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找到一个避免被议程设置的APP

许多互联网科技的技术人员都喜欢用的一种信息集合工具“RSS”,也用过几个不错的带有这个工具属性的程序和app,但国内碍于技术和各个平台之间的壁垒,这种工具的传播效果和功能一直都没能起势,直到通过周围朋友的推荐,我找到了这个很小众又高效的app——摸鱼kik

笔者专业为新闻与传播,目前研二在读,对阅读新闻,尤其是梳理新闻时间线的需求极高,同时需要一个能整理我关注论文的文件夹:于是笔者开始寻找一个平台,能够让人既保持对时事的敏感度,又能够自我选择、主动学习的平台。

笔者初期注意到许多互联网科技的技术人员都喜欢用的一种信息集合工具“RSS”,也用过几个不错的带有这个工具属性的程序和app,但国内碍于技术和各个平台之间的壁垒,这种工具的传播效果和功能一直都没能起势,直到通过周围朋友的推荐,我找到了这个很小众又高效的app——摸鱼kik

一、基本信息

体验产品摸鱼kik

体验版本2.6.0

体验设备荣耀x10

体验时间2022年3月—7月

二、产品定位

摸鱼kik是搜狐公司所提供的一款内容聚合平台,可以进行全网内容订阅(社交平台为主),热门事件跟踪的内容资讯类APP。它将热门事件与其他平台的精彩内容进行搜集与整理,并以时间线和用户个性化订阅的方式呈现。

2022070110005582

三、市场分析

技术:摸鱼kik很明显想做好RSS的工具属性,据笔者在他们运营的社群中了解到,他们框架书写采用的是Flutter实现,一个是因为前期人手不够,另外也是经过调研后,认为Google推的Flutter框架,其性能体验不亚于原生,学习成本较低,对于不同端的开发者都比较友好。

经济情况:摸鱼kik没有借搜狐造势,做得还是挺隐秘的。一是因为碍于平台内容之间的壁垒,一旦做大之后涉及的版权合作等一系列的问题叠出不穷;另一方面不排除它们的整体规划还在初步阶段,没打算做很大的推广

社会环境:

首先,RSS本身就是理解成一种信息聚合的工具,很早一批app像即刻、轻芒等也尝试过,但都因为敏感内容做了整改或者下架,因此摸鱼kik可能会走小众、轻奢、高级的定义;

其次,还是老生常谈的问题,版权。这种只搬运不生产的平台局限性也比较大,今日头条这种信息聚合平台也都采用PUGC的方式勉强维持(没有贬低今日头条的意思),一旦做大,那么牵扯的版权以及突破各个平台的壁垒,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四、用户分析

1 用户类型分析

由于摸鱼kik上线不久,因此还未能找到相关的用户数据。但笔者在体验过之后,认为其面向用户主要为学生、上班族等年轻用户,原因有以下几点:

1、“摸鱼”这个词汇是年轻用户群体中的常用词,更为学生、白领熟知。

2、摸鱼平台展示的内容将为各个以年轻用户为主要用户群体的平台的内容进行聚合,为各平台的年轻用户提供了资讯聚集地。

3、摸鱼kik将热门资讯以时间线的形式呈现,为拥有较多碎片时间的学生、白领提供了快速获取信息资讯的渠道。

2 用户需求与使用场景

1、用户快速获取信息的需求

用户希望在该平台上获取最新、最有趣的资讯,了解时间的来龙去脉。摸鱼kik将事件进行梳理,对热点事件进行追踪推送。时间线的呈现方式很好地满足了用户的此项需求。用户无论是在碎片休息时间还是通勤时间都可以快速获取信息。

2、个性化内容获取的需求

摸鱼kik将各平台丰富的内容进行整合并将主题分类,供用户自主订阅,毫无算法推荐的痕迹,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个性化地选择订阅内容。这避免了用户无法接受感兴趣内容,充分彰显用户个性。

五、功能分析

1.摸鱼kik功能图

2022070110003217

2. 产品关键功能

关键功能一:创建主题

创建过程:从鱼塘页面里点击创建主题,上传主题头像、名称、简介和分类,点击提交;提交通过待运营审核后可以选择“手动添加单条内容”,也可以“添加内容来源”(5个追踪对象,5个内容平台),添加“追踪对象”后,平台就会把每一条内容帮用户抓取进来

2022070110005277

使用体验:这个功能主要解决了对于用户自己想看内容集合的需求。

比如前面笔者提到需要看新传的论文,我可能会关注彭兰教授,那可以添加彭兰老师的微博,B站上的讲座等链接,之后平台会帮我把彭兰教授在微博、B站上的内容集合到摸鱼,我就不用再点开那两个app再去找,大大提升了我学习和生活的效率

优势:RSS工具属性且操作简单

劣势:可选择的内容来源有局限,平台内容不丰富,工具属性仍需强化

关键功能二:推送功能

使用过程:从设置里分门别类的对自己想看见的推送内容开启或关闭订阅推送功能,具体有摸鱼日报、摸鱼活动、优质主题和事件追踪上新提醒

2022070110005325

使用体验:这个功能重点对应的是用户不想信息过剩的需求。

众多app现在只有一键开启和关闭push推送,避免信息过剩和议程设置,笔者一般都会选择关闭咨询类的推送,但这样一来接收信息又不能很及时。摸鱼kik避免信息骚扰,对每一类推送单独开启了“是否选择推送”

优势:推送自定义,推送订阅分开,避免信息过剩干扰

劣势:对某一主题里内容的推送精准化仍需加强(引入算法推荐是否能解决)

关键功能三:事件追踪

使用过程:新闻以时间线方式梳理,“鱼塘页面”事件页对近年来新闻事件进行全整理,实时关注新闻进展

2022070110005413

使用体验:新闻事件追踪的大合集,在这里能搜到所有有时间线的事件

笔者有在很多平台见到过事件追踪这个功能,但是很少在一个地方能看到所有事件,包括历史新闻事件。从专业出发,新传需要这样一片净土去实时反思过往新闻,探讨历史事件追溯的新闻价值的可能性与必要性;从产品体验出发,摸鱼kik的确凭借这个打出了他们产品的特色,是一个很大的亮点。

优势:产品特色,有利于打造产品的长尾效应

劣势:内容上,事件梳理中新闻内容与新闻评论无法清晰界定;互动上,用户评论的热情较低

机遇:有些事件可以从新闻专题的角度出发整理,将观点、内容做分类管理

六、总结

它的资讯阅读方式非常高效和简练,通过时间线的形式来对热点事件进行追踪推送。用户还可以通过兴趣主题实现个性化订阅。这种方式能让用户在短时间内获得大量有用信息,很适合摸鱼时间阅读。

1、产品加强工具属性的同时也要做好和用户保持轻社交。

2、产品再优化内容呈现、分类方式,在内容上实现更加精准化推送。

3、产品应加大宣传运营力度,线上推广与地推相结合。

笔者身边的朋友并没有太多人知道摸鱼kik这款软件,笔者也鲜见其他平台有摸鱼kik的广告植入,期待摸鱼kik能通过更加用心的内容运营和活动运营,提高产品知名度,更上一层楼!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薪资管理工具书》价值10万的模板人手必备(0)
  2. 2023:  空气炸锅品牌达人新媒体种草方案(0)
  3. 2023:  美国将限制中国使用亚马逊、微软云服务(0)
  4. 2023:  手机每天记事提醒下载什么软件好(0)
  5. 2023:  微信保存到本地的视频文件怎么转存到手机笔记?(0)

本文由6230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pm/283967.html

(0)
62306230投稿者
上一篇 2022年7月5日 上午11:35
下一篇 2022年7月5日 上午11:37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