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构建职场核心竞争力——记听课笔记

故事分享

 两份简历:女性30岁,985毕业,英语专业过了8级,有着7年的销售经验,储备主管,已婚已孕,离开职场2年了,目前孩子进入幼儿园,重新返回职场;女性25岁,未婚,用2年的时间已经是销售主管。两个人都很优秀,作为hr你会为公司录用哪位呢?

故事的结局是hr选择了第二位女性,因为她有巨大的潜力。她用了2年的时间就可以进入管理岗位,而第一位女性却用了7年的时间,这个时间跨度太长,虽然她已婚育比较稳定。但是从企业成本来考虑,企业更愿意录用年轻人,她可以在加班之后精力充沛,爆发力也会更强。(不同的企业用人标准不一,这里不做辩解。)

我们在“浏览”招聘网站——中层管理岗位,招聘要求都是35岁内。纵观目前的社会,职业世界变化太快,面对同行竞争压力,“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我们是需要快速进步呢?还是像蜗牛一样慢悠悠的进步?值得深思。

 01如何找到能力优势

核心竞争力:在一个组织内部经过整合了的知识和技能,尤其是关于怎样协调多种生产技能和整合不同技术的只是和技能。”简单来说就是:优先于某些人的能力和优势

练习:通过工作流程梳理法找到你的能力。

 1、写出你日常工作中需要完成的三项工作,梳理这些工作中你需要的能力。

2、写出你周常工作需要完成的三项工作,梳理这些工作中你需要的能力。

 3、写出你月常工作需要完成的三项工作,梳理这些工作中你需要的能力。

 4、写出你每月工作中可能产生的3项临时工作,梳理这些工作中你需要的能力。

 5、写出你过往经历中最有成就感的3-9件事,梳理这些事情中用到的能力。 完成练习后,把你梳理的能力分别填写在下面矩阵图中。

填写完成后,对自己当下的状态有了一些了解。每个区域的每一项工作不一定有一种能力,如何提炼能力和管理能力,让它成为自己的品牌和优良标签,是我们需要思考的。我们需要记住“能力一定是通过工作任务表现出来”。

如何构建职场核心竞争力——记听课笔记

如何构建职场核心竞争力——记听课笔记

02、如何管理能力优势

对于喜欢又擅长区域:可以给自己带来工作的满足感和成就感,这个是自己的潜力区,建议给任务设置更高的目标,这样才更有挑战和更多的成就。需要我们做到完美和极致,成为不可代替,形成自己独有的标签和品牌;对于不喜欢却擅长的区域,也是自己的退路区,定期挑选任务,保持能力的熟练感,让你有安全感;对于喜欢但不擅长的区域:可以使得自己快速成长,需要让自己选定1-2项工作任务,通过刻意练习达到熟练;对于不喜欢也不擅长的区域,这个也是自己的痛点,使得我们工作有挫败感,常常让我们躲避,因此可以授权或者认真面对。俗话也说“技多不压身”。因此我们可以通过练习强化或者提升自己某些技能。

03能力提升的策略

 清晰能力矩阵后,怎么提升优势区的能力呢?优势区的能力就是你的优势了吗?不是的。它们只是知识和技能。

如何构建职场核心竞争力——记听课笔记

如何构建职场核心竞争力——记听课笔记

我们需要先了解下优势的定义:通过持续的近乎完美的表现,在特定方面持续地取得积极成果的能力。也就是你的表现和技能。只有持续的表现,兑换价值的能力才是优势。如:人脉丰富,是知识;熟练使用英语,能够帮助会议顺利进行,或者能够使用视觉图进行会议记录,这个是优势。

 知识=技能+天赋+才干,因此,在工作中我们也要善于发现自己的天赋,然后把这件事情做好,就是自己的优势。从天赋搭配一些具体任务,又会是一个优势。如何找到自己的优势呢?我可以从一个行业、一个企业、一个岗位这三个维度去设定,在找工作的时候优势是搭配追随,让一个工作任务变成优势。作为职场女性,需要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就需要学知识、练技能、攒才干。

总结

通过梳理,我发现自己的优势是:整理记录、资料收集等能力,所以,在日常工作或者生活中我需要刻意去培养,让自己更加出色才好,为自己加油哦!

始发于简书:梦在雨巷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推荐系统从0到1(0)
  2. 2022:  了解顾客行为:人们为什么购买(0)
  3. 2022:  机会判断 | 两套经典的用户画像模型(0)
  4. 2022:  2021年亚马逊卖家报告(0)
  5. 2022:  万科、华润、万达内部管理架构(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work/132782.html

(1)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8年4月29日 上午10:08
下一篇 2018年4月30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1条)

  • 天命
    天命 2018年5月10日 下午5:51

    内容还好,故事有点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