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不了这5个问题, 凭什么做一名合格的市场总监?

在所有总监这个Level里,或许市场总监可能是最难分辨的物种(之一)了,相比技术总监,他们没法聊代码贡献量,相比产品总监,他们没有原型、PRD可以撕逼。不过,作为一个合格的市场总监,有数不清的原则、技能、方法、资源等等可以去衡量,撇开这些术,我们今天来谈谈道,科学的市场部门工作机制如何打造。

首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工作机制,在百度百科上如是解释: 工作机制,是工作程序、规则的有机联系和有效运转。工作机制是一个相辅相成的整体,贯穿于工作的各个环节。

市场总监工作重点及核心:

谁,负责什么,工作顺序是什么,KPI,时间规范。

解决不了这5个问题, 凭什么做一名合格的市场总监?

“谁”的问题,所有的员工不能是因事设人,而是因人排事。大部分公司招人,都会因为有一个这样的岗位,出现一个新脸孔。但实际上,很有可能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发生。

解决不了这5个问题, 凭什么做一名合格的市场总监?

根据员工特点可以分为自主型、苦力型、按部就班型、投机取巧型、消极怠工型等5种类型,如何对待他们以及安排相关事情上,就有所区别。就拿投机取巧型来举例,那就让他做更多创意类工作、BD类工作(比如联系某大V),另外用数据KPI考核他的创意效果。

解决不了这5个问题, 凭什么做一名合格的市场总监?

在凯文·凯利的《失控》中,则提到了90年代联邦制度vs中央集权制的结果,美国作为联邦制的代表在发展速度上远远超过了中央集权制的前苏联,其中关于组织结构和权限划分有着比较不错的参考意义。

中央集权制的核心:法无允许不可为。中央集权制作为一个人或少数几个人独裁的权力组织形式,虽然可能看似很高效,分部门事情也很细致,每个小组、每个人都像个螺丝钉一样在工作,比如1000字的博文10篇,但会钳制他们的思想,压抑他们的创造力。

联邦制的核心:法无禁止即可为。中央管理把控大方向和目标,每个员工都可以做自己岗位的主人,关键是完成自己的目标(KPI)。

解决不了这5个问题, 凭什么做一名合格的市场总监?

首先,所有的工作都有目标,一般来说工作目标及计划是需要市场总监来拟订好的。在一个正常健康的团队中,1年、6个月、3个月、1个月等工作目标以及1周需要完成的都可以不断分解。那么这样的工作就非常有顺序,同时也知道现在为了什么而工作。至于其中的优先级,则需要根据业务情况、团队情况等综合因素来考虑。通常情况下,这个时候也是锻炼市场总监Excel操作水平了,如何做出一份老板能看懂,员工能理解的表格则是一件非常考验能力的事情。

解决不了这5个问题, 凭什么做一名合格的市场总监?

如果作为小型公司的市场总监,依然建议使用最终转化作为KPI,因为团队人数比较少、业务结构比较单薄,所以每个员工都可以系统的知道公司在怎么运转,主要用漏洞模型来观察、检测、反馈工作与效果。

至于大中型企业的市场总监,由于团队人数、业务结构都相对复杂,那就对KPI(有效)进行定义。举个例子,比如某产品业务目标是获取相应流量,那么UV数字、平均停留时长、各页面流量等可以作为参考。

解决不了这5个问题, 凭什么做一名合格的市场总监?

回忆一下,曾经的你最讨厌什么?就是下班时间了,领导说:“我们开个短会。”然后就是长达一小时以上的煎熬~那么,作为市场总监,如何安排好自己的日程和大家的日程进行同步也很重要。主要的时间规范主要围绕着,开会时间、报告时间和工作完成时间。开会时间:固定的开会时间、非固定的开会时间,主要用于思想上、思维上步调一致。

报告时间:在几点之前需要提交工作报告,大家的报告和你的报告,主要用于在工作进度上步调一致。

工作完成时间:需要预留多久完成既定的发布内容,主要服务与工作效果,预留的时间还能有效调控或补救。

谈到这里,如何建立科学的市场部门工作机制的五个问题已经聊完了,其实也根本不用总监手把手教员工微信图文标题该该改成什么好,而是根据不同的员工给不同方法。作为领导层,必须说清楚你最关心的是什么,并把最关心的数据形成表格,员工在可以达到领导目标的前提下,就可以充分发挥自己创造力,这也是前文提到联邦制度的好处。

文/STORIES(简书作者)
原文链接:http://www.jianshu.com/p/9c96444f8430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一次讲透盒马的底层逻辑(0)
  2. 2022:  如何提高自己的归纳总结能力?(0)
  3. 2022:  微信创作者营销价值与营销策略白皮书发布(0)
  4. 2021:  核心:3步法制定北极星指标,明确工作方向(0)
  5. 2021:  一文带你看懂B站视频推荐(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xzs/90548.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12月27日
下一篇 2016年12月27日

推荐资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