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粉丝大胃王泡泡龙去世,吃播为什么能引起众人关注?

年仅29岁的大胃王——泡泡龙去世的消息,再次把人们的视线拉到了“吃播”上。

如今吃播依旧盛行!为什么“吃饭”这样一件平常的事会引来众人围观?这些KOL又是如何做到将吃饭这一日常行为进行陌生建构满足受众需求的?

个性化的IP博人眼球

什么是IP ?IP可以是一个故事,也可以是一个概念,或者一个形象。一个优质 IP 可以延伸至各个方面,从而延展出一系列的产品。

对于吃播博主来说,吃播风格迥异。有泡泡龙这样“吨位”重的,也有如大胃mini一般娇小的。但即使风格千差万别,但看其IP都很鲜明。

对于视频类博主来说, IP 主要分为和人和内容这两个部分。

体重320斤、没脖子是泡泡龙鲜明的形象特征,并以“给自助餐老板上一课”等暴饮暴食等内容作为记忆点刺激粉丝。

反观大胃mini,娇小可爱的外形与巨大的食量形成的反差满足受众的猎奇心理,“大胃mini”还会COS僵尸新娘、圣诞小麋鹿等扮相吃播以激发粉丝猎奇和审美心理,使受众观看后既熟悉又惊喜。

“陌生化”的美食探险的既视感

吃饭本身是普通的一件事,而“陌生化”就是要把吃饭这件普通的事物变得不普通,进而吸引人们的注意力。

博主通常会在每期吃播视频里加入不同的选题策划,如:大胃mini曾做过电影中的经典食物系列、“聚宝盆”系列、“带你吃遍大厂食堂”。

一些博主也会和演员、科学家、公司总裁等不同职业的人一起吃饭,可参考如大logo吃垮北京。以及结合热点如“用李佳琦的方式吃火锅”等主题。通过用不平常的主题,使观看者获得超出自身日常生活中饮食的体验。

日常生活审美化

“日常生活审美化”指的是审美活动超出所谓纯艺术文学的范围,渗透到大众的日常生活中的一种文化现象。

吃播受众多数为学生和上班族,他们因为学习、工作的原因,吃饭一般都在学校或者公司食堂,因此对“审美化”的吃饭环境有向往。

大logo吃垮北京的视频中,以外出去各个地方吃一些“高端”美食为主;大胃王泡泡龙的视频中自助餐占有一定比重,琳琅满目的大分量的美食给人一种满足感;大胃王mini”的视频大多是她外出在各种不同的饭店进行拍摄,热闹熙攘的环境给受众营造一种“这家店生意很好,食物应该也不错”的感觉。

干货分享完,最后说一些闲话……

吃播盛行,一些博主为博人眼球会产生很多低俗的内容,超量进食、虐式“吃播”屡见不鲜。如:10分钟吞下36个粽子、一口一个直播吃100对鸡翅、刻意将食物摆成不雅的造型或发出夸张咀嚼音、冰冻火鸡面等等。

在这种内容的刺激下,受众原有的审美自然而然容易变得僵化,甚至逐渐出现退化。

2020年8月,央视就曾发文批评大胃王吃播:全球每年约1/3了事被损耗和浪费……现在有些所谓大胃王吃播秀更是浪费严重……

千万粉丝大胃王泡泡龙去世,吃播为什么能引起众人关注?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媒体人,我们要明白单纯娱乐所带来的快感是短暂的、虚拟的放纵,受众会不愿回到现实生活。我们更要肩负起一名新媒体人的社会责任与使命,在追求10W+的路上,警惕这种负面效应,适度娱乐,理性创作。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用户增长=裂变?三千字给你讲清“裂变”这件事!(0)
  2. 2023:  提醒事项app哪个比较好(1)
  3. 2023:  5款实用派电脑软件,用起来很方便(0)
  4. 2023:  管理日程计划的软件哪个好用(0)
  5. 2023:  产品分析画布(6P)(0)

本文由槽点瓜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241642.html

(0)
槽点瓜槽点瓜投稿者
上一篇 2021年3月16日 下午2:25
下一篇 2021年3月17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