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观国际:2015年中国移动新闻资讯APP市场专题研究

近日Analysys易观智库产业数据库发布《中国移动新闻资讯APP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5》,就中国互联网用户移动新闻资讯APP使用情况、区域差异、用户属性进行梳理,聚焦媒体新闻类APP和聚合信息类APP进行细分研究,并对目前移动新闻资讯APP市场典型应用表现进行分析。

易观智库研究显示,移动新闻资讯APP作为第四大移动应用,用户渗透率达到41.4%,仅次于浏览器APP,已然成为满足用户信息需求的移动互联网信息最主要入口。其中,一线城市移动新闻资讯APP人均安装数量为1.85个,高于其他级别城市和农村市场。但各地区人均单日使用APP数量均在1.11个以下。说明1-2个移动新闻资讯APP可满足用户基本的移动端新闻信息需求。

91281435715915

此外报告聚焦用户特征发现,移动新闻资讯APP覆盖了社会主流人群,其中25-40岁用户占比为70.3%,大专学历以上用户占34.5%,远高于整体移动互联网用户中该属性用户比例。同时移动新闻资讯APP用户在移动金融类、移动消费类、支付类APP的活跃程度明显高于以上类型APP整体用户水平,说明移动新闻资讯APP用户更具营销潜力。

91401435718065

经过Analysys易观智库对媒体新闻类客户端(包括传统媒体与互联网媒体为运营主体的媒体新闻客户端,以凤凰新闻、搜狐新闻、腾讯新闻、新浪新闻、网易新闻等为例)和聚合信息类客户端(技术公司、商业公司利用技术聚合其他媒体资讯内容,以百度新闻、Flipboard中国版、今日头条、一点资讯、ZAKER等为例)两类移动新闻资讯APP研究发现,媒体新闻客户端相对用户规模更大,用户覆盖面广,被不同年龄、不同教育背景、不同区域的用户广泛接受,发展更为成熟;聚合信息客户端用户在低线级城市、中低学历人群中覆盖率有待发展。但聚合类信息客户端凭借其优秀算法技术,在人均单日启动次数、人均单日启动时长等数据指标上明显优于媒体新闻客户端。

3041143571828638661435715963

从行业格局来看,目前中国移动新闻资讯APP市场的第一阵营已经成型,腾讯新闻、搜狐新闻、今日头条、网易新闻和凤凰新闻分列行业活跃用户规模的前五位。其中,腾讯新闻在微信、QQ等社交平台的助力下,用户活跃程度高,其活跃用户数量占中国移动新闻资讯APP市场第一位;搜狐新闻凭借较早的渠道布局,用户基数较大,活跃用户表现也依然抢眼;今日头条凭借技术算法的差异优势定位,获得大量用户认可;网易新闻用户互动性强,用户忠诚度较高;凤凰新闻则依靠拥有凤凰网、凤凰卫视、凤凰周刊等全媒体优质内容资源优势,以独家特色内容吸引用户使用,在2015年4月实现了39.3%的高速增长,是TOP5移动新闻资讯APP中增长率最大的应用。

“优质内容+优秀算法”的作用,在用户粘性上体现无疑。基于“优秀算法”,今日头条在人均单日访问时长和人均单日启动次数上均拔得头筹。基于“优秀内容”,网易新闻与凤凰新闻在人均单日访问时长数据上排名靠前,同时凤凰新闻在人均单日启动次数上也表现突出。

94381435715979

81281435715992

移动新闻资讯的背景及特色不同,也导致了其用户群体的差异性。例如,凤凰新闻客户端用户特征与其“主流人群媒体”定位相吻合,男性用户较多,31岁以上用户占比远高于TOP5移动新闻资讯APP平均水平,且用户多位中高等收入,大专以上学历用户占比较高,企事业单位人员比重较大,同时在一线城市和海外有较为突出的用户分布;今日头条用户中36岁以下用户比例较高,二三线城市用户TGI指数较高,同时高中以下学历用户比重高于TOP5移动新闻资讯APP平均水平,学生、工人与服务业人员比重大;搜狐新闻31岁以上用户比重较大,多分布于地级市、县级市,收入在2000至3999元的用户较多;腾讯新闻女性用户比重高于平均水平,30岁以下用户比重较大,收入水平多在1000-3999元,初高中教育程度TGI指数较高;网易新闻24岁以下用户比例较高,多分布于二三线城市,教育程度以大专以上为主,白领、职员所占比例高于平均水平。

易观智库分析认为,未来移动新闻资讯APP市场将呈现5大发展趋势:

1、移动化、垂直化、碎片化带来移动应用发展机遇

移动端成为用户主要接触媒介,媒体外延不断拓展,小而精的媒体移动应用满足用户垂直化、碎片化的信息资讯需求,更易获取、积累用户,是进行商业化发展的良好根基。

2、大数据技术带来高效的新闻信息传播方式

相对于传统媒体,移动互联网媒体在用户数据采集上有天然优势,未来通过大数据与信息技术,移动新闻资讯厂商可以实现更精准的定向内容推送以及更高效的内容采编生产。

3、智能可穿戴设备拓展用户资讯接收渠道

用户接收信息的屏幕不断增加,可触及用户的渠道不断拓展,未来移动新闻资讯APP可通过技术创新,并结合不同智能可穿戴设备的使用场景和屏幕大小等,为用户提供适宜、丰富、及时的资讯信息。

4、同质化威胁,优质内容成为未来竞争关键

移动新闻资讯市场由于传统媒体、互联网巨头强势发力,竞争已然激烈,由于内容是吸引用户的核心竞争力,而新闻资讯应用比较容易形成同质化,在此背景下,优质内容的提供成为厂商今后发力的重点。以聚合信息类客户端一点资讯为例,从2014年开始连续获得凤凰新媒体三轮注资,在依托算法优化的技术优势同时获取了优质内容源,优质内容与优秀算法协同一点资讯发展,并完善了凤凰新媒体在新闻移动端的全方位布局。

5、内容营销助力商业化加速

移动新闻资讯APP具有媒体的权威性,是品牌输出信息的重要且高效的传播渠道,而媒体积累的内容生产能力可以帮助品牌推出更易于该平台受众接收的推广内容。原生营销作为内容营销的更高层级,以用户为中心展开营销活动,基于对移动新闻资讯APP用户的大数据研究,深入挖掘用户需求与偏好,创造出与用户生活紧密相关的品牌宣传内容,建立用户与品牌之间的情感共鸣,给品牌主带来品质与效果兼具的营销结果。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稻盛和夫给管理者的60个忠告(0)
  2. 2022:  常用的8大类18小类免费数据源网站(0)
  3. 2022:  私域操盘手进阶能力模型(0)
  4. 2022:  深入解析需求、人性与群体(0)
  5. 2022:  运营之路:用户增长从数据运营开始(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17329.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7月2日 下午5:51
下一篇 2015年7月2日 下午5:56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3条)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