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电商运营最难的是什么

运营工作的本质:遇到问题,解决问题。能解决问题,恭喜大家顺利通关,解决不了问题,那只有一个结果:被淘汰了。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但是在电商这块就不一样了,开头难,中间难,后面更难。难是贯穿于电商运营整个生命周期的,不管是五六年的电商老司机,还是两三年的电商萌新,都有各自的烦恼与忧愁,一个“难”字足以表达所有。

那么电商运营中到底哪项工作难度最高呢?确实是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答案。新人会觉得平台规则好难,云里雾里,总是拿捏不好分寸,明明别人这样做马扁没有问题,为啥自己做同样的,就被限制推广了?

老司机会觉得资源最难,空有一身电商武艺,却没有能打的品去发挥。对我来讲,也是很难,每天看着日销售额不到两亿(3万出头),我就发愁,啥时候能冲到top1哇。

几家欢喜几家愁,以我目前的经验来看,做电商运营最难的,无非是这三块:曝光量低、点击率低、转化率低

01

电商运营难度排行榜第三位:曝光量低

我在电商群里经常看到有小伙伴说,我的计划开了好久了,咋就是没有曝光呢?以我的点击和转化,如果平台给曝光,那我绝对要起飞了。

听我一句劝,这是错觉。我也遇到过这样的计划,点击率和转化率都在10%以上,但就是没曝光。

一开始我会觉得是出价的问题,后来我明白了,其实就是链接不行。大家看到的点击率和转化率高是因为系统给推荐了极为精准的用户,显得数据很漂亮,系统次日会去放大流量,给更多的用户去展示。

结果,这时链接的转化率就开始暴跌了,系统就会觉得,你这个链接吃不了那么大的用户池子,于是就一直给你在小小的流量池里挖呀挖

最终呈现的结果就是,点击和转化数据很漂亮,但就是曝光上不去。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呢?提高出价是一方面,如果不亏钱可以这样干。但是这样做治标不治本,链接的基础数据不行,后面拖价也拖不动。

最好的解决方法是,降价提高链接的转化率。有一个链接,我卖50多,全站没有丁点曝光的,我把卖价降到30多,曝光立刻起飞了,买家就是如此的现实与理性,高价的不要,只要价格低,李老头的直播间照逛不误。

02

电商运营难度排行榜第二位:点击率低

相信我,如果你链接主图的点击率高,你的曝光绝对不会低,那么高点击率的主图要怎么做呢?不得不说,这块确实很难。因为这个东西太不可控了,很多情况下我认为不错的主图,点击率并不咋样。我觉得不咋样的主图,点击率还奇高

我看竞品有个主图,点击率常年稳定10%以上,已经算是神图了。我把他的图扒下来,左看右看,就是看不出图片有啥吸引人点击的地方。主图上背景杂乱,商品不大,还有不少的文字,如果我来打分,五分满分,这张图顶多给两分半。

但是人家效果就是好,用户点击的点在哪里呢?我现在也没get到。由此可以看出,高点击率的主图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多测才是王道

所以,想做出高点击率的主图,有两条路。一是通过流程化的测图方法来做,比较辛苦和耗时,也不可控。二是通过几年的电商经验来做出相对数据较好的图。

不得不说,电商老司机对主图的拿捏确实会比电商菜鸟精准一些。但想做到百分百出高点击率的图,也是不可能的。

主图的点击率吃经验,给人一种玄学的感觉,有很大的不可控性。所以,做好这块的难度比较高,不像曝光量,加钱或降价就能解决。而点击率是用钱解决不了的,但凡是钱解决不了的问题,绝对都不是小问题

03

电商运营难度排行榜第一位:转化率低

有的人会说开车挺难的,如果是淘天运营,说这话还情有可原,如果是拼夕夕运营,就不要讲这话了。夕夕的直通车是全网里面最简单的,简单到一个退休大爷都能开。无非是算好盈利的投产比,去出相应的价格就可以了,有啥难的?自定义才是真的难。

大家直通车曝光量上不去,没有自然单,说到底就是转化的问题。就算大家主图的点击率低点都没关系,只要转化率高,系统一样会源源不断的给你流量。

那么转化率如何提高呢?很难,为什么很难呢?因为提高转化率涉及到的因素太多了,主图、详情、SKU、评论、销量、竞品、用户精准度、客服等等。真的想把转化率做上去,就要优化上面提到的每一个环节,不像转化率,优化第一张主图就齐活

我陪跑的项目中,十有八九是卡在转化率那块了。大家都知道如何做出高点击的主图,也都知道开车的技巧,但是转化这块,无论怎么讲,就是很难意会到。

比如评论这块,对于很多电商运营而言,对评论的作用理解还不够深,觉得可有可无或不太重要。道理不用讲,记住结论即可:没有评论的链接,转化率会超级低。

我给很多电商运营讲过,如果链接没有评论和销量就不要去开车,浪费钱且还会给系统一个不好的数据表现。大家如果要去开车,务必保证链接的所有基础都完善好才可以。那么,怎样才算完善好呢?这就是一个没有标准的事情了。

就像上面说的,越没有标准的事情,往往越难。你说SKU布局,怎样算是完善好了?价格和名称大家写的都差不多,但效果肯定会有些许的差别,就是这一丁点的差距,带来了一大截的差距

SKU这个地方比竞品效果低千分之一,主图那里低千分之二,详情低万分之五,评论低百分之一,所有环节加起来,大家的效果就比竞品低百分之五六了,这么大的差距,系统的数据表现也是很赤裸裸的,给竞品1万的流量,只给你1千。

所以在提升转化率时,不要奢望某个环节一下子提升个百分之一二,正确思路应该是,每个环节都提升个千分之几,这样持续不断地优化和提升,你慢慢的会发现,直通车的数据开始变好了。

很多平时开车数据不咋样的链接,被我这优化一点,那优化一点,给救起来了。

04

最后

电商运营的路充满了崎岖与坎坷,有时候平台规则的轻微改动,就会带来商家流量的巨大波动,永远没有停歇的时候,也就是电商运营永远走在打怪升级的路上,难字伴随左右。

不过,记住运营工作的本质:遇到问题,解决问题。能解决问题,恭喜大家顺利通关,解决不了问题,那只有一个结果:被淘汰了。

作者:老虎讲运营,运营书籍《全栈运营高手》作者;电商运营推广大牛,千万流水项目操盘手,多平台专栏作家,专注产品运营与推广,擅长品牌打造和爆款制造,号称运营界扛把子。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运营人如何做好SWOT分析(0)
  2. 2021:  10月营销日历+活动策划流程表下载(0)
  3. 2021:  微信「群聊折叠」功能将打击低质量社群(0)
  4. 2021:  小红书KOL筛选、投放、复盘「保姆级教程」(0)
  5. 2021:  想进行品牌推广,在小红书上怎么找博主投放(0)

本文由老虎讲运营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taobao/323492.html

(0)
老虎讲运营的头像老虎讲运营投稿者
上一篇 2023年9月29日 上午10:02
下一篇 2023年9月29日 上午10:04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