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收费B2B平台运营“七绝技”

对于收费的b2b平台,我做过alibaba,两个账号同时在用,做过tradekey、ec21、chemicalresister、环球资源、慧聪等等,效果有好有坏,但是钱肯定不会白花,赚出平台的投资成本再赚点酒钱,还是比较简单的。

我是这样运作收费平台的:

第一种方法是交换:例如我今年做了alibaba,偶尔得到一个海关数据,某个公司长期采购我的产品,但是网上却很难找到其联系方式。找来找去,发现他们在环球资源注册了,于是我找到有环球资源的同学,提出我用alibaba的账户为TA搜索一个客户,麻烦他帮我看一下我所需要的联系方式!

通过这个方式,我拿到的客户一年也会有几十个甚至上百个,成交三、二个,就能赚很多!

第二种方法是多增加产品:收费平台对产品数目很少限制,所以需要多增加产品。

很多人说了,我产品没那么多啊!关键词怎么找啊?其实很简单!产品的其他表达方式和长尾关键词,这两类扩充出去,关键词足够了。

例如,某设备,可以叫equipment,也可以是system,还可以是instrument,甚至可以是machinery。不要以为你只用A称呼,客户可能还有B称呼,C称呼。你不设置这些词,就没法搜到你,就丧失很多机会!

化工产品就更简单了,可以是科学名称、化学名称、分子名称、cas编码等等,你知道客户搜哪个?宁可错杀,绝不放过!

长尾关键词就更不用说了,说的实在是够多了!只要你愿意找,找到几十个进行排列组合,弄出个千、八百个简直太简单了,怎么会没有关键词呢?

第三种方法是利用google:去google搜索你产品的关键词,看看google描述截取的是哪一部分。以alibaba为例,我们搜索一个关键词得到如下结果:

1

 

红框部分就是三个标签中的描述部分,这个部分是客户查看匹配度的重要因素,打开这个页面,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个部分截取的是如下部分参数:

2

 

实际上alibaba这样做,是直接把alibaba的操作傻瓜式了。记得以前曾经是有一段简要描述,简要描述写的好坏,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客户是不是选择浏览。然而,现在通过这个参数设定,将所有的供应商平均化,看不出优劣,实际上提高了大部分供应商的点击率,目的不言而喻啊!点击量上去了,没有询盘,就不是alibaba的问题了,是你产品详细描述有问题!而且这样排名的影响更大了,不像是以前,哪怕你是第一名,因为描述看起来不匹配,客户也会选择跳过你,要是这样,谁还买排名?

大家可以研究一下自己手头的收费平台是怎么截图的描述,如果不是固定模板,一定要把这部分优化一下,让他跟关键词密切相关。而且,又能突出特点,这样可以大幅度提高点击率!

第四种方法是设置平台内部的alerts提醒:这个功能未必每个平台都有,你可以仔细研究一下你的平台是否有。这个功能允许你订阅含有某关键词的信息,例如卖家、求购、合作等等,能让你第一时间掌握同行或者客户的动态,不至于错失很多机会。

第五种方法是善用平台内部的搜索:收费平台大部分允许会员查看其它会员的联系方式,即便看不到也可以很方便的发站内短信。

这样,我们就不能总是守株待兔,要去搜索,搜索你的产品关键词,如果可以设定国家搜索,搜索中国以外的supplier,一招鲜吃遍天,中国的价格便宜,足以撼动国外的贸易公司甚至工厂。

还可以搜索你的下游产品,先从收费会员入手,去找机会跟他们网站的操作人员闲聊。我曾经这样拿下一个客户,其实很简单,就是找到对方的销售经理,直接说,如果你有中国市场,我可以给你介绍客户,但是你得给我一部分佣金。对方如果对生意比较感兴趣,就会比较容易沟通。

不需要隐藏,你就说你是做什么的,是你的原材料或者配件供应商,我也可以不要佣金,只是麻烦你,将我的开发信转给你的采购经理,或者如果可以,把你的采购经理的联系方式给我。

对方直接说,是我老板负责采购,他的邮箱是,你可以直接联系……当然,你要给他点甜头,我们搜索他的中国客户,比他要简单很多,提供几个名单给他,甚至可以帮他谈谈……

第六种方法是观察同行的动态:这个估计很多人在用,收费平台每个公司都会很重视,肯定是想尽了办法提高命中率。这个时候,你就可以好好学习了!拿来主义肯定都会!

第七种方法是好好利用二级域名:什么是二级域名?形如:urotropine.alibaba.com,这就是二级域名。很多非常好的产品域名都已经被注册,但是二级域名未必。如果你的收费平台支持二级域名,选择一定要慎重,如果你是工厂,一定要选择你的产品关键词,哪怕被用了,也要组成长尾词继续使用。

举个例子来说hexamine,某平台的二级域名hexamine.****.com已经被使用,那么我们可以chinahexamine.****.com诸如此类,而且这个关键词一定要对应你发布的一个或者几个产品(例如关键词china hexamine,china hexamine 99.3%等等),发布的产品google截取的描述中也一定要出现这个词语,组成三重匹配,这样客户在搜索这个关键词的时候,你的自然排名就会靠前!

域名对于一个网站的自然排名非常重要,所以一定要选择好!

就说这七点,其他的不多说了,估计那些服务商会经常指导大家,花了钱就得用起来,不然浪费了可惜!(来源:雨果网 编选: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4:  《影响力》xmind思维导图分享(0)
  2. 2024:  6大行应届生薪资,这才是真实的一线员工收入(0)
  3. 2024:  这才是平均薪水高的真实原因:东莞农商银行行长年薪416万(0)
  4. 2023: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3.局部最优与全局最优思维模型(6)
  5. 2023:  十分钟读懂《金字塔原理》(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btb/4203.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1月8日 上午8:59
下一篇 2015年1月8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