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实操】产品应该如何做种子用户?

最近和一个运营新人聊天,她给我的感觉,有种要无法安心度过春节的节奏。原因倒不是因为公司不能按时发工资、没有年终奖,或者不放年假。而是苦于不能为公司的产品找到真正的种子用户,当一款产品在种子用户都做不起来的时候,后期基本就会处于半死不活状态,而后就是等死了。
 
记得以前一个分享,主题是《生于拉新,死于留存》。大体意思是说一款产品在拉新的时候相对可能会好一些,如果有资源或者说有钱,在拉新的时候都可以做好,但到留存的时候就很难再用这些招数了。这个观点我是认同的,但是对于创业公司来说,大部分或者说绝大部分都死在了拉新的路上。
 
今天的文章是一篇命题作文,以前没写过,也很少见别人写。大部分案例文章都是以自己的实际工作来讲解,而这篇文章是根据一个真实的产品来做分析讲解,讲解每一步怎么做,可能会遇到的问题,算是自己接到这样的工作后的一个具体操作思路吧。
 
产品介绍
 
产品为舞蹈方向,主要受众人群为舞蹈教师和舞蹈学员或者说舞蹈爱好者。提供的服务是线上预约,线下教学的模式。线上舞蹈老师可以编辑自己的个人资料和上传自己的照片,舞蹈爱好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约见。
 
产品功能
 
产品功能主要分四大块:首页、发现、订单中心、我。首页主要为舞蹈老师推荐,以知名老师为主,另有分类和搜索功能。发现主要为附近老师、我的关注、所有分类。订单中心主要功能为进行中、待评论、历史订单。我的主要功能为个人信息以及设置等功能。
 
产品主流程
 
用户注册、登录,可通过首页、发现等渠道找到自己喜欢的舞蹈老师,然后查看老师详情页,可关注或直接约见,待老师同意后进行支付,接下来就是线下教学工作,然后线上评论。这样主流程就走完了。
 
产品附属功能
 
个人资料填写,修改,消息等;申请成为老师时的对应资料填写,学员报名申请等。
 
以上产品的主要功能就基本讲完了。懂产品或者运营的人应该已经发现了产品的很多问题,也会说出一大堆产品注定失败的理由。并且目前来说市场上同类产品已经有了,且做的还不错,如:在行、大咖说、云路课堂等。虽然产品有诸多问题和优质竞品,但站在非旁观者的角度,下面还是来具体说说如何运营这样一款产品
 
1.产品分析与“竟调”
 
这部分工作是进入一个新的行业做为运营人员必须要做的事,无论是身处何位。
 
产品分析工作主要分两块:
 
一是自己产品的分析,这个相对来说较容易,除了功能能体验以外,产品的各项数据也可以获得,对产品的整体认识会更清楚一些。自己产品分析周期不易太长,从下载开始体验到形成报告,一般2天为宜,最好不要超过3天。报告的内容要尽量详细,产品介绍、功能、主流程等最好能配图。产品分析报告模板可百度。
 
二是竞品分析,这个相对难一些,主要体现现在竞品寻找和竞品数据上。首先是竞品获取,主要途径为自行搜索,朋友介绍等,对获知的竞品都进行体验,并搜寻感觉相对真实的产品数据。其次对以上资料进行简单整理,这时基本对所在的行业已经有了简单的了解。然后就是从资料中根据最知名的、最有特点的、最烂的等特点选取不超过5款竞品做详细的产品分析报告。
 
竟调。可能很多人都以为是竞品调研,其实不是的。这里的竟调和产品关系并不是很大,主要工作是对竞品公司的调研,其中包括公司所在区域,公司的人数,成立时间,产品上线时间,公司架构,运营、产品、技术等人数,部门负责人是谁等等信息。做这些对自己产品的长远发展来讲会有很多的借鉴意义,当然同时也是展现你人脉资源和提高你的人脉扩展能力。
 
2.种子用户
 
有了以上对产品和行业的了解,接下来就是种子用户阶段了。在种子用户阶段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第一步种子用户定位。这点是最简单的也是最难的。简单的原因是产品既然已经出来MVP版或者已经进入产品原型设计阶段,那产品对应的种子用户也基本已经确定。作为运营人员其实主要工作就是通过各种线上线下渠道去寻找这部分用户了。但为什么又说是最难的那,因为确定的种子用户可能并不是真正的种子用户。主要表现在用户在谈及产品和使用产品的时候热情并不高,在有活动激励的时候才会略有热情。所以作为优秀的运营者一般在定位种子用户的时候都会做1-3类用户作为备选,如果你是经验丰富的运营,那可以根据以往的经验去定位,如果你经验并非丰富,那就多听取别人的建议,选取1类和现有用户略相似的用户,而另外两类可以稍作大胆尝试。
 
第二步种子用户获取。以咱们举例的产品为例。用户分两种舞蹈老师和舞蹈爱好者。
 
根据第一步对种子用户的定位,舞蹈老师以培训班居多,假如在没有这方面资源的情况下应该怎么做那?通过网上搜索、朋友介绍等渠道,把同城能找到的培训机构和舞蹈老师的资料进行收集汇总形成一个数据表,然后以想学习的名义给每家机构打电话,获取他们的详细信息,如舞蹈种类,老师数量,老师级别等等。统计完毕后对数据进行分析然后选取与舞蹈爱好者比较匹配的老师所在的机构,重新建表。舞蹈爱好者如何寻找那?有人会说:贴吧、论坛、微信群、qq群等,这些是渠道是没问题的,但是你能快速精确的定位到吗?应该不容易。这时你可以借助培训结构的力量,他们所在的地方,那用户基本都在那,所以你可以看看你的统计表里的培训机构都是在那做推广,你顺着过去就好了。
 
第三步种子用户培育。很关键的一步,费了那么大劲找到的种子如果你不能很好的和他们沟通交流,不能和他们达打成一片,那基本后面工作就很难展开了。对于舞蹈老师,你通过各种途径和方法和舞蹈老师建立了链接,并且也把他们引到了产品上。舞蹈爱好者你也获得了他们的qq号、微信号、手机号,并建了群进行互动交流。按时的进行沟通交流。这时你可能以为现在的你就是用户运营了,也接近成功了,其实这才只是开始。这时对于我们来说做什么才能加大成功的概率那?
 
第四步活跃种子用户。经过九九八十一难,我们终于把所有的基础都做好了,而我们只要再做好这一步,那接下来的产品用户增长期、爆发期、平台期就指日可待了。但是大部分运营应该都是被难在了这一步。怎么解决这个难题那?这里就和第三步的问题一起回答了。作为产品的运营走到这一步要问自己几个问题,你对行业了解了吗?你对产品了解了吗?你对用户了解了吗?你喜欢这款产品吗?你会用这款产品吗?如果这些问题的答案都是肯定的,那接下来的事才会有意义,无论是对你还是对用户。走到这一步作为运营就是融入到用户中去,成为他们的一份子。然后在和他们交流沟通的时候,他们的问题就是你接下来要做的事。
 
做到这一步,基本会出现以下几种情况:
 
1.最好的情况,用户很喜欢,很乐意用,那你以后的工作就接着上面的工作做就好了,产品慢慢的也会进入增长期;
 
2.用户无感,且用户并不会去做反馈等,这时你备选种子用户就要赶紧引入了;
 
3.用户吐槽严重,首先恭喜你种子用户选对了,且是质量很高的种子用户,你现在就要赶紧和产品、技术等沟通,对用户吐槽的问题进行排优先级,然后赶紧去解决。
 
到这里,基本上整个产品种子用户的定位、获取、培育、活跃,就算讲完了。很多人可能会思考整个过程并未涉及太多产品的功能问题。我一直认为一位好的运营,是不分产品的,就像一位好的产品经理,去设计任何类型的产品依然会成功一样。
 
做一款用户喜欢的产品不容易,做一款成功的产品更难。作为运营,只是整个产品成功道路上的一部分,所以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一定要多沟通,和产品沟通,和设计沟通,和技术沟通,和老板沟通,更重要的是和用户沟通。
 
文章来源:简书,原作者:浪清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4:  6条创业本质(0)
  2. 2024:  抖音代运营:个人IP策划方案(0)
  3. 2023:  100种心智模型,刷新你对世界的认知方式(0)
  4. 2023: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10.时光机思维模型(9)
  5. 2023:  商业模式创新的12条心法(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44898.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2月4日 下午6:35
下一篇 2016年2月4日 下午9:57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1条)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