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开始运营APP之③】不懂技术怎么防开发外包忽悠?

【从0开始运营APP之③】不懂技术怎么防开发外包忽悠?
你需要一个能够监控你应用质量状态的工具,请外包花的钱,必须对质量有所要求,比如Crash率低于多少,个别Crash对用户的影响有多大,都是要去关注的。不是开发说一句“这个错误影响小”你就可以忽略的。开发不是喜欢“用数据说话”吗?你就让他看数据呗!

由一个问题引发的回忆

上周我在逛知乎的时候,看到了下面这个问题《作为产品经理 如何对应用的质量状况进行监控》,问题描述如下:

我是一个移动应用的产品经理 目前负责一个有几百万用户的应用 最近上线了一个新版的产品之后 在用户群里面收到一些用户的反馈 表示使用过程中容易卡 有的甚至闪退 我将这个问题反馈给我们开发同学之后 他说这只是个别情况 不需要理会 目前他正在提离职 一个月后就走 我觉得他有点心不在工作上了 一切需求都是在敷衍 我需要怎样才能知道开发说的是不是真的呢 突然意识到自己对应用的质量有点失控了。

这个问题把我拉回了之前一段痛苦的经历:产品规划做好了,发布时间也定好了,但是移动开发工程师一直还没有招到,因为战略原因,必须在定好的时间发布这一款应用,实在找不到人了,只好去找外包开发同学。给我们做应用的这位同学也是兼职做外包的,有自己的本职工作,非常忙,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和他的拉锯战就这么开始了。

那个时候,每次拿到包,我都会去内测用户群里面让大家体验,然后收集用户反馈,整理后发给这位开发同学,经常会遇到一些无名的crash,我这边无法重现,于是开发同学就不去解决了。但是每次更新包拿给用户体验后,都会发现总有几个用户的机型会重现这个错误,这个crash的一直未修复,已经引起了他们的不满。

但是开发同学说:那只是个例,影响不大。
我竟然不知道该怎么反驳他。

这几个用户使用的机型是现在市面上流行的机型,而直觉告诉我,这绝不是个例。 

几个你需要关注的与质量相关的指标 

Crash次数:在选定的某段时间内,应用程序报错的次数;单纯只看这个数字没办法看出什么问题,这个错误次数要跟错误覆盖人数、活跃用户数、用户留存率等指标进行重叠查看。
Crash覆盖人数:指的是在选定的某段时间内,应用程序报错的设备数,这个指标就很能说明问题哦,如果这个指标很大,就说明你的应用的质量问题已经影响很广泛了,用户这个时候可能已经准备卸载你的应用并且上社交网络叼你了。

每次启动的Crash次数:在选定的某段时间内,你的应用平均每启动一次会出现多少次错误,计算方法:Crash次数 / 启动次数。这个字数越小越好。
接下来以腾讯云分析的报表作为例子来解读这些指标。

可以看一下下面的这个图,从这个数字可以看到这个应用昨天错误次数有208,错误覆盖人数/设备是84,还好每次启动错误的次数仅有0.0686。但是我们看一下错误覆盖活跃用户占比,达到了1%,也就是每100个经常使用我们应用的用户(活跃用户)里面,有1个人就会发生错误。活跃用户是我们需要重点去维护的群体,有一句话叫做“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一个应用用得好,用户可能不会在社交网络上去发声,但是如果一个应用给用户带来了不好的体验,那么他会有很大几率去社交网络上去发泄。

 

【从0开始运营APP之③】不懂技术怎么防开发外包忽悠?

 

如何判断错误是个例还是普遍存在

 

之前的那个案例中,我有提过那几个不满的用户使用的是流行的机型,也恰恰是这个报表中显示的错误频发的五大机型之一。内测阶段,错误一旦发生在这么几个流行机型当中,如果错误没有被解决,那么公测的时候这些错误很有可能会被放大到几个数量级,对于我的习惯来说,不管错误是个例还是普遍存在,在内测阶段,绝对不允许错误的存在。

 

【从0开始运营APP之③】不懂技术怎么防开发外包忽悠?

 

于是我在那个诡异的crash上进行了标注(需要注意),然后又在公司内部跟同事找来了错误频发的那几个机型,然后把内测群的那几个用户都细细询问了发生错误时的具体操作。接着设置了一个告警,然后,安装上我的应用,连续在10台手机上按照用户描述的步骤进行操作。很快,QQ弹窗、微信推送、邮件push的提示声同时响起,我的嘴角不由地浮起了一个微笑:我是对的!!!(有没有觉得我好贱啊好贱啊哈哈哈)

 

【从0开始运营APP之③】不懂技术怎么防开发外包忽悠?

 

(1.备注错误)

 

【从0开始运营APP之③】不懂技术怎么防开发外包忽悠?

 

(2.设置告警) 

当然,当你获得你想要的说服性数据之后,还是要保持谦卑的状态,去跟开发同学提bug修复需求。不然就没人给你做事啦!
上期提问解答 

Q关于抱应用市场的大腿的话题,我想问一下,有些app经常会跟应用商店合作开展活动,活动涉及抽奖等环节,那如何监控好双方都不会徇私舞弊呢?Thanks.

A:在关键的环节埋点统计,不管是我方还是对方,都要对双方进行统计。统计的项主要有:app在活动期间的增长量、活跃量、活动页面的pv、uv,建议尽量使用第三方的统计工具、抽奖工具,是避免彼此作弊的一个比较好的方法。当然,这个统计平台的数据必须是双方都可以看到的,需要允许设置“仅查看”。(我用的是下图这个工具,关注人仅有查看权限) 

【从0开始运营APP之③】不懂技术怎么防开发外包忽悠?
Q:感觉现在很多平台带量能力都一般(竞争激烈),楼主有没有尝试过线下渠道的曝光拉量?效果如何?

A:线下渠道其实效果不是很好。不过如果你参加的那个线下活动,有搭配一些媒体资源,会把这个活动给沉淀下来,并且给予连续的报道,那么这样的线下活动是值得去参与的,比如36氪的开放日。

Q:我们一直在尝试微信内容分享拉量,内容质量好的话,传播效果挺明显的,不过一定要跳出微信用浏览器下载这一步消耗非常大,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规避或者提升用户的动力?

A:微信内下载,要达到转化率高的话,建议还是跟应用宝做合作吧。

Q:交流群骚扰信秘太多,效果不太好,有没有一些定期的圈子活动?感觉线下认识的人更靠谱,关系也好维系

A:流群可以设置屏蔽关键词,当有群聊提及这个你关注的词的时候,就会提示你,你就不会错过消息(还是要善用工具啊亲爱的)。其实最好维护的还是线上,至少你不用请吃饭、不用喝咖啡、不用到特定的时空去会面、维护。线上的,几句亲爱的,几句你的产品真棒,就很容易拉来话题,形成小圈子。

相关文章:
【从0开始运营APP之①】运营app,第一步要做什么?
【从0开始运营APP之②】如何抱市场大腿?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学习的最新揭秘(0)
  2. 2023:  真正厉害的职场人都善于向上管理(0)
  3. 2023:  老板问我,完全没有用户历史行为记录,怎么做推荐?(0)
  4. 2023:  老板问我,什么是基于内容的推荐?(0)
  5. 2023:  2023年做小红书必备的10个模型(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social/app/2377.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4年9月20日
下一篇 2014年9月21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