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跟七大姑八大姨简单解释「我的工作是做运营」?

我做内容运营的,你就当是拍电视剧写剧本的那个就行了。
如何跟七大姑八大姨简单解释「我的工作是做运营」?
又到了广大运营喵或者运营狗回乡过年的时间了。考虑到这周陆陆续续你们就要回家了,所以估计有必要支个招。
 
过年,让互联网狗们最烦闷的事儿无非是七大姑八大姨化身「好奇宝宝」东问西问,一般情况下,两个问题最难回答:
 
1、有对象了么?啥时候结婚啊?你爸/你妈等着抱孙子呢!
2、在大城市混得不错吧?干啥工作啊?今年挣的不少吧?
 
第一个问题,我无法帮到广大的单身狗,但是第二个问题,我想我或许可以对中间那个提问起到点作用吧,毕竟你混得好不好,拿了多少年终奖也不归我管,所以…
 
今天的内容没啥影响,希望你们不要不看就好了。
 
给你们一个么么哒。
 
什么是运营?
 
这个问题如果我再回答,就是凑字数了对吧。
 
帮助产品推广、建立用户认知,并促进用户的粘着与转化的一切手段,都是运营。
 
你看,这话说了你会明白,但估计七大姑八大姨就会问了,啥叫产品啊,啥是推广啊,认知是什么意思啊,粘着和转化是什么东西好吃吗?
 
问了避免这样的尴尬,亮哥今天教大家几招。
 
当然,也许是昏招。
 
通俗的解释运营
 
方法一:打比方
 
大姨父:小张啊,你在上海干什么工作啊?
 
小张:大姨父,我在上海做运营啊。
 
大姨父:啥叫运营啊?
 
小张:打个比方哈,大姨父,你平常看报纸吧?
 
大姨父:我不看啊,我看电视。
 
小张:好的,你看电视里的节目。那些节目,都是有人拍出来的对吧?
 
大姨父:对,那要没人拍怎么看啊。
 
小张:恩恩,我做内容运营的,你就当是拍电视剧写剧本的那个就行了。
 
大姨父:哦,你是编剧。
 
小张:对对对,我就相当于编剧。
 
大姨父如果继续问你潜规则几个妹纸或者几个汉纸,你记得要装作故作沉思状的说,其实吧,我们做运营的和编剧差不多,都没啥权力,潜规则啥的还是导演的事儿,就好。
 
方法二:代入联想法
 
二表姐:小李子,你在北京做啥工作啊?
 
小李子:二表姐,我做活动运营的。
 
二表姐:啥叫活动运营啊?
 
小李子:二表姐你双11买东西了嘛?
 
二表姐:买了呀,买了好几千呢,都怪我比较冲动…
 
小李子:(微微一笑,打断二表姐)其实呢,让你冲动去买东西,就是我们活动运营的事儿啦。
 
二表姐:哦,你做淘宝啊?!
 
小李子:哦,我不做淘宝,我们公司叫京东,略微有点区别,但都是让你们掏钱就对了。
 
二表姐:那搁你这儿买,有内部优惠吗?
 
小李子请千万淡定,不要去谈公司风控,不要去谈法制社会,可以告诉二表姐,下回有活动优惠力度大的,我提前告诉你,顺便还能给产品拉个新用户,完全是润物细无声。
 
你一定要学会「将维打击」,就是要把你做的事儿和人家每天能接触到的事务联系起来,否则我相信你,如果硬解释,对方一定会一脸懵逼,这事儿,千万不要拿出和VC谈投资的精神去详细描述你的工作内容和公司未来的前景,如果你做了,那就是典型的不会聊天型选手。
 
不会聊天型选手是属于「注孤生」的品种,所以…如果你真的不会聊天,请赶快学会聊天。不然单身狗问题,就真的没人能帮你了。
 
#专栏作家#
张亮,订餐小秘书副总裁,鸟哥笔记专栏作家,公众号:张记杂货铺,畅销书《从零开始做运营》作者。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4:  小红书直播推广技巧(0)
  2. 2024:  《底层逻辑》| 看清这个世界的底牌(0)
  3. 2023: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9.效率思维模型(6)
  4. 2023:  2023让你超越同龄人的33个杀手锏工具(0)
  5. 2021:  APP PUSH推送机制(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yyjc/93048.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7年1月31日 下午8:52
下一篇 2017年1月31日 下午8:54

推荐资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