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运营,从古代战争才能全面理解互联网运营

有句古话叫做“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我觉得这句话很大程度反应了在互联网运营行业的一种普遍风气。何以见得?网上关于运营类的文章,大体都是讲其中一个小模块,一个小流程,比如:10天如何拉新10万用户、社群运营的群规该怎么制定等等此类表象的不可复制的别人的操作方法。对于这类文章,对于运营新人来说我觉得是有害的,纵使那一刻他有所启发,但是过后又忘了,执着于运营的书面概念?纠结于用户运营、内容运营、活动运营各又是什么含义?看到很多新人去纠结这些没有意义概念的时候,作为运营行业里的一名觉得这很没意思,任何事物不管他的表象多么千变万化,他都有一个核心本质的原型。对于运营人,我觉得知其然又知所以然才是一个合格的运营人员,因此一定要明白运营背后的目的!

剖析运营,从古代战争才能全面理解互联网运营

 
我对运营是怎么理解的?接下来我希望大家跟着我的思维走。因为这一篇或许能让你彻底告别对运营所有相关概念的死记硬背。当我们对一个陌生事物有疑惑的时候,记住永远也不要执着于表象的事物判断,要发觉其本质,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所以去研究万物的结果是无穷无尽的,研究一自然就明白了万物。
 
如何发现一个陌生事物的本质?比如你想了解一个伟人,你肯定是先调查他的生前。对运营二字不理解,我们就调查它的前世今生,把时间往后挪,回到运营的原点!早在中国古代就有运营的缩影,运营在中国古代是什么意思?它的历史演变是怎样的路径?
运营拆开2字,即为运和营。运的繁体字是運,運一个走字旁跟一个繁体军字。辶(chuo)意同辵(chuò)意思是有一头领带领三人或多人一起行走,右边一个軍字,意思就是行走中的军队。营的意思就简单了即为驻扎的军营。连起来就是行走中的军队和驻扎的军营。
运营就是行走中的军队和驻扎的军营!这句话很重要!因为能从宏观上包含运营所有的概念!为了增强画面感看下图!
 

剖析运营,从古代战争才能全面理解互联网运营

 
如果我问大家运营的目的是干嘛的?也许大部分人答不上来。但是如果我问古代战争的目的是干嘛?大家都知道是打胜仗或者自保!一只强大的军队就是打胜仗的保障,军队替换为现代的话就是产品(获得市场占有率保障的东西)!打胜仗能获得什么?大家也马上会知道无非就是获得城池财富,补充兵力,取得更多的老百姓三大块。那么上面讲了运营=行走中的军队和驻扎的军营;而军队的目的是通过战争获得财富、兵力、老百姓或者自保;根据这个简单的逻辑关系,运营的目的就是战争不输或者打胜仗获得财富兵力以及老百姓。翻译成现代化语:运营的目的就是给产品(军队)获取流量(兵力)和交易转化(城池财富)以及获得市场良好的品牌口碑(老百姓拥戴)另一种目的是自保(这个是很多业内知名运营人士都忽略了的一种目的)

剖析运营,从古代战争才能全面理解互联网运营

 
以后别人问你运营的目的是干嘛的?你只需要想起“军队战争的目的是干嘛?”即可,道理是一样的!这就是从宏观上去了解运营,其目的打胜仗、自保!运营的目的知道了现在大家能自己推导出什么叫运营吗?
 
运营=行走的军队和驻扎的军营(很有用这句话),上面说了军队就是产品,驻扎的军营怎么理解,军队肯定要休息防卫这个不难理解。所以关于什么叫运营翻译成现代语言就是:任何让你的产品运转起来和维系产品生命周期的所有措施就叫运营。

剖析运营,从古代战争才能全面理解互联网运营

 
这是从宏观上去了解运营,关于上面运营的概念我强烈要求大家不要去背,甚至忘掉,因为当你去翻阅背记别人总结的的或者百度百科的概念就证明你没有深刻理解并且那些不一定权威正确!关于宏观上运营的理解你只需要记住2个点:1.行走的军队2.驻扎的军营。一个主运转,一个主维系。如何运转如何维系你的军队(产品)所有措施统称运营,要有逻辑地从宏观上去理解运营。
 
至此我已经把运营基本的宏观思路梳理出来了,运营的目的:流量建设、交易转化、品牌口碑以及自保(用户维系);运营的概念:任何让你的产品运转起来和维系产品生命周期的所有措施就叫运营。围绕目的做相应的运营手段就是运营的全部。我们再回到那句非常核心的话:运营=行走的军队和驻扎的军营。行走的军队我们头脑是不是能浮现一行军队前往战场战斗的画面感,也就是“運”字主攻击;驻扎的军营在我们的头脑是不是浮现军队休息防卫的画面感,也就是“营”主防守。结合起来运营的职能是兼备了攻击跟防守2大功能。攻击的这块用现代话语叫做市场运营,防守的这块用现代化与叫做用户维系。当我们宏观上了解了运营之后接下来就是微观上去操作这些运营手段。运营如何攻击如何防守,这些具体战术方法就是微观层面上的运营。

剖析运营,从古代战争才能全面理解互联网运营

 
微观上如何让你的运营落地?什么叫做用户运营?活动运营?内容运营?产品运营?这些模块怎么具体操作执行?流程怎么样才科学?这些微观术语以及操作方法,如果在你没能理解运营的宏观意义情况下,你去网上查阅那些所谓的行业大咖撰写的方法论我觉得是没有太大意义的,不是他们写的不好,而是这些你不能理解透。宏观上理解透了其实任何一个行业的运营都是相通的。
 
关于上述微观的运营我希望大家先把本文宏观意义的运营理解清楚后,下一期我们在扒一扒运营2大职能(攻击和防守)下的N多模块和相关操作流程!我会给你指出其实你看到的网上很多关于运营的文章的不严谨以及错误,并且做到让你拿到任何一个活动运营都能够有方向进行思考。当你深度理解运营了,不管是宏观上的理解还是微观的具体操作都比较能随心所欲。
 
最后还是那个意思运营的理解一定要从宏观上去理解,这样才能对运营所在的阶段了然于胸,在具体执行上就一定微观的视角去落地。我看到市面上对运营的理解大部分是从微观上理解的,这是很片面的,怎么做活动策划?怎么编辑?怎么拉新?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没能从宏观上去理解运营会让很多新人陷入很多纯属浪费时间纠结概念性术语等毫无意义的学习。

剖析运营,从古代战争才能全面理解互联网运营

 
后面也会持续生产类似这种短文商业启发,依旧沿用最通俗实用的见解启发大家进行相关商业思考。欢迎大家指教指正!
 
本文为惠报名创始人COO黄志攀原创投稿鸟哥笔记,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职场:6个快速提升自我能力的模型(0)
  2. 2023:  小红书单品种草案(护肤品牌)(0)
  3. 2023:  11张图带你快速读懂Uber强势增长之路(0)
  4. 2023:  快速了解“私域流量”(0)
  5. 2023:  推荐一大波超给力的黑科技网站资源,低调使用(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yyjc/51895.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4月1日
下一篇 2016年4月1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1条)

  • […] 爱运营 运营基础 围观0jQuery(function($){$.get("http://www.iyunying.org/fo_ajax?ajax=getPostViews&postID=51904&quot;,function(data){if(data.length < 10)$('#number').text(data)});})次 留下评论 编辑日期:2016-04-01 字体:大 中 小 /*960*90 创建于 2015-01-07*/ var cpro_id = "u1895992"; 上期我们通过古代战争挖掘运营的本质从宏观上讲了运营的目的以及什么叫运营。告诉大家做运营一定要先从宏观上对运营有大体的了解,这样才能知道自己所处何处该往何处,网上大部分的文章都是从微观上来研究运营,这是比较片面的,并且不易理解。还没看的可以先进行回顾《剖析运营,从古代战争全面理解互联网运营》再来看本期收效会更大!   […]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