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网络如何影响了人际交往的关系?

社交网络如何影响了我们线下交际的关系?

今天,约有四分之三的美国成年人都会使用社交媒体。10多年来,社交媒体从无到有发展迅猛,现在已有74%的美国成年人在社交媒体上建有个人资料页面。你也许会觉得四分之三的比例太低了,但不要忘了,这个统计数字是指上网的成年人;它包括只上网查看电子邮件的老奶奶,但不包括她们的经常用Instagram发自拍照的孙儿孙女们。

然而,尽管社交媒体已变得如此流行,但是到目前为止尚没有令人信服的研究表明社交媒体是如何影响实际生活中的人际交往的。是的,有一些文章声称社交媒体导致人际交往减少,但也有一些研究认为社交网络导致人们之间的互动增加了。

那么,社交媒体对人际交往到底是有益还是有害呢?不幸的是,笔者并没有确切的答案,我们在短期内也可能找不到答案。但我能够确定的是,我不认为社交媒体对我们的人际关系造成了负面影响。相反,我认为社交媒体是一种有益的补充,可以提高实际生活中人际交往的质量。

一个普遍的反对社交媒体的观点认为,我们热衷于“赞”和“转发”信息,而不愿拿起话筒,与对方通话。诚然,社交媒体可帮助我们与千里之外的亲朋好友联系。但是,如果他们近在咫尺呢?这也是社交媒体饱受诟病的地方,人们认为它损害了人们之间的关系。

有一点必须说清楚:每个人都必须自己决定是否亲自与别人见面,然后自己决定是否进一步交往或只是电话联系。但是,社交媒体也可以发挥有益的作用。除了在见面之前增进联系外,社交网络及其用户个人资料页面可以给人们提供很多重要的信息,让人们在见面时不愁找不到话题。

例如,在与朋友聚会时,聊天中的一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叙旧了:最近好吗?最近到哪去了?你的亲朋好友还好吗?等等。但是,在Facebook、Twitter、LinkedIn和其他社交网络上,你可能已看到了这些基本的信息,因此你希望进行更深入的交谈,例如询问某次旅游的具体情况,或问问他们刚出生的宝宝的情况。由于社交媒体让人们在其个人资料页面上提供了很多类似的信息,因此它实际上给人们提供了线上和线下交流的桥梁,可以帮助人们尽快地找到共同的背景。

毕竟,在与别人见面后,你可能并不记得你们都聊了一些什么。但是,你会记住你们的共同背景,例如共同的兴趣,共同的朋友以及共同的经历。聊天——例如天气情况等基本的叙旧话题——是社交媒体出现之前的沟通桥梁。现在,社交媒体可以让你们在见面之前就了解到共同的背景,从而省去了初见面时不知道说什么的尴尬,并让你们进行更多有意义的联系。

利用社交媒体作为实际社会交往的有益补充,这一点甚至可以从一般的聚会延伸到商业会晤上。寻找共同的兴趣,建立有意义的联系,可以帮助我们在高尔夫球场,而不是会议室里签署合同。

想象一下这种情形:一名销售员邀请一名潜在客户去打高尔夫球。打到第三洞的时候,他们发现他们都上过同一所高中,而且现在很谈得来;打到第18洞的时候,他们已开始谈论合同了。在以前,你可能需要一些运气才能发现你与客户之间的共同背景并建立有意义的联系。现在,你不再依靠运气了。他们的Facebook页面上的信息可以让你获得你需要的信息,从而让你顺利地开始对话——例如,你发现你们都是同一支足球队的球迷。

尽管如此,人们仍然有可能会选择通过Facebook Messenger联系,而不是亲自见面。这没有关系。社交媒体的人气暴涨并不意味着面对面联系的时代终结了。它只是提供了另一种工具,可以让人们相互了解,并让亲自见面变得更有意义。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一文搞懂“抖音、红书、知乎、视频号”流量算法(0)
  2. 2023:  一份完整的小红书投放策略(附参考PPT)(0)
  3. 2023:  深入理解商业模式画布(0)
  4. 2023:  一线经理必备的知识地图:40页PPT,7个案例,详细解说管理的角色与必备技能(0)
  5. 2023:  评估一名管理者干部的水平,问一个问题就够了(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social/2383.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4年9月21日
下一篇 2014年9月21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