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2015年中国快递业市场规模超过2800亿

1458750733-6126-2014-12-30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电子商务迅速发展,日渐成熟,极大地带动了相应的物流仓储相关行业的发展。快递行业在过去十年内迅速崛起,逐渐渗透各行各业,为人们的工作、生活提供了诸多便利。弗若斯特沙利文(以下简称“沙利文”)的最新研究报告《中国快递市场研究》指出,从2011年开始,中国快递业务收入上升势头强劲,年增长率保持在30%以上,2015年国内市场规模估计超过2800亿。快递业正进入快速发展期,预计未来快递业务收入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发展空间很大。

电商规模化发展带动快递业务迅速增长

近年来中国电商的规模化,为与电商唇齿相依的快递企业带来了数以亿计的包裹运送机会。特别是在一些特殊的节日,国内的电商竞相促销给快递业集中增加了成倍的包裹量,比如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12月12日全天,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共揽收快递包裹1.13亿件,是今年以来日常处理量的2倍。

中国网购用户快速增加,推动快递行业发展

随着互联网以及电子设备的快速发展,人们的许多生活习惯在加速改变,网购已经逐渐渗透我们的生活。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在2014年达到3.6亿在全国网民中的比重达到55.7%。也就是说超过一半的网民曾通过网络途径进行购物,可见我国网购市场用户规模庞大且潜力巨大,网购已经成为许多人的习惯。与网络购物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便是快递业务,每一单交易都需要至少一次包裹的投递。另外,近几年来B2B市场电子商务交易规模每年以20% 以上的速度增长,这也有力地推动了快递行业的发展。

快递营业网点数量猛增,遍布全国各城乡地区

我国地域辽阔,为了保证快递投递的速度以及质量,遍布全国城乡地区的快递营业网点近几年增长迅速。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快递营业网点数量从2007年的46,981处增长至2013年的117,651处,多个省份的快递网络县级覆盖率达到100%,这为近几年快递业的迅猛发展提供了基础。

互联网技术应用于快递业,带来新的增长契机

2015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内容包括推进“互联网+”高效物流,鼓励大数据、云计算在物流领域的应用,提升物流仓储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和运转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从长远看来,物联网技术、大数据、云物流、自动分拣技术都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可以大大提高快递业的工作效率。”沙利文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总裁王昕博士指出。

随着时代变迁,新的商业模式应运而生

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快递行业的日渐成熟,简单的包裹运输已经不能满足客户需求,多种商业模式应运而生。比如“互联网+”商业模式借助物联网技术,物流企业可以同步追踪和管理快递物品,提升分拣中转、装卸运输、揽收派送等环节的运行效率和优化资源配置。而物流一体化模式旨在通过对物流过程的整体规划,实现整个系统在特定环境中的最优化。

快递业进军冷链市场,拓展生鲜快递业务

随着快递业的发展,运输环境、效率的提高,通过快递运输的货物种类已经大大增加,大量新鲜的蔬果产品、肉类、水产品可以通过冷链物流直接快速配送到百姓家。比如顺丰、EMS都已经进军冷链物流市场,将业务范围拓展到了生鲜配送。目前,我国的冷链物流市场的发达程度相较于欧美国家仍然有较大差距,比如存在冷链流通率低、腐败率高等问题。以顺丰为代表的生鲜配送企业正在努力改善这些不足,未来的中国冷链物流市场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干货 | 一文读懂如何做销售分析(0)
  2. 2023:  办公必备工作日志软件推荐(0)
  3. 2023:  【果集·行研】2023年美妆社媒营销趋势分析(0)
  4. 2023:  干货 | 如何从零开始学习数据分析(0)
  5. 2023:  小红书数据分析平台:零成本玩转小红书的创意营销(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49993.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3月24日
下一篇 2016年3月24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