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人职业发展之电商运营几大分类

运营岗位分了几种类型,分为:技术型、产品型、资源型、管理型,不知道你属于哪一类型?

电商发展至今,已经走过了10多年的时间了。在这段高速发展的时间里,涌现出了非常多的电商各大类型的人才,同时也影响着电商人的职业选择。总所周知,在电商行业里,运营岗位是一个非常重要,也是一个非常考验人能力的职业,无数的毕业生投奔这一岗位。

不管是什么级别的运营,你是否真的给自己的运营岗位有过切实的规划,又有没有想过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呢?今天,我就从一个电商人的思维来剖析一下作为一个运营我们的分类,再来看看自己属于哪一类运营,未来需要发展成哪一类。

最近,公司在面试运营岗位,也接触到很多运营,各有各擅长的东西,也有自己欠缺的东西。不管是运营大神,还是技术大咖,总之,需要有自己的一技之长。因此,我大概给运营岗位分了几种类型,分为:技术型、产品型、资源型、管理型,不知道你属于哪一类型?

我们现在说说技术型。这类的运营多数在服装、鞋子等天猫淘宝竞争比较大,京东苏宁等发力的这些大类目中。这类的运营在直通车、钻展、淘宝客等付费工具的运营上技术非常强,他们擅长通过付费工具来打爆款,来达到合理的投产比。这类运营,非常精通数据分析,能通过数据分析出产品在什么阶段会是什么状态,分析出什么阶段产品可能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等等。他们其实最擅长的应该是通过操作销量能达到数据的正向增长,从而打造出更多的爆款,在达到店铺销量的增长。

第二种是产品型的运营。产品型的运营更多的是非常了解自己所在的行业的产品属性等,也了解自己行业的特点,自己行业的上下游,操作方式等了如指掌。这类型的运营非常擅长选品,店铺的爆款都不是打出来的,而是选出来的。他们更多的运营方向是在产品上,会通过用户的真实需要来做产品的 升级换代或者给产品重新定位,赋予产品新的差异化竞争点,从来形成市场的正向反馈。

接下来的一种是资源型运营。这类型的运营更加的粗暴直接,因为他们有各种各样的资源为自己所用。首先,平台的活动资源是肯定需要的,什么聚划算、淘抢购的随随便便上就可以,这样的资源还愁没有爆款么;其次,推广资源,大的淘客和站外的流量型资源,随随便便一个淘客就可以在很短的几天时间里跑上个上万单;在者,供应链资源非常强大,或许是有自己品牌的基础,或者是有工厂资源,会有成本上的优势,再者产业上下游的资源非常好,总之,在供应链的任何一个端口有资源都是非常不错的;最后,运营本身的人脉资源很强,能够非常容易的组建一个非常有战斗力的团队,这样的运营不成功都难。一个资源型的运营能有以上的某一个资源在做店铺做产品时都能轻松非常多,要是能有更多的资源,成功只是时间问题。

最后一种是管理型的运营。这种运营属于社交型的运营,可能不需要自己会很多的技术什么的。这类运营,需要有识人用人的能力,需要的统筹全局的能力,需要有带人带团队的能力,需要有一定的社交能力,需要有一定的运营思维,需要很强的逻辑能力。总之,这类运营更多的做全局统筹的运营工作,而不是某个店铺的运营。

运营是个很全面的工作岗位,或者你只想在某一方面专项发展,或许你想得到一个全面的发展,但是一定要基础,不过是什么类型的运营,请不要离开了运营的本质,那就是产品和服务。与其费尽心思的去研究刷单,还不错多花点心思在产品和顾客身上,总会有意向不到的售后。17年开始我们总是在提倡新零售,那么什么是新零售呢,我觉得其实新零售就是将更优质的产品更高效率的提供给我们的消费者。所以,运营的本质也是如此,给产品和顾客服务更多的关注吧。

以上只是抛砖引玉,期待更多的运营类型。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PDCA│让人受益一生的管理工具.ppt(0)
  2. 2022:  你找工作的方式对吗? 【安利9个宝藏APP】(0)
  3. 2022:  运营人必备的 15 个工具包(2022 收藏版).xls(0)
  4. 2022:  详解生产性思维模型(Productive Thinking Model)(0)
  5. 2021:  《极致产品》周鸿祎—读书笔记(0)

本文由lhjayc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yyjc/128411.html

(2)
lhjayclhjayc投稿者
上一篇 2018年3月19日 下午10:01
下一篇 2018年3月19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