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知识付费、付费社群的一些看法

昨天在星球的官方群里,大家讨论到一个问题,内容付费,内容社区,或者说作为一个“以内容为核心、以链接为目的”的产品,该如何发展?

其实,回归本源,归根结底,现在任何知识产品都是由“内容+服务”两大部分组成的:优质内容是核心,但是要注意的一点是真正提供给用户的价值是服务。如果将一个知识付费产品由里而外的划分层级,那应该是一个环形的三层(如图):

关于知识付费、付费社群的一些看法

知识付费产品

内核是优质内容;中间是用行动机制促进用户自己的行动;外环是互动社区,用户在其中相互互动。

第一,以内容为内核,以服务为主打。子一个好的付费内容社区,第一个要素讨论的是内容的生产方式,第二个是“注重服务”,而后三个是分别讨论服务的一个面向:增强参与感;引导用户行动;促进用户间互动。

而目前在知识星球中,优质的内容固然是有,但对一些星主来说这远远不够,对与星主而言,有内容同时也希望吸引更多的成员进入。一个优质的圈子,应当是互动流通的,如果仅靠一个人的输出维持会比较艰辛。

其次,参与感看重要。抛开内核“优质内容”,一个好的群体圈子与其追求内容个性化,不如强化用户参与感。个性化和通用性之间有着天然的冲突。对付费知识产品,我们的建议是,不要试图把作为内核的内容个性化,反而应该努力把内容本身变得通用化,能经得住各种场景的考验。

第三,引导用户去行动,促进用户间的互动。在行动中,知识变成他们的能力,知识指导他们的实践,知识和实践一起变成他想要的结果。如果将一个知识付费社区产品类比成现实的三个场景,一个是综合商场,里面有很多店面,有精品店也有普通的,大家进来看到的都是一样的,可以选择自己需求选择喜欢的东西,当然你也也可以不选择(比如知乎),在这其中用户可以自己选择参与,“店员”做的事儿就是指引;一个是健身房,在健身房里,大家到这里的目的基本是一致的,各种器械、场地氛围、私教课程等种种,都是为了促进用户去参与到其中,从而达成自己的目标,当然这中间有大众的自助行动,也有私交,这是有价格区别的,然后享受到的东西是不一样的(比如得到、比如喜马拉雅);第三个就是咖啡厅,提供了一个空间,很多人去咖啡厅其实并不是专门为了喝咖啡,而是为了有一个适合自己和朋友叫交谈的空间(比如QQ群、微信群、贴吧)。

始发于简书:子墨扯淡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天涯社区关停原因曝光:欠电信千万服务器费用 仅剩 20 多名员工(0)
  2. 2023:  流失用户运营本质是什么?从3个方面解析用户流失预警体系如何搭建(0)
  3. 2023:  怎么找回误删的备忘录(0)
  4. 2023:  B站UP主如何快速涨粉!(0)
  5. 2023:  B站企业蓝v号爆款视频盘点,三大爆款秘诀请查收!(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sqyy/132389.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8年4月27日 下午12:53
下一篇 2018年4月27日 下午5:56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