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为什么要做竞品分析?

【文章摘要】为什么要做竞品分析?原因1,可以为产品制定可行的办法。2,随时了解随时了解竞争对手的产品和市场动态。如果挖掘数据渠道可靠稳定,根据相关数据信息可判断出对方的战略意图和最新调整方向。3,可掌握竞争对手资本背景、市场用户细分群体的需求满足和空缺市场;包括产品运营策略。

产品经理为什么要做竞品分析?,互联网的一些事
  大家知道一个产品从有想法,到构思,到进入研发功能设计,到最后的上线,都是有一套严谨的流程的,一个产品闷头想的肯定是不行,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做过竞品分析,但是竞品分析做得好不好,也是影响了这个产品之后的发展的。

  为什么要做竞品分析?

1,可以为产品制定可行的办法,

2,随时了解随时了解竞争对手的产品和市场动态。如果挖掘数据渠道可靠稳定,根据相关数据信息可判断出对方的战略意图和最新调整方向;

3.可掌握竞争对手资本背景、市场用户细分群体的需求满足和空缺市场;包括产品运营策略;

4.自我快速调整、以保持自身产品在市场的稳定性或者快速提升市场占有率;

5.新的产品、拍脑袋想出来的(很危险,指的是对新接触的行业没有积累和沉淀)没有形成较为有效完整的系统化思维和客观准确方向的;

其实大家了解了竞品分析这些好处之后,都想知道竞品分析怎么做,包括本人,有一段时间都为这个头疼了好久。

  那么竞品分析应该怎么去做?或者说怎么做得好?

值得一提的是,竞品分析报告在一家成熟的企业,基本上是长时间定期持续积累不断挖掘和分析的一个过程;从而让数据准确性提高具有很强的说服力。

  1.确定哪些是你的竞争对手?

A. 产品直接竞争者:这里包括了市场目标方向一致、客户群体针对性极强、产品功能和用户需求相似度极高的,用阿泡的话说:“和你真刀真枪干上的竞争者”

B. 间接竞争者:市场客户群体目标不一致、但在功能需求方面互补了你的产品优势(也或者是你互补别人产品的)、但又不是主要靠该产品价值盈利的;

C. 同行业不同模式的:比如 B/S互联网模式和行业解决方案及单机C/S客户端,一锤子买卖和长期靠服务收费的;

D. 资本雄厚概念炒作的:观察到各大媒体平台经常炒作概念和具备行业前瞻性一些团队人才背景、资质、规模非常有潜力的企业;

  2.从哪里获得竞争对手信息

A.从内部市场、运营部门、管理层等收集信息;

B.行业媒体平台新闻及论坛及QQ群,搜索引擎;

C.建立持续的产品市场信息收集小组;

D.调查核心用户、活跃用户、普通用户不同需求弥补和间接代替的产品;

E、竞争对手在官网,SNS平台、一些门户网站,产品历史更新上,还有本身的促销活动

F,抓取自季度和年度的财报,各大人才网的简历更新,包括官网的招聘信息等

G、通过GOOGLE搜索引擎找到同行的行业信息订阅,同理目前知乎,ZAKER等互联网平台也是很好的渠道,(这些市场遇到直接竞争者几率不大,但盈利模式和功能定义用户群体具备一定的前瞻性和市场趋势导向性)

H、通过试用对方的产品,咨询对方客服,技术问答等都是很好的方式。

其实从上面的渠道找到我们需要的竞争对手的产品相信也是花费了一定的精力了,很多人都是直接拿着产品或者网站直接进行分析。这样出来的竞品分析报告只能停在表层,不能展现深层次内容。

 抓去竞争对手后,我觉得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获取这个对手或者产品的信息。

1.从技术,市场,产品,运营团队规模机器核心目标和其在行业品牌影响力

2.从财报里面获取季度乃至年度盈利的数值,从各条产品线资金重点投入信息,占据公司主盈利的产品线。可能这条比较专业,从移动互联网角度来讲,公司内这个产品哪个模块是可以盈利的,这个产品是不是这个公司的主要盈利产品。

3.从用户覆盖面来、市场占有率、运营盈利模式、尽可能了解到固定周期的总注册用户量/装机量/有效转化率。

4.产品功能分析及其对比(这是我发现很多人都是一开始就从这方面来做的,简单粗暴了点,但是只能得到表层的数据),这里面涉及到的数据有稳定性,易用性,用户体验交互,视觉涉及实力,技术实现框架优劣势等等。

5.产品平台及官方的排名和关键字及外链数量

  我们一般用的分析方式有

 SWOT分析法,客户满意度模型、波士顿矩阵、信息对比等。

我个人喜欢的是精益画布。虽然是个做产品的模型工具,但是简单直白的表现出这个产品的趋势,大家都有各自的分析方式,重点挑上面2种讲吧,有不懂的再私下交流。

  首先是,SWOT分析吧。这种分析方式比较普遍。

SWOT分析法:实际上是将对企业内外部条件各方面内容进行综合和概括,进而分析组织的优劣势、面临的机会和威胁的一种方法(较为宏观和主观)也可作为竞品分析的一种方法。

产品经理为什么要做竞品分析?,互联网的一些事
  这图从网上找来的,大概包含了四个方面,

优势 劣势 机会 风险

我们需要对产品的优势和劣势有客观的认识,知道这个产品的现状和前景是怎么样的,需要我们全方面的去考虑。必须与竞争对手进行全方位的比较,知道自己有哪方面的优势和劣势,分析时,我们大家注意贯彻扁平化设计的思维,做的竞品分析模型要尽量简洁化,避免复杂化与过度分析。

接下去谈一个群友想了解的波士顿矩阵。

波士顿矩阵

 包括了四个产品类型,

  明星类产品、问题类产品、奶牛类(金牛类)产品、劣狗类产品

这是波士顿矩阵的大概模型

明星产品:指的是这个领域中的产品处于快速增长且占据支配地位的的市场份额,但也许会或不会产生现金流量,也可以理解为暴增式用户量和装机量。

一会为这位同学简单讲下。

现在继续

问题产品:处在这个领域中的一些投机性产品,带有较大的风险,这些产品可能利润率高,但是占有的份额却很少,往往是一个新业务或者新的增长点

奶牛型产品:往往在这个领域当中产生大量现金,但是发展潜力有限,一般为市场的领导者,但是未来增长的前景是有限的。

劣狗型产品:在目前领域中产品不能产生大量现金,也不需要投入大量现金,这些产品没有希望改进他的绩效,一般情况下都是亏损的业务。

以上就是波士顿模型。

接下去先讲下精益画布,再回答几位同学问题。

这是精益画布的模型。

清晰明了可以了解这个产品走势,有人私下跟我说,这主要是分析自家产品的,其实套在竞品上面,可以帮助自己更加了解竞品的信息与趋势,可以更加快速的改变自己的策略。

上面大概就是精益画布的情况,大家想了解其实可以百度。

关于精益画布的,推荐大家看精益创业。

扁平化设计的思维 这种思维方式能在电商网站上使用吗?

回答这位同学的提问,这种思维在电商网站可以使用,但是从目前了解的一些网站来看,效果一般般,毕竟用户从网站获取信息跟从手机获取信息是两种状态的,用户从网站主要是获取大量信息,进行筛选,从手机获取的信息却无法做到量大,屏幕和分辨率原因,手机展示内容是要经过筛选的,这与很多微信文章文字很多看了眼烦跟一些文章与图片配合把一样的东西表达出来的清新引人入胜,是一个道理的。

由于时间关系,我再回答一个同学的问题。

竞品分析不仅仅只是产品的事情吧?运营或者推广是不是也需要?

回答:

其实上面说了那么多,大部分都是跟产品比较有关联的,其实,运营推广策略上,同样需要做竞品分析,才能更好的了解你的对手前阶段做了什么,现在做什么,猜测以后对手想做什么,这对你制定营销推广策略都是很有好处的。有几位同学问我精益画布上面的数字是什么意思,其实那个是你完成这个画布的步骤,可以更加有逻辑性的完成你这部分的任务。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抖音代运营方案.pptx(0)
  2. 2023:  腾讯职级与薪资体系(0)
  3. 2023:  平庸与杰出的区别:有效的思维模型(0)
  4. 2023:  给中层管理者的三个建议(0)
  5. 2022:  知识创造的SECI螺旋模型(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pm/10975.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4月8日 上午10:42
下一篇 2015年4月8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