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优秀的产品经理,你居然没有好的审美?!

作为优秀的产品经理,你居然没有好的审美?!

之前一直和大家谈的都是一些优秀产品经理应该具有的“硬”能力,这回想和大家谈一些稍微抽象的“软”能力。

昨天sanri扒了百度产品经理的博客,(文章传送门:《那天,我扒了百度产品经理的博客》)。里边没有谈到的一点,是关于理想。

Gauin在《为理想在路上的这群人》里提到了他选择做产品的原因,18岁之前他的梦想是做一个导演,他想通过电影的声音与画面表达他的思想和认识,影响更多的人。后来被互联网的自由、开放、平等以及可能性所吸引,踏上了产品的道路。

我不确定看到这篇文章的人中有多少是理想主义者,但我想,能走上产品这条路,或多或少都怀揣着“想要改变世界,哪怕是一点点”的心吧?

但这和今天要讨论的审美有什么关系呢?

因为只有那些追求纯粹怀揣理想的人,才能心生感动,而这种感动会衍生出对于美的追逐。

为什么好的审美能促使我们更加优秀?

首先,sanri一直认为对于“美”的体验是一种很主观的感受,每个事物都具备“美”的属性,而这种潜在的属性只有在用心感受下才会与我们产生交互,于是,“美”成为了现实,引起了共鸣。

那么,什么是好的“美”呢?我认为好的美能引起人对于“愉悦”和“纯真”的共鸣,好的美能让人看到最真的自我。

举个栗子,《纪念碑谷》这款游戏相信很多产品人都玩儿过,我在玩儿的时候内心的感受是安静及愉悦的,甚至带着一些惊异和感动。可以说,这是我玩儿过最美的游戏之一,它映射出了我内心最向往的自我。

作为优秀的产品经理,你居然没有好的审美?

接下来聊聊好的审美能带给我们哪些东西吧:

1.对美的追逐会拔高我们对于自我的要求。

在产品的圈子里流行着一种叫做“工匠精神”的说法,这是指一种对待产品的态度,即便是对细节中的细节也苛刻以待,也就是一种对于“极致”的追求。

人对于好的事物的追求源自于对事物最纯粹本质的向往,追逐好的“美”会帮助我们对自我提出更高的要求以便实现“美”,在这样的过程中,人会一步一步走向卓越。

2.懂得感受美才能对“自然”通透明了。

张小龙在产品人的一些小圈子被封为“神”,有一个原因是因为他对于“自然”的洞察力灵敏而深刻,并且这种洞察能够被他融入到自己的产品里。

想想我们是如何理解这个世界的?是感受与观察以及之后再思考总结不是吗?其中最重要的部分就在于感受以及观察,因为这是最直观的,也是最纯粹的。

感受力的强弱来源于事物本质与我们的共鸣,感受力强的人能在一片叶子里看到一棵树的生长过程,我们通过感受美而与这个世界产生联系,与事物最纯粹的本质产生共鸣。

3.普世的“美”对于人的影响是一致的,用户会基于情感做出选择。

阳光、蓝天、花朵以及孩子们纯真的眼神,这些都是普世意义上美好的事物,这些事物带给人类的情感共鸣是一样的,是愉悦以及舒适。

好的产品也是一样,它的美会给人带来情绪上的共鸣,比如愉悦,比如舒适。基于这些情绪的影响,我们往往可能会做出用脚投票的选择,没别的原因,只是为了能更多地感受这些情绪。

4.扩大自己的审美领域会促使我们突破文化上的习惯和偏见。

当我们能对这个世界上更多的事物产生美的共鸣时,我们会逐渐开始接受并且包容不同的观点同时存在于我们的头脑中,并且更加容易接受事物更正面的部分。

品味会让人变得狭隘,但好的审美会让我们变得宽容,因为纯粹的美存在共性。拿音乐来举个例子吧,大家都说音乐无国界,一首好曲子的乐律节奏能够跨越语言的障碍让我们感受到它的美妙。比如,小苹果。(你真是够了!!)

我们因为美而愿意去接受这个世界上的那些与我们不同甚至相斥的事物,为了获得更深层的享受和乐趣而变得更为宽容。换句话来说,就是一种“格局”。

5.美会让人心生柔软,更关注生活而非自我。

就像我们不开心的时候更愿意去想一些美好的事物来宽慰自己一样,因为好的东西会让我们变得不再那么僵硬。

当我们的内心生出一些柔软以后,我们会更加开始关注起自己的生活,开始对生活有敏锐的洞察。

产品诞生的目的,无一不是在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一切的需求都不是凭空生造而是从生活中提炼出来的。

为什么说产品经理的工作是“拿捏”?这种拿捏就是基于长期对于生活对于人们的观察思考累积起来的“直觉”。

当我们更关注他人而非自我时,就会心生同理,从而更深刻地理解与你不同的人的需求。

怎样培养好的审美?

其实说起“培养”,还是觉得不太精准,因为审美本身是一个很软甚至很“虚幻”的能力,不要说定义,连描述都是一件相对困难的事。不过这里是有一些方法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感受“美”的存在:

1.感受

作为优秀的产品经理,你居然没有好的审美?!

好吧,感觉今天写的文章提出的概念都很抽象。

我还特地跑去百度了一下感受的定义:“以感觉为基础是由客观外界事物的影响而产生的一种心理活动。”

我去,这解释太难以理解了。

在我看来,感受就是一种状态,一种打开自己内心的状态。

所以,你唯一要做的就是,打开自己,不去逃避外界事物对你的影响,去试图让自己的内心与外界的事物产生交互,体会你的情绪。

一个感受力强大的人,会发现世界在他的心里变得很广阔以及缓慢。

2.接纳

作为优秀的产品经理,你居然没有好的审美?!

当我们在感受外界的时候,或多或少都会接收到一些负面甚至不怎么让我们愉悦的情绪。

这很正常,因为我们拥有“自我”这个观念,当我们感受到的事物与我们的自我有所冲突的时候,感到不舒服是一个很自然的反应。

这个时候,学会接受就好了,接受不同接受参差不齐。接纳与感受是一个互相反哺的过程,当你学会这两点以后,你会发现自己的内心越来越宽广与平静。对于美的捕捉能力也会越来越强。

3.思考

作为优秀的产品经理,你居然没有好的审美?!

当然,仅仅有感受和接纳不足以让我们拥有判断力。

思考是基于逻辑而非情绪的,在感受接纳了情绪和影响以后,我们得去思考。

这里所说的思考是一种对于事物本质的追求,但并非是要去追求一个结果。

再直白一点,就是一个询问“为什么”的过程。

为什么阳光会让我觉得愉悦?为什么我会被一件产品打动?为什么它会让我觉得愉快?为什么我会不喜欢这个功能?

4.相信“无用”的力量

作为优秀的产品经理,你居然没有好的审美?!

最后一点,相信“无用”。

这一点在我围观微信产品经理Kant的博客时有提到。文章传送门:《那天,我扒了微信产品经理的博客

人类历史上很多可以称为壮丽的美都是从追求“无用”中开始的,比如诗歌,比如音乐,这些让我们感到快乐,感到有些“闲情逸致”的事物,在现世生活中能起到的“功利”作用的都很微小。

追求有用让我们成功,但追求“无用”让我们成为了自己,想想那些你周围“有趣”的人,这些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个强烈的兴趣爱好,而这些兴趣爱好有的是游戏有的是阅读,甚至有的仅仅是和喜欢跟猫说话。

就像Kant说的一样:“世界充满了悲喜交加、可歌可泣、光怪陆离之事,而对这一壮观景象没有兴趣的人就是在放弃生活赋予他的一种特权。只要你的心静下来,坐下来,停下来,无论你在休息,还是在忙碌,抑或在奔波,总会能够发现许多有趣或奇怪或美丽的东西,定睛一看,可能就变成了接下来十年的心心念念的古怪癖好,变成你的闲情逸致和快乐源泉。”

举个栗子,我有一个奇怪的爱好就是喜欢看猫的眼睛,不管多忙多焦躁,只要身边经过一只猫,我就能停下来跟它们对视,你能从它们玻璃球一般纯净的眼睛里看到惊恐、不屑,但更多的是,好奇,这真的有趣极了,它们的眼睛让我相信这世界上确实存在着无与伦比的美。

生活的情趣和闲情逸致最终会让我们更懂生活的本质,终有一天,这种发现会演变成“洞察”。

最后,说实话,这篇是我写了那么多篇文章里自觉对大家最“无用”的文章,但却是写得最愉悦的一篇。

祝你能时常与美好相伴。:)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老板们的7个时间管理原则(0)
  2. 2023:  2022跨境电商年度报告(0)
  3. 2022:  想一下,你的私域流量真的是私域流量吗?符合“AIE 标准”吗?(0)
  4. 2022:  带你走近2个私域运营必备核心公式之CLV(0)
  5. 2022:  全年爆文率14%+,这个小红书品牌的内容营销密码是什么?(0)

原创文章,作者:产品10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pm/42743.html

(0)
产品100产品100投稿者
上一篇 2016年1月13日
下一篇 2016年1月14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