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武挥:创业者如何利用细分市场在电商竞争中破局

跑厦门去参加了一个电商行业的活动,活动主办方邀请共赴一个饭局,饭局中有一位朋友,原来做货运生意赚了点钱,最近和一家国外奶粉生产商牵上线,有意引入这个品牌在国内通过电商售卖,据他说来,价格可以做到很低。于是在饭局中聊起这个话题。

我个人的看法是国内现在电商竞争极其激烈,流量成本非常高,做电商不易。饭局中其他几位搞这行的,都有类似观点。看来,电商成本之大,不是我一个人的看法。自己做B2C网站也好,淘宝天猫开店也好,都得有准备高营销投入的决心。行内的确有一些所谓免费微博微信营销的神话,但一来很多都无从考证,二来既然是神话,就可遇而不可求,不能指望“免费营销”四个字。

这位朋友想要引入的奶粉是“成人奶粉”,更确切地说,消费者定位是中老年。此言一出,饭局中颇有些人——包括我——都认为,电视广播直销,可能是可以考虑的优先选择——相对于互联网引流成本来说,恐怕这种传统营销方式的成本,才是相对较低的。

首先,不一定要考虑卫视。由于涉及库存物流的问题,一些地方台是完全可以考虑的:覆盖一个省就可以了。卫视这种面向全国的电视台,就意味着库存物流要面向全国,成本又一次抬高,虽然他早年是赚了点钱,但到底还是小本创业,未必能hold住全国市场。

其次,既然是地方台,电视直销其实成本并不高,甚至可以包销。一位了解情况的人士透露了一个数字,这里我不方便透露,但这个数字立马引起了这位要卖奶粉朋友的兴趣。包销还同时意味着:成本是可控的,销量是有一定保证的,这大大有利于他和上游供应商的价格博弈。

最后,涉及到消费者定位问题。中老年所消费的奶粉,其营销传播完全可以考虑电视这种传播渠道。这是常识,但有鉴于互联网实在太热,电视机开机率又老是被指出逐年下降,传统媒体的传播渠道的确会被人下意识忽略。

我接触过不少甲方(客户),在营销上总是想跟一些新趋势,动辄O2O、大数据,我不是说追新趋势不好,但必须要指出的是,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消费者的实际定位,未必一定要赶时髦。阵法,有用就好,没什么过时不过时的。

另外值得所有创业者都需要的关注的是:中老年市场,尤其是中年市场。这部分人并不像80后、90后般新新人类,反而会接触传统媒体。有鉴于传统媒体的日子日趋艰难,对于需要推广的人来说,营销成本会下降很多。倒是今天一门心思想争夺年轻人市场的产品,在互联网上搞推广,成本其实非常高。中老年市场推广成本相对低,人群相对更富有,值得多多留意一下。

作者:魏武挥

魏武挥先生,整合营销传播课程主任,中山大学南都访问学者。

他于1999年末投身互联网业,曾经在多家网络公司担当运营经理、信息总监、架构师、首席运营官等职务。

魏武挥先生是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特聘的顾问,并在《21世纪经济报道》、《第一财经日报》、《IT经理世界》、《新营销》和网易科技频道等多家有影响力的媒体上开设有关于新媒体及新营销的专栏,被艾瑞授予“07年最佳web2.0专家”及“08-09最佳专家奖”称号。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刘润:《底层逻辑》思维导图分享(0)
  2. 2023:  刘润《底层逻辑》Xmind思维导图(0)
  3. 2023:  刘润《底层逻辑》详解——看清世界的底牌(0)
  4. 2023: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34.反向失败思维模型(2)
  5. 2023:  视频号直播信用分与常见违禁词(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1202.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4年6月24日
下一篇 2014年6月24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