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漫相机创始人:现象级火爆后,APP如何维持热度?

如今,类似小咖秀的APP经历现象级火爆之后,关注度大不如前,如何维持热度成为此类APP的最大问题。2013年红极一时的魔漫相机APP,现在情况如何?梅花网专访创始人任晓倩,告诉你一个APP的成长历程。

再谈魔漫相机,你还记得这款在2013刷爆朋友圈的APP吗?

魔漫相机创始人:现象级火爆后,APP如何维持热度?

当时,这款将真人拍成幽默漫画的APP,以其独特的原创风格,迅速窜红。

那么这款APP的近况如何?

从2013年到2015年,魔漫相机又经过2年的磨砺,一边维持国内市场,一边将产品推广至国外,更在2014年完成了由阿里集团投资的A轮,公司也发展成百人规模的团队。目前,这款APP的全球活跃用户数量保持在4000多万,用户总激活量超过2.1亿。

在这背后,离不开两位创始人——艺术界任晓倩与IT界黄光明的倾心投入。正是因为两人的跨界合作,将美学应用在IT领域,才让这款APP得以问世。

任晓倩在梅花网的专访中表示,创立魔漫相机的初心,与从小的绘画经历有关,希望“通过绘画让这个世界更美好,让大多数人的生活得到改变,把艺术服务大众。”

魔漫相机创始人:现象级火爆后,APP如何维持热度?

这位80后总裁,是典型的“三高”女青年——高颜值不用说;高学历:她是Simon Fraser大学硕士,清华美院美学博士;高双Q:在与梅花网的对话中,她能将艺术以逻辑的语言来表达,为记者勾勒出一副动人图景。

一款APP,究竟如何才能在现象级火爆后,维持热度,进而走向成熟而非落寞呢?让任晓倩从魔漫的初创开始,为你解答。

刷屏级火爆时期

梅花网:魔漫相机一经上线,就达到了刷屏级的火爆,你认为这背后的原因有哪些?

任晓倩:从2008年开始,我们一直为魔漫相机这个产品做很多艺术的内容积累和技术打磨。当一切得以完善,我们就开始做市场推广。以产品为中心,针对产品的特性,我总结了几点我们的市场推广方式:

突出风格个性化

只用一种风格:米色打底+黑白简笔画。与别人不同,增加品牌识别度,以轻松、简单的风格给人舒压、幽默的感觉。

名称的普及化

当时想了很多名字,最后定下了“魔漫相机”。虽然我们不是真正的“照相机”,但考虑到“相机”一词的“拍照功能”,让大众直接能够理解魔漫的功能——通过手机拍照,最后进行美化。

Logo的差异化

我们没用很美很精致的图标,而是用了一个普通人的形象,我们创始人之一,黄光明的脸。有些像“猥琐大叔”(笑)。因为这样做既幽默,又让人产生了好奇的感觉。

内容的稀缺化

比如有很多个性化的画面需要解锁,增加用户的活跃度。

梅花网:魔漫相机在上线前,整个团队在营销上做了哪些方案?

任晓倩:我们在2013年最火的时候,那时候团队只有25个人,做营销推广的只有2个人,就是黄光明和一个推广助理。

我们的产品主要靠口碑,靠产品本身。

梅花网:根据百度指数,魔漫相机的关注度自2014年以来,趋于平稳。当时的魔漫,是如何维持用户黏度与用户数量的?

任晓倩:现象级的发生,离不开产品本身,一开始用户会因为有趣而去下载、去体验,再这之后,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开发产品“有用”的地方,来维持用户的黏度。

所以,我们会将魔漫往平台生态化去演变。比如我们会对接艺术家、对接各行各业的小商家,打造增值服务和增值特点。

让艺术家提供内容,让商家让内容落地、让用户进行购买,由此形成闭环。

多面考量的成长时期

梅花网:魔漫在中国上线不久,就开拓了海外市场。请问本土app在海外市场上线,是出于什么考量?

任晓倩: 魔漫的设计最初就是按全球发展考虑的,并非刻意开拓海外市场。只是当时机合适的时候,把我们的app放在了store里,没有想推广。当时在海外上线的产品只有中文版,但也让很多网友进行下载,他们还留言给我们说“中文版的看不懂,希望知道怎么弄”。

梅花网:魔漫在今年3月份被评为Facebook2015年度最佳应用,这是如何达到的?

任晓倩:作为中国的本土原创产品,我们从国内走向国外,(在Facebook上)其实经历了被质疑、被观望、被认可的阶段,到最后才建立了合作。

最开始时,海外市场并不重视中国制造的产品。不少人存在偏见,认为中国的就是抄袭的。当我们以病毒性的模式疯狂传播时,他们的态度是质疑的,在有些国家甚至有水军在黑我们,说我们故意免费,目的是套取信用卡信息。当时,我们被迫下线。后来,Facebook一度对我们采取了8个月的封杀。我们在这中间也是通过写信的方式,与相关人员沟通,最后恢复上线状态。

因为我们的下载量很不错,Facebook里的几位产品经理人对我们进行深度调查,最终决定与我们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这块内容正在建设,比较偏平台化。

魔漫相机创始人:现象级火爆后,APP如何维持热度?

在国外两大知名的社交网站上,魔漫相机的支持者人数众多。

梅花网:国内的社交平台,比如微博、人人,都有国外Twitter和Facebook的影子。更多时候,是国内借鉴国外的营销方式。你觉得这次在Facebook和Twitter上做魔漫的社会化营销,与国内有哪些不同的地方?

任晓倩:对于一个APP的推广而言,Facebook提供很多功能上的支持,包括数据的采集、广告的推广、用户渠道的支持、用户调研……

另外,facebook上广告的转化率很高,而且价格比国内更便宜。

平台化运作的成熟时期

梅花网:站在产品、运营、营销这三块,魔漫更注重产品本身。在未来,魔漫的产品与运营会有何种拓宽?

任晓倩:对于产品,我们正在增加产品的应用能力。因为魔漫的核心定位是赋予普通大众用图画去表达的能力,所以我们想去建立一个平台,让用户去欣赏使用、让深度爱好者去创作、同时让大家可以去分享、并促成商业合作,从而体现生态平台的价值。

一开始,我们通过一个吸引人的创意点去切入这个市场,现在已达到2亿用户。那么在未来,我们会把它做更深的延展,使它不仅仅是工具,而是能够在更多的应用场景下,提供这种图画表达的能力。

对于运营,我们会通过产品,增加它的内容个性化,让用户以最短的路径、最准确的内容,进行他所需要的表达,这就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

梅花网:所以魔漫接下来会侧重于打造一个平台,让这个平台能够连接普通大众与艺术家,可以这样理解吗?盈利模式也会偏向平台化这块?

任晓倩:是的。我们的盈利模式,是基于(魔漫)图像表达的这个能力。所以,我们让这个生态中的艺术家能够赚钱、让商家能够赚钱,通过我们的扶持,让他们赚钱,同时让用户享受更具创意的产品。

梅花网:公司在未来有没有可能去开发新产品?

任晓倩:魔漫的潜力在市场中还没有完全爆发出来,所以在现阶段我们还是聚焦在一款产品上,把魔漫平台化的能量发散出来之后,再去尝试新的产品。

梅花网:现在,APP创业者前赴后继,能与我们分享一些创业心得吗?

任晓倩:互联网这个平台,让你可以用很少的资本,爆发出最大的可能,所以有很多年轻人都加入其中。但是,在创业之初,你需要想好你的创业动机,这个动机会决定你发展的空间和方向。

如果你的创业动机是欲望,是为了钱,那么你的方向会变得不坚定,因为总会有不同的(赚钱)机会来干扰你,这样你很容易迷失,不知道指引你(创业)的力量它还能是什么。

如果你的创业动机是梦想,它能帮助你创造一个新的价值,是一种给予,因此你的方向不会迷失,不管有没有钱、团队困难与否,都会有一个共同的价值指引你们。

所以在创业前,需要想清楚这两点。

另一方面,创业也不适合所有人。每个人都有梦想,但也要去结合自己的特征,找到自己的位置。比如我现在做的魔漫,需要我一个艺术生以理工科的思维想很多东西,这点也是蛮难的。(笑)

·END·

本文为梅花网原创文章,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并在文章开始处标注以下信息:
作者:Becky, 梅花网小A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京东总部员工自爆工资与公积金现状(0)
  2. 2023:  中老年网红,下一个流量红海?丨小红书银发博主内容分析(0)
  3. 2023:  两个不同品牌的智能手机怎么传备忘录内容(0)
  4. 2023:  微信视频号如何打造爆款?(0)
  5. 2023:  冲上热搜TOP10!入秋还有九件套?小红书关键词数据搜罗种草方式!(0)

原创文章,作者:梅花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28262.html

(0)
梅花网梅花网投稿者
上一篇 2015年10月12日 下午2:19
下一篇 2015年10月12日 下午2:37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