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深度链接,打通用户增长的“任督二脉”

曾有业内人士说过,以前的互联网就像开阔的草原,互联网巨头公司可以随意进入任何一片地方。慢慢地,农民出现了,开始搭起栅栏了。这些栅栏是那些身处最好的牧草地上的人搭起的——也就是最有价值的搜索项目。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大部分流量入口都已经变成了各个APP,而非浏览器。这样的结局就让搜索引擎在移动互联网上的优势越来越少,因为更多的流量被分散到了各种功能的APP上,而搜索引擎所能获取的移动互联网数据却依然仅仅限于网页,对于各类APP内的信息,搜索引擎完全无从获悉。

随着各个APP围起来的内容越来越多,本来是开放的互联网“草原”却越来越像布满一个个信息“孤岛”的海洋,而对于移动互联网的各个参与者而言,坏处也是显而易见的:

对于用户:进行目的非常精确的搜索时,搜索引擎提供的结果往往不准确,还不如下载一个相关的APP来进行APP内搜索,但如果偶尔才找一次,花的时间和精力太不值了;对于APP:好的内容不容易被发现,导致自己APP内的长尾内容容易被“淹没”,本来这对于获取用户和引导客户都是“内容红利”,却浪费掉了;对于搜索引擎、社交平台:用户找不到需要的内容,自然会越来越少使用搜索引擎,就会导致这些平台的广告收入的减少;

而APP开发者在搜索引擎和社交平台投放广告时,如果想让广告创意针对用户个性化,必须克服这个窘境:用户点击广告后跳转的登录页面如何与广告创意同一主题?

所幸谷歌,苹果和Facebook这些移动互联网巨头意识到不打破这种信息孤岛,就没法提高用户体验和自己的收入,因此从一两年前,就开始大力支持一种技术:深度链接Deep Linking)。


何谓“深度链接”

深度链接就是通过一条链接来启动一个原生移动应用程序的方法。

比如你有个叫“豆奶的后裔”网站,网站上有一个产品叫“仲基豆奶”,如果恰好你又开发了一个APP,内容和你网站上的差不多,而当你把“仲基豆奶”分享到微信朋友圈,你希望你的好友点击朋友圈链接时能打开看到的就是在APP上的“仲基豆奶”页面,方便下单购买或者分享,这时候就需要的这种朋友圈链接就是深度链接。

活用深度链接,打通用户增长的“任督二脉”0

深度链接这一技术可以绕过被链接网站首页,直接链接到分页,目前主要由APP开发者通过主动内嵌一种网络编码方式来让更多的智能手机用户发现应用中的相关信息,促使不同APP间可以像网页链接一样产生平台间的跳转与浏览以满足客户的需求。

简而言之,深度链接让APP的页面像一个网站的页面一样,又可以被搜索引擎所索引,被用户所搜索,被用户与朋友分享,被广告主投放广告。

然而深度链接的普及也并非一帆风顺。谷歌、苹果和Facebook,甚至腾讯的APP索引技术标准都不一样,对于APP开发者而言要花费不少时间来去迎合这种尚未完全成熟的技术。

最近iOS 9还因为深度链接的问题引起APP闪退,引发开发者不满。深度链接的发展也经过第一代到第三代,让开发者习惯完一代,然后又再陷入要不要升级到下一代的纠结:

第一代,传统深链:缺点是如果你的手机没装这个APP,那么就没法打开这个APP的深度链接;

第二代,延迟深链:如果你的手机没装这个APP,链接会引导你到应用市场下载APP,安装完打开APP时会继续引导你到刚开始点击的深度链接;

第三代,场景深链(contextual deeplink):目前各家各派都在进行深度链接的创新,仍然没有统一说法。

这种最新型的深度链接除了能提供前两代深链的功能,还可以跨平台、记录这个链接的发送者和接受者等大量用户数据、营造流畅的用户体验、以及不需要下载APP就可以试用。

无论如何,深度链接已被种种迹象证明是大势所趋:包括谷歌宣称采用深度链接的APP流量显著增加、一些深度链接解决方案初创公司拿到投资、移动DSP公司纷纷用深度链接技术把移动广告的点击率和ROI提高两位数、甚至是国内众多应用市场去年纷纷在干的“内容破壳”改变等等。

在这里,我们来看看几个巧妙运用深度链接的案例来看看这些APP是如何被用户发现、提高下载量、提高APP活跃度、以及引导用户分享APP以达到病毒式传播的:

 

Yelp通过搜索引擎提高被用户发现机会

自从谷歌宣布其APP索引功能兼容iOS 9,用苹果机的老外就有福了。比如当一个苹果机用户在谷歌上搜索餐馆,排第一结果是Yelp(美国版的大众点评网)的点评结果,用户点击这个链接后,将会跳转到用户设备里的Yelp这个APP的这家餐厅的页面,而不是Safari浏览器上的这家餐厅的页面。

1

Gogobot通过“好友”的引导页

Gogobot这个旅游规划APP,在使用深度链接技术后,将新用户的引导页原来只用一张海报图加上Facebook登录按钮,变成新用户他的好友分享的旅游规划清单,让新用户注册转化率大幅增加78%!

 2

苏宁易购

苏宁易购APP不仅在去年的大促期间使用深度链接技术同时达到减少中间跳转环节、引导下载APP、降低广告成本,还通过重定向技术唤醒长期没有打开APP的“沉睡用户”,促进活跃度;或者引导曾在PC端访问苏宁易购网站的潜在用户下载APP,拉动新用户。

 3

一搭APP让APP内容无缝分享

一搭APP,让用户A把自己APP内的内容分享到微信朋友圈,朋友圈的朋友B点击这个链接后,如果是第一次安装一搭APP,首次打开时可以看到刚才朋友圈好友A所推荐的那个内容页面,保持了用户体验的流畅,并且还引导这个朋友B再浏览后发布到微信朋友圈或者其他社交平台上。

4

看完这些案例,有没有get到了用户增长的新招呢?还不赶快苦练“深链”神功,让它帮你一边活用平台,连接用户,最终打通用户增长的“任督二脉”。

 

发布请注明:

写:AISSUER(微信号:AISSUER

源:Medium,百度百科、网易科技等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非线性成长读书笔记+思维导图(0)
  2. 2022:  小红书搜索词布局实战手册(0)
  3. 2021:  深度揭秘:裂变增长的三大要点(0)
  4. 2021:  纯干货讲解!数据分析最经典的实用模型!(0)
  5. 2021:  电动车的呐喊与彷徨(0)

原创文章,作者:AISSUER,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cpyy/53843.html

(0)
AISSUERAISSUER投稿者
上一篇 2016年4月13日 上午9:45
下一篇 2016年4月13日 下午4:45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