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说》这么火,你知道它背后的故事吗?【运营】

《奇葩说》这么火,你知道它背后的故事吗?【运营】

  我不是一个电视人,不懂一个电视节目应该怎么提升收视率,不懂一个电视节目会有怎么样的传播渠道,不懂什么样的节目会比较收到用户喜欢,并且能够让用户喜欢的同时介绍给身边的朋友、同事、闺蜜、甚至基友一起看,注意,前面用到一个词是“用户”而非“观众”,是的,我是在做当今比较流行并且会一直流行的岗位—-「运营」。
  这个岗位做的时间长了,你会发现生活、工作处处都是运营,今天,我从运营的视角谈谈《奇葩说》这个综艺节目为什么会很受观众喜爱,并且还有坚持每一期都看。

《奇葩说》这么火,你知道它背后的故事吗?【运营】

  上图是奇葩说一期节目最基本的构造,主持人马东,两位导师分别是蔡康永和高晓松,每一期都会有请到不同的嘉宾,接着是导师团队的两大辩手队伍,最后是现场的观众,整个制作下来剪辑师剪辑,后期处理之后就是表面上的一期完整的节目了,我们尚且把一期节目作为一期活动,来分析一下这个知名的活动案例
 
1、我们要说的是这个节目的结构了:
  1,CEO兼主持人、马东
 
  资深电视人,爱奇艺的首席内容官,先后在湖南卫视、天津卫视、CCTV工作,并且都是担任重要职位,《挑战主持人》的制片人兼总导演兼主持人,离开央视之后加盟了爱奇艺这个视屏门户网站,其强大的综合能力让他再加入爱奇艺之后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不错的口碑及效益,他为爱奇艺的贡献奠定了爱奇艺为《奇葩说》这个节目的品牌推荐(后面会写到),马东丰富的电视媒体资源让他很坚定的选择从爱奇艺离开创办米未传媒,就是现在的奇葩说。
 
  2,每一期的节目嘉宾
 
  熟悉《奇葩说》这个综艺节目的观众都知道,每一期节目都会邀请不同的明星做客,往期的嘉宾有赵薇、金星、许晴、海清、赵又廷等明显助阵,如果你以为这些嘉宾就是来凑个热闹做期节目,那就错了!我们分析一下每一期嘉宾的所对应的改期节目对应的辩题:
 
  赵薇:交朋友要不要门当户对
 
  金星:单身是贵族还是狗
 
  许晴:撒娇女人会好命吗
 
  海清:准婆婆太后病我该不该悔婚
 
  赵又廷:老婆收入太高要离婚吗
 
  ……
 
  从以上每一期的嘉宾所对应的辩题你应该会有很大发现,每一期的辩题除了都是当今社会大众都在讨论的话题之外(话题的选取后面的文章会介绍),做运营的你或者有洞察力的你一定会发现,这些话题都是和嘉宾息息相关的话题,这里嘉宾和话题一定要在一块分析,赵薇,除了本身做导演及演员非常出名之外,还有一些身份例如和丈夫斥资买入阿里影业股份,在阿里上市,阿里上市之后成功套现,在赵薇这样的身家以及个人资产背景下讨论“交朋友要不要门当户对”这种话题自然会有很大看点。
 
  许晴,在某综艺节目被喷性格太过于公主病,太嗲,也曾经在社交媒体上引起热议,成为焦点人物,在这个环境下讨论“撒娇的女人会好命吗”节目两点又增几分。
 
  海清,赵又廷:“准婆婆太后病我该不该悔婚”和“老婆收入太高要离婚吗”这两个话题也是与其自身都是有密切联系的,海清是因为出演各种婆媳类电视节目所人所熟知,因而被称“国民还媳妇”,而赵又廷的老婆也是红遍大江南北的一线女明星高圆圆,论名气上确实没有高圆圆出名。
 
  小结:每一期嘉宾其实都背负这自己的身上的某种属性,让观众想去了解的人(嘉宾本身)和事(嘉宾身上的话题),吸引用户又对这个活动参与的欲望。
 
  3,导师
 
  蔡康永:关于蔡康永真的没有什么好介绍的,你如果不知道蔡康永的话,那么你不会看到这篇文章,假使你偶尔看到的话,可以Google一下蔡康永个人资料,总之,在电视综艺节目是非常出名,之前主持《康熙来了》其身上独特的个人气质赢得了很多观众的喜爱,甚至有一部分人是因为蔡康永才去看的《奇葩说》,这就是导师的力量,除了有自己独特过人的观点之外,还可以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带来用户参与到这个活动中。
 
  高晓松:如果说以上两位是电视人的话,高晓松是除电视人之外有着N多标签的有影响力的人物,他在音乐、历史、文学、评委的地位为《奇葩说》带来新的血液,通过自身的影响力带来《奇葩说》更多的用户属性。
 
  4,辩手
 
  《奇葩说》这一节目的特色就是辩论,其中的辩手均是来自在中国辩论圈内比较知名的小明星,他们在这个行业内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些辩手怎么获取用户参与:
 
  a,辩手本身的影响力,这些辩手在其领域都有自己的粉丝,粉丝对自己的偶像的态度是,我喜欢他的一些观点,一定要排在人气榜的前面,甚至会拉动自己身边的朋友一起助力
 
  b,辩手们辩论的话题观点,如果这个某一个辩手的观点是很多人接收的,我会在例如微博、秒拍社交媒体上看到有大V对其转发
 
  c,辩手与辩手之间的“互掐”引起热议,引起话题传播
 
  5,现场观众,
 
  现场观众的作用其实简单想一下就知道,无非就几点:
 
  a,带动现场的气氛,激发辩手的表演
 
  b,突出节目的调性
 
  c,通过现场效果,来带动在电视前的观众情绪
 
上面说了且把每一期节目当做一个活动,那么制作之后如何传播呢,流量从哪里来?用户怎么能留下来?
  
 
2、流量入口
 
搜索《葩说》,爱奇艺作为独家播放网站,看看给的位置有哪些:
 

《奇葩说》这么火,你知道它背后的故事吗?【运营】

 
爱奇艺PC端的首页位置
 

《奇葩说》这么火,你知道它背后的故事吗?【运营】

 
爱奇艺客户端首页位置
 

《奇葩说》这么火,你知道它背后的故事吗?【运营】《奇葩说》这么火,你知道它背后的故事吗?【运营】

  
  爱奇艺的网站流量是视频门户网站的领先者,不知道的可以自行查询一下,作为视频分发平台,爱奇艺在内容上不惜重金买下很多独家版权的优质电视电影节目,这个也为其带来大量的用户,所以在大量用户的基础上,有这么多出明显的曝光,自然不缺流量,这就是文章开头说的爱奇艺为《奇葩说》的推荐,当然还有在爱奇艺客户端其它视频播放前的广告插入等曝光推荐。
 
  这只是其在爱奇艺这个渠道的流量曝光,还不包括地铁,报纸等其他媒体渠道的曝光资源。例如下图:
 

《奇葩说》这么火,你知道它背后的故事吗?【运营】

  上图是《奇葩说》团队米未传媒招聘的截图,在互联网圈子的人都知道内容营销代表什么,所以,《奇葩说》的传播渠道有很多,只是可能在你看来只是大众人群的自主分享而已,这就是最好的营销,以及最好的传播。
3、产品、流量都有了,怎么留住用户?
  1,选的话题
 
  《奇葩说》作为一个辩论的节目,话题是最受关注的,除了上文中提到的每一期话题和对应的嘉宾有些许“关系”之外,《奇葩说》的话题都是微信朋友圈,微博里跟朋友不知道吐槽过N多次的,比如这种,“老板是傻叉,该不该告诉他?”
 
  2,节目内容
 
  a,靠内容留住用户
 
  用户很喜欢辩题,对辩题的观点非常赞同。
 
  b,嘉宾留住用户
 
  我很喜欢本次的嘉宾,他是我的偶像,我想看看他的观点。
 
  c,辩手留住用户
 
  辩手的观点很独特,他说的就是我心里想的东西,我还要转发给自己的朋友看。
 
  3,节目制作方面
 
  《奇葩说》在节目中加入大量字幕和快速剪辑等后期处理的特效,非常能够抓住用户的心理特征,符合互联网观众热爱快进跳过,耐性不足的收看习惯。
 
  4,其次,非常重要一点:节目本身的调性
 
  《奇葩说》作为一档互联网的语言类节目,以真人秀的形式,摆脱了传统综艺节目的枷锁,也甩掉了脱口秀这类俗套的语言节目特性,充分的创新使之成为当下最成功的综艺节目之一。
 
  当然,其背后的一些编导团队,后期处理等我们没有看到的东西还有很多。
 
4、总结:
 
  能够创造内容
 
  传播渠道广泛
 
  足够资金支持
 
  好的产品,好的资源,好的团队,有创新能力,这是任何一个成功的产品都所具备的标签。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非线性成长读书笔记+思维导图(0)
  2. 2022:  小红书搜索词布局实战手册(0)
  3. 2021:  深度揭秘:裂变增长的三大要点(0)
  4. 2021:  纯干货讲解!数据分析最经典的实用模型!(0)
  5. 2021:  电动车的呐喊与彷徨(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53851.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4月13日
下一篇 2016年4月13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