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阿里等抢食记账App 新生厂商认“干爹”还是被“爹干”

网易阿里等抢食记账App 新生厂商认“干爹”还是被“爹干”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崛起,一批工具类App也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记账类App便是其中之一。在应用商店搜索“记账”,会出现十多款相关的应用。据易观智库的统计,2015年第一季度,8款主流记账App的活跃用户已经达到672.5万,股市在诸多利好的推动下持续上扬,涨幅超过15%。

记账App的用户量和增长速度都呈现很可观的态势,但如同其他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崛起的工具类App一样,在不断扩大用户规模成为一大部分移动互联网用户必备的工具之后,也不得不面临商业化的转型。

就在转型的关键时刻,记账App领域又出现了新变化:网易阿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纷纷推涉足。网易推出了“网易有钱”App,支付宝推出“拍摄小票”记账的活动,引导用户。

正如其他崛起的创业领域一样,记账App一旦有巨头进入,创业者的选择无非两种:或是迎合巨头需求,抱巨头大腿;或是与巨头死磕,一旦资金支持不足,将面临死亡。

换句话说,新生力量面临着认干爹,还是等着被“干爹”围剿的选择。

巨头为啥要抢食

价值:看中的是互联网金融入口

以前,用户使用记账App主要是记录收入和支出,这个时代的产品和传统的记账簿没有太大的区别,能够开发的空间有限。但如今市场环境和用户习惯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明显的是用户资产管理的移动化和互联网理财方式逐渐被接受。如果记账App能够抓住这个变革的时机,有很大机会成为又一款入口级的“超级App”。

网易有钱的产品负责人表示,目前个人记账类App未能满足用户深层次的需求,个人记账很有必要在初期的个人记账信息基础上,更深入管理客户的个人金融资讯与交易信息,并最终成为移动端用户的便捷账户管家与记账理财平台。网易有钱推出了记账理财APP软件“网易有钱”,主要也是为了能够切入这个有着更高自动化记账与资产管理需求的市场领域。

网易有钱服务模块包括“现金钱包”、“我的投资”、“我的应收”、“我的应付”等,可同步对银行卡账单和流水进行综合化的数据分析,在资产管理上还将同步用户的股票、基金、银行、保险等多功能的理财账户。

与网易有钱的功能类似,支付宝“记账本”的亮点在于,可自动导入财务信息,不仅能明确地将支付宝消费支出划分为网购、生活缴费、信用卡还款等类目,更能智能过滤重复的账单明细。

知名互联网观察家王冠雄表示,目前用户使用记账理财APP时,在记账功能的基础上对理财、社交、资讯等功能要求越来越高。未来,作为“移动金融入口”的记账理财APP,结合用户个人信用及财务状况,将有可能衍生出为用户提供小额网络贷款等更多消费金融方面的功能。

巨头凭啥能抢食

资源:拥有新生厂商所没有强势流量入口

无论是网易有钱,还是百度有钱、支付宝“记账本”,其共同的特点是背靠“大树”,相比于创业公司有更多的资源支持。这种资源一方面表现在资金的支持,在工具产品短时间还不能盈利的背景下,创业公司只能依靠融资度日,而巨头可以举全公司的力量布局产品。

更重要的是流量的入口。网易有钱相关人士透露,网易有钱出自网易邮件事业部,依托网易邮箱巨大的用户资源和管理数据。这就意味着,网易有钱背后的资源是其他创业型APP所不具备的,能迅速积累起用户,对现有格局进行挑战,而网易在移动端的布局已经初具规模,多个亿级规模APP能形成产品矩阵与协同效应。

网易有钱的主要出发点也就是简化、优化人们的日常记账理财服务,并且通过这个手段来细化对生活收入、支出、理财、投资等各个涉及到钱的事项进行管理。网易有钱还将打造一个类似于用户需求服务闭环的线上理财、记账、资管服务平台,前端是用户在投资理财社区里面的互动,后端是通过网易有钱连接多平台的用户账户信息,可以说是实现了手机端的一账式理财投资多样化管理。

对于支付宝来说,“记账本”依托于支付宝的超过2.7亿的活跃用户,将支付宝原有的理财、转账等功能结合在一起,也将会获得巨大的用户转化量。

结果会怎样

200家记账App将何去何从?

目前市场上记账APP已经超过200个,且产品同质化严重。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记账理财APP移动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5年第1季度》报告显示:2015年第1季度,随手记在移动安卓平台上活跃用户254.3万人位于该领域之首;卡牛信用卡管家活跃用户155.7万,51信用卡管家96.5万分别位于第二、三的位置。

从整体市场格局来看,第一季度随手记及旗下的卡牛信用卡管家的活跃用户,已经占到了所有记账理财APP活跃用户数的60.9%。第二季度网易、阿里等巨头进入记账App领域之后,用户的分布将会进一步集中化,记账App的寡头格局已经显现,对于众多产品特色不突出、资金实力不雄厚的创业型产品来说,最困难的时刻已经到来。

想要在市场中脱颖而出,除了保障用户的信息和资金安全,还要提供独有的服务或功能。一方面,记账APP可向平台化方向发展,将各类理财、记账、支付、便民服务有机地结合,使其更符合用户的使用习惯,一站式解决所有用户需求;另一方面,记账APP还可以结合公司自身特点及资源推出独有的功能,如根据用户的财务数据推荐投资方案等,让其他同质软件难以超越。

纵观打车、团购等行业的发展可以发现,大部分的创业公司均死于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最终资金实力雄厚的公司留下来。可以预见到,资金实力雄厚的巨头进入之后,记账App也将面临洗牌,无法与巨头抗衡的公司将面临被收购甚至倒闭的危险。(明宇)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爆料下互联网大厂的职级和薪资范围(0)
  2. 2023:  金字塔原理的应用:沟通和汇报(0)
  3. 2022:  过了 35 岁你还能干嘛?这是我看过最棒的建议(0)
  4. 2022:  福格行为模型,用微行动撬动习惯杠杆(0)
  5. 2022:  在B站被催更的恰饭视频是什么样的?(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23705.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9月9日 上午10:30
下一篇 2015年9月9日 下午12:54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