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用户忠诚度与用户激励体系

积分、用户忠诚度与用户激励体系

有一个同学问我:在用户激励体系里,当积分逐渐泛滥而失去吸引力时,是应该创造一个新的数值(货币)呢,还是应该引入积分的消耗机制呢?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关于积分的话题。
 
所以说,本来人家积分做的好好的,是个用户忠诚度管理工具,你们非要做成用户激励体系,最后还不是要坑自己重新来过,真的够呛。
 
关于积分,我正在酝酿要不要单独写一本书,但又害怕写了这玩意儿会很纠结,毕竟没人碰。
 
咱们能先谈谈积分的本质
 
Pionts也好,Rewards也好,说到底,都是Loyalty Program的工具。
 
要说Loyalty Program就不得不提它的起源。
 
传说啊,美国独立战争之后,经济不景气,于是呢,一些杂货店的老板就想出了一个办法来刺激用户消费。
 
什么办法呢?
 
你到我的店里来买东西,每次消费,我都送你一些代币,对,就和小时候去游戏厅你可以拿钱买游戏机币一样,这些代币有啥用呢,就是你多来我这儿买东西,积少成多,你就可以换我店里的一些商品作为礼品。
 
到了1872年,美国的Grand Union Tea Company(后来成了一个连锁的杂货铺,位于纽约布鲁克林的仓库也变成了HowAboutWe的办公室),开始为它的消费者发放一种票据,这种票据可以日积月累后购买他们家商品目录上的货物。
 
这种代币,学术上叫做Premiums(补贴),而且是Early Premiums。
 
后来啊,各行各业都加入进来,经过长期的演化,最终现在最为人所知的就是各种航空公司的飞行常客计划和里程奖励以及信用卡消费积分体系。
 
于是,很多人就以为,积分就是个电子记账的分值系统了。
 
好吧,掰了这么些个故事,你应该知道,积分这种玩意儿,最初的时候就是为了一个简单的目标而生的:
 
留住客户并促使他们持续消费。
 
为了这么一个目标,积分既可以是一种实体的代币或者凭证,也可以是电子记账的一个虚拟数值。
 
但不可例外的是,为了达成这个目标,这些代币或者凭证本身一定具有价值。
 
换言之,没有消费场景的积分是毫无价值的。
 
我之所以痛恨国内的一些声称积分无用,以及自己玩积分玩得多牛逼的互联网公司和从业人员,正是因为,这帮人,根本就不懂积分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就瞎胡搞,搞来搞去,把人家好好的积分搞得乱七八糟。
 
2 再聊聊用户激励
 
用户激励,这个话题,可以说的很大,说几天都说不完。
 
但,然并卵。
 
我认为根本不需要那么复杂。
 
首先,用户激励的前提是,系统希望用户做出对应的行为。
 
其次,用户做出对应行为缺乏动力,需要由系统提供更多的关照甚至奖励,用户才有可能去执行。
 
很悲伤,说到这里的时候,你会发现,亟须激励体系的产品几乎可以说不可能是强需求产品,虽然未必不是好产品。
 
但是,你会需要鼓励用户按时吃饭吗?
 
不会啊,因为他饿了就自然会去吃了。这是强需求。
 
而一旦需要运营去想办法做激励动作,就已经隐含了产品本身解决的需求可能不是强需求,或者产品中一些希望用户使用的功能,并不是用户的刚需。
 
这是一个尴尬的现实。
 
当然,有时候,一款很棒的产品,依然需要锦上添花的让数据更加好看,这个时候,不管产品有多棒,都需要运营用激励体系来刺激数据的提升。
 
说激励,无非两大类:
 
正面激励、负面激励
 
不管是哪一面的积累,都希望能够对用户的行为起作用,而方式方法上,之前我也聊过一些:如何建立产品的用户激励体系?>>
3 说一下可能的解决办法
 
1、重建货币体系
 
重建货币体系,最关键的是现有货币体系与新建的货币体系之间的承接关系,老体系要被替换掉,还是直接割掉。
 
新老货币间是否有汇兑比例?
 
新货币何时生效,老货币如何处理都需要明确。
 
常见的办法有:
 
指定时间内提示用户赶紧消费,超过时限直接割除
给定老货币与新老毕汇率,让老货币过渡到新货币中。
 
2、重建兑换通路
 
不论是否重建货币体系,兑换通路这件事情如果不解决,其实什么都没用。
 
就算你重建了货币体系,没有兑换通路,也是一样的不会有人去使用,没人使用,积分就没有价值,没有价值,谁稀罕啊?
 
关于积分的价值,有一件事儿非常重要:
 
请和财务确认你的积分成本价格
请和财务确认你的积分成本价格
请和财务确认你的积分成本价格
 
如果你的财务表示,他不会这个积分成本价核定的业务,那么,财务就真的需要升级了。
 
当然原则上,你可以只记住一句话:
 
不能消费的无价值积分,连狗屎都不如。
 
#专栏作家#
张亮,订餐小秘书副总裁,鸟哥笔记专栏作家,公众号:张记杂货铺,畅销书《从零开始做运营》作者。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李想CEO手册:人生5层楼,你在哪一层?(0)
  2. 2022:  关于“得物APP”不那么专业的产品报告(0)
  3. 2022:  详解逻辑思考框架『MECE分析法』(0)
  4. 2021:  电商术语小词典(0)
  5. 2021:  兔子胆小,极兔胆大?(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54401.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4月16日 上午10:50
下一篇 2016年4月16日 上午10:53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1条)

  • 彭坤
    彭坤 2016年4月16日 下午3:41

    网站很漂亮呀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