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牛旅游网机票产品分析报告

中国旅游业总收入2014年达到3.38万亿元人民币,但旅游产业线下市场主体众多,尤其是度假旅游市场标准化程度较低,互联网化进程缓慢,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虽然增长迅速,2014年达到2798.2亿元人民币,但在旅游产业渗透率仍然偏低,仅为8.3%。

jingp

2014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的稳定增长主要受机票、酒店、度假三大核心板块的利好发展驱动。从细分领域来看,机票是在线旅游市场中发展最成熟的领域,由于其基数较大,因此发展增速相对较慢。

在线旅游市场,携程和去哪儿网领先优势明显,属于第一梯队;途牛、同程、驴妈妈属于第二梯队;阿里去啊,遨游网等其他厂商属于第三梯队,较前两个梯队市场份额差距较大。

面对在线旅游市场激烈的市场竞争,核心OTA企业或调整战略,对市场做出较快反应;或优化升级,在某一领域持续深耕:

  1. 携程调整了其两大主营业务,将传统酒店预订调整为包括酒店、客栈、旅馆等在内的大住宿预订业务,将机票、火车票预订调整为大交通服务;另一方面,近两年携程也加快投资步伐,版图扩张意图明显,相继投资酒店、短租、租车、度假、邮轮等多个领域,涉足产业链上下游。
  2. 同程先后获得来自腾讯、携程和万达的融资,市场动作不断,2014年初开展“1元门票”价格战,2014年末高调宣布将加大出境游和邮轮市场投入,意欲分羹出境游和邮轮市场。
  3. 途牛将品牌建设、移动布局及区域拓展作为2014年到目前的发展战略,加大电视及网络渠道的品牌营销投入,并积极扩充旅游顾问团队,向二、三线城市扩张,到目前为止,途牛在全国共发展将近140个区域中心,而且二三线城市贡献的交易额已达50.0%。

产品概述

途牛旅游网是2006年创立的国内在线旅游预订平台,有数万种旅游产品供消费者选择,涵盖跟团游,自助游,自驾游,邮轮,景点门票,签证,酒店,机票,火车票,公司旅游以及途牛金服等服务。

2015年2月13日,途牛网正式上线机票频道,为途牛用户带来了更丰富的国内机票预订及“机+酒”定制服务便捷新渠道,消费者通过途牛或即可实现国内机票的实时预订。途牛旅游机票频道的上线,将进一步丰富途牛用户“一站式”出游服务体验,同时也是途牛产业链去中间化战略的重点拓展环节之一,丰富了消费者机票预订的渠道。途牛机票频道已经在PC端、“途牛旅游”APP同步上线,用户登陆机票频道即可在线体验国内航线的查询、预订、支付以及出票等全自动化便捷服务。

用户需求分析

用户群体分析

经常出差的商务用户、喜欢旅游的用户、买特价机票的特殊人群等

不同用户需求分析

对于经常出差的商务用户

  1. 筛选条件明确。(如:地点明确;往返时间明确;报销价格范围内尽量舒适等)
  2. 高效完成任务。(由于经常订票;避免显示不必要信息;搜索准确,直达目标)
  3. 不过多注重价格。(报销范围内即可)
  4. 注重退改签信息。(公差形成经常有变,要求宽松的退改签规则)
  5. 需要行程单进行报销。(显而易见的行程单选项)
  6. 需要实时反馈和提醒。(工作忙碌,容易遗忘)

对于喜欢旅行以及特价机票的用户:

  1. 倾向选择最低价格。(明显标注最低价;甚至会因低价而出行;)
  2. 信息要安全可靠。(防止造成财产损失)
  3. 时间可因价格而改变。(提供目标时间所在时间段的低价信息;)

产品功能分析

国内机票预订,特价机票及“机+酒”定制服务便捷新渠道,消费者通过途牛或即可实现国内机票的实时预订。

优势

  1. 能够依靠途牛网的强大的引流作用为机票带来部分流量。
  2. 首页有机票+酒店的搜索模式。

劣势

  1. 机票业务基础功能不完善。
  2. 用户体验方面仍能有所提升。

竞争

  1. 在线预订机票市场本身已是红海市场,在线预订机票市场包括携程,去哪儿网,同程,阿里去啊,驴妈妈等在线旅游网站以及各大机票自主销售平台。竞争对手多,市场开发程度大。
  2. 途牛网进入机票的市场才八个月,相关机票预订的功能还未完全上线,在功能上稍显不足。

挑战

一方面是否能拉拢到新用户到途牛网订机票,另一方面能否将其他OTA的老用户转化为途牛网的用户是两个很重要的方面。

竞品对比

目前在整个在线机票预订市场,去哪儿已经拿到了第一,并且已经领先携程一大截,而且到了移动端,去哪儿在机票预订市场上增速有明显加快的势头。

在线旅游网站机票业务主要功能模块

携程

国内机票,国际机票,机票+酒店,航班动态,值机选座,退票改签,机场攻略,机场巴士,公务员通道。

去哪儿网

国内机票,国际机票和特价机票。

途牛

国内机票,特价区(机票+酒店)。

同程

国内,国际(都包含单程,往返和联程),特价机票,价格趋势,专题活动。

阿里去啊

国内机票,国际机票,特价机票,自动值机,航班动态,退票改签,纵横中国套餐。

将来的可能的发展:

  1. 涉足机票预订的其他功能环节,目前我们途牛网推出的功能是预订单程和往返机票,但是联程票和国际机票(拓展海外酒店预定以及海外交通出行业务),以及机票的退改签环节都还缺失。完善整个用户体验闭环。
  2. 用户体验的提高,目前我们已经能够满足用户的购买机票的刚性需求,满足需求后的下一步就应该是提高用户体验。
  3. 做差异化旅游产品,比如对于旅游产品进行设计,增强其独特性,满足消费者的好奇心,借鉴类似Uber的产品营销,比如策划旅行婚礼,电影旅行,深化途牛网在人们心目中的品牌认知;
  4. 在线旅游也是O2O行业,终究还是要从线上到线下,做好线上优秀产品的同时,注重线下服务跟进,比如和机场做一些合作,对于在途牛网上购买机票的客户提供一些差异服务,候机时免费领取矿泉水或者机场内商户的优惠券,双赢的过程。

 

本文由 @hongji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2022华润置地品牌战略及抖音视频号运营方案(0)
  2. 2023:  2023成都KTV开业盛典活动策划方案(0)
  3. 2023:  2023禅院民宿商业计划书【文旅】【民宿】【酒店住宿】(0)
  4. 2023:  互联网公司薪资年薪40万,实际到手有多少?(0)
  5. 2023: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3.头脑开放思维模型(0)

原创文章,作者: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pm/31356.html

(0)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投稿者
上一篇 2015年11月2日 下午5:46
下一篇 2015年11月2日 下午5:46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