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必须向产品经理学习的四个技能点

曾经发表过多篇关于管理、设计和产品团队运作相关文章的 Facebook 产品设计总监 Julie Zhuo,最近发表了一篇文章,探讨究竟怎么样才是一个好的产品经理,以及一些设计师可以学习的地方 >>>

所以,设计师可以从产品经理那边学到什么?

答案:如何穿西装。第一步:如何挑选与衬衫搭配的领带……

我待PM如初恋!设计师必须向产品经理学习的四个技能点,互联网的一些事
  不管他们的职称是什么,那些创造出伟大产品的人们总是有许多相似之处。伟大的 Maker 有愿景、他们会对产品使用者细细思量、他们擘画令人信服且激励人心的愿景,他们是有始有终的人。

在面试设计师与产品经理是很不一样的。一个对于应徵设计师有加分的特质,对于产品经理候选人来说很可能不是什么好事,反之亦然。但是双方都有很多东西可以互相学习。由于我曾经跟一些产业里最顶尖的产品经理合作过,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自己过去从产品经理们的「成功 PM 手册」收集而来的一些心得:

  必须要能针对问题提出周延的框架

对设计师来说直接一头栽入寻求解决方案、秀出设计成果是相当诱人的。但如果妳不从「一开始为何我要解决这个问题」着手,那妳可能搞错了。妳想要为人们解决什么问题?妳怎么知道这个方法成功了?(有时我会听到一些话,像是「一致性(consistency)」或是「简单(simplicity)」这类的理由,在我看来都是是很差劲的框架,因为已经没有人在说这些了:「喔,我不能使用这个 app,它是如此的不一致。」「这个 app 对我来说不够简单。」这些说法指向解决方案,而非聚焦于人们真正遭遇的问题。)

「为何我们要做 X?」这样一个典型的产品经理简报得是周延的(假如不是,那么这位产品经理的表现已亮起红灯)。简报里要提供清晰的目标、衡量是否成功的方法,还要有一般性研究、资料和其他分析去去支撑你的说法。就连如何处理人们的反驳也要是先想好,并且直接回应。现在你有概念了,知道好的、扎实的简报已经进入到提案阶段。

当然,要把这些东西都放到简报里(产品简报、规格简报,以及其他任何出自产品经理之手的简报),代表产品经理必须真的坐下来好好地写些东西。她必须把框架、把那些关于为何我们应该这么做的争论化为文字。如果欠缺深度思考,将很难解决问题。

事实证明,要建立起一个周延的框架,做一份投影片或是用文字描述妳的思维是极为有效的方式,也可以作为工具去扩充你的军火库,在大家准备要投入某个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前,万一有必要还可以拿出来仔细检视。

强迫自己养成为任何设计建立框架的习惯:要为人们解决什么问题?要怎么知道有没有成功?为何用妳的方案来解决问题会有效?这样做不只会让妳的工作做得更好、更专注,你还会发现团队其他人更愿意支持你。

我待PM如初恋!设计师必须向产品经理学习的四个技能点,互联网的一些事
  简洁、直接地沟通

对产品经理而言,当个好的沟通者的标准远比设计师的来得高。因此,平均来说,产品经理会是更好的讲者、写作者、简报人和会议筹划/主持。(设计师们)请观察、学习他们的技巧。很明显地,准备很重要(请看前面的几个段落),但你要沟通的核心议题是什么呢?在参与会议或是谈话前,我常常会自问以下几个问题:

  什么是我想要什么结果?

我该提出什么样的问题,让我得到想要的结果?

如果你在沟通时能掌握住这两件事,那么有很大的机会你不仅可以节省时间,还可以让其他人清楚地了解你的想法,并且明白该如何协助妳。

你不需要花很多时间去铺陈脉络,除非你得不到自己所要的结果。同样地,你也不需要玩文字游戏。时间是我们所拥有最珍贵的资源,所以直接了当、清楚地沟通会是最好的方法。

  化整为零,让计划可行

伟大产品经理的特点就是执行力,没有执行力的话蠢事必然会发生。好比手上有张藏宝图,那个「X」记号就在三千英哩外,途中有可怕的森林、沼泽和高山,我们该怎么到达宝藏所在地?

我待PM如初恋!设计师必须向产品经理学习的四个技能点,互联网的一些事
  好的产品经理会用一招:把一个很大的问题掰开成小块,拆解为许多小步骤和里程碑,突然之间你会觉得这些问题似乎关联不大、甚至好像可以迎刃而解。与其因为可怕的森林、沼泽和高山(问题太大)而惊慌失措,不妨先做一件事——把背包背起来。酷,现在背包打包好了,前进下一个村落吧,抵达之后可以在当地的酒吧小酌庆祝一番,之后你会感觉好极了,再来就要走到森林的边缘,抵达之后可以升起营火,大家轮流讲故事,再下一天,我们可以派遣两个侦查员去探路,找出穿过森林的路,然后回来告诉大家该怎么通过。

同样地,设计师的旅程终究也会来到一个令人信服、北极星般的愿景––一个有抱负的、更进一步的设计方向,然后找出「我们该怎么做?」的答案,以那些(设计方向)企图解决的问题去突破你的视野,找出哪个问题才是最重要、需要优先解决。尽可能把不同的问题和解决方式维持独立。我以前曾经从事过一堆极富野心、疯狂的「再设计」工作,让我告诉你,企图一次改变太多事情真的不是个成功的好办法,一旦事情不顺利,你会陷入一个很挫折的境地,你会不知道哪个改变才是把事情搞砸了的元凶。把那些改变分门别类,个别地去验证这些改变背后的假设,才是比较聪明的策略。

我待PM如初恋!设计师必须向产品经理学习的四个技能点,互联网的一些事
  最佳化你的大局观

设计师倾向于聚焦,深入细节、提升品质和技巧,让使用者相信设计师是真的在乎他们的人和体验——这需要深深地专注才能做到。但是,为使用者打造伟大事务靠的不只是好的使用者介面。产品经理必须时时注意平衡,而设计师如果能够照顾到大局观,也会做得更好。

这表示,花时间了解你们公司的事业,并且设计出能够协助企业持续经营、专注于长期使命的解决方案。

这代表你必须在乎团队的运作,团队是否有跨功能人才的组合、士气是否高昂、团队成员是否彼此信任、友爱。或许团队的人不是你找来的,你也没有则人要教他们,但如果你在乎把事情完成、把事情做好,那么为团队贡献是你必须做的。

这代表你得是可靠的、当个团队成员乐于一起工作的人。

保持平衡就像跳一支细致的舞蹈,要代表自己所坚信的价值,但别以你跟同事所要一同成就的大事作为代价。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17家互联网公司的实习薪水盘点(0)
  2. 2022:  商业模式画布—构建商业模式的有力工具(0)
  3. 2022:  OKR工作法—姚琼混沌大学课程笔记(0)
  4. 2022:  网站统计工具付费时代来临(0)
  5. 2022:  广告播放量超600w!B站分区这个隐藏的恰饭机会你知道吗?(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pm/11098.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4月9日 上午10:04
下一篇 2015年4月9日 上午10:16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