,Deniz 尽可能多地从这五位总监手中接项目,向他们展示自己的能力。Deniz 确信,这五位总监也一定向那三位合伙人汇报了自己的能力。

具体来说,Deniz 的晋升步骤是怎样的呢?

专家小组主席 Rami 打开我的档案,问专家组:

“Deniz 是否具有领导才能呢?”(跟 Deniz 实现预计的一模一样。)

合伙人 Sally 说:

“是的,绝对有。总监 Tom 向我介绍过,Deniz 在某个教育战略项目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Tom 告诉我,Deniz 处理这个项目的方式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然后,Rami 向专家组询问另一个问题:Deniz是否具有项目执行能力?

另一个小组成员 Emad 说:

“是的。根据总监 Houssam 反馈,在这个项目上,Deniz 为我们的政府客户做了很多工作,充分地展示了他的项目执行能力。”

注意到了吧,全程都没 Deniz 本人啥事。

年底了,想升职加薪的你该怎样抓住机会在明年一举上位

Deniz 的经历充分证明了本文这个升职流程的可操作性。千万记住,自己说自己好没什么用,一定要把握住主要决策者和次要决策者。

只需要在正确的时间将正确的信息传达给正确的人。

进阶版:终极技巧!

以上的升职攻略只是基础版本。如果你想做得更好,那就继续往下看。

年底了,想升职加薪的你该怎样抓住机会在明年一举上位

想升职加薪,仅仅向决策者展示自己的能力就好了?当然不是。

你需要给他们一些“有价值的东西”,让他们对你怀有感激之情、甚至觉得有所亏欠。这才是最佳状态。

客户需要报告?事先就把报告准备好。有团队需要帮忙解决一个复杂的问题?积极提供解决方案,甚至在他们要求帮助之前就帮他们解决。

一旦那些次要决策者对你产生感激之情,那么升职加薪就变得太简单了,绝对一提一个准。

年底了,想升职加薪的你该怎样抓住机会在明年一举上位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1:  为什么客户对产品细节的不满意会影响整体决策?(0)
  2. 2021:  两个月涨粉近百万,普通人如何“0成本”涨粉?(0)
  3. 2021:  直通车必备的技巧你了解吗?(0)
  4. 2021:  距离除夕倒计时 距离2022年除夕还有多少天用便签计算(0)
  5. 2021:  实操指南|品牌小红书种草应该如何选人?(0)

本文由guanghuan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zha/122534.html

(0)
guanghuanguanghuan投稿者
上一篇 2017年12月14日 上午10:57
下一篇 2017年12月14日 下午1:03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