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金融界小鲜肉—工作总结

最近金融界有一个很过的术语—智能投顾,很多人其实都不知道智能投顾这个智能体现在哪里,今天我们就跟产品狗们来一起看看这个金融小鲜肉的来历以及背景。
产品经理在解决产品需求的时候一般运用下面的几种思维:

2018052801160189

1 发现了什么需求?这样的需求跟什么用户群有关?

L:智能投顾从名字上看上去是人工智能跟专业投顾的产物,人工智能体现在不同于原来的传统投顾,智能投顾是让投顾的过程更加的智能,一方面提高了数据的准确性,另一方面也是大大降低了服务成本。

从金融机构端:

从原来的面对极少的精英化客户,到现在面对服务长尾客户,这样的一个普惠的服务模式,不光是满足了大众投资者的服务需求,同时对金融机构段可以接触到更多的客户,提升平台内流量。

从消费端:

因为人工智能化意味着管理费用低廉,咨询费用低。对终端的消费者而言,无疑是很好的一个金融替代品。

2 根据这样的需求可以挖掘出什么潜在需求?

L:这样的需求发生一定是必然的,这其实就是金融界的人工智能。

我们可以一起回顾一下人工智能子的发展情况,从1956年诞生后,机器开始模仿人类去思考问题,AI的领域也慢慢的扩散开来,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语言处理以及智能搜索等,16年ALPHAGO打败李先生,说明人工智能在一些方面甚至超过了人脑。

顺延这个线,在金融这个垂直领域中,我们便自然的走到了智能投顾的这个领域—最好的诠释出人工智能跟专业投顾的产物。传统的投资顾问,大家在银行随意可以见的,都是凭借自己专业的知识水平跟从业经验为基础,结合投资者风险现状,风险偏好以及预期收益去提供专业的投资建议。智能投顾就是讲人工智能结合到传统的投资顾问领域,通过收集消费者精准的数据以及根据自己后台的数据模型以及算法,去提供个人化合理的投资建议。

这样的一个产物,一定是未来消费者的趋势,用科技的速度去节约了人力成本同时也提高了投资建议的准确性,这样的潜在需求就是消费者未来的需求。

3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需求

L:消费升级的结果,无论是国内还是在北美,这都会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低成本生意&高成本生意:

对于企业端来说,传统的投顾是服务高净值客户的,一般服务的成本也比较高,而智能投顾因为自动化算法,网上互动,基本客户的发展成本是零。

客观性:

在银行工作的消费者,往往不会去买银行的产品,很奇怪的现象,但确实是人性的现象。智能投顾的客观,不会担心谁在因为业绩去误导客户购买从而达到更高的交易收入。网上的交易方式,以及背后的算法导致智能投顾不得不客观以及专业。

客户的专业分析:

个人定制这个概念出来不是平白无故的,在这个人人都追求个性化的时代,有一个产品可以提供定制的服务是一件很贴心的事情。智能投顾就是这样一个产品,分析客户的需求,明确风险偏好,跟实际的风险承担能力去比较,然后在给出理财的建议。这样的几个步骤,确保每一个消费者得到专业的服务。

4怎样去证明自己的猜想,以及是否这个是伪需求?

L:在我们确定需求后,我们其实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在看,就是市场对这个需求的认可。以前在VC里面有句话是这样说的—时间对了,猪也能飞上天,所以在找到需求后我们应该做的就是确定时间。

拿智能投顾来说,中美两个市场发展的速度跟体量是完全不一样的,当然这个背后有很多定量因素,比如两个国家的金融市场差别还是很大,美国金融产品的种类丰富但是管理严格;中国选择种类小,市场监管还不是完善,很多新金融市场冒出冲击传统的商业模式。也有很多变量因素存在,比如中美的消费者习惯不一样,中国散户多,投机性强,主要的喜欢短线操作,但是美国的散户小,大家偏好长线投资理财,而且多半相信专业机构提供的服务。

这些差异,都会导致需求在一段时间被市场断定为伪需求,但是我觉得市场需要培养,等时间到了,就会有结果。

5怎样去预防伪需求的发生?

L:首先,直接经验跟间接经验都告诉,这个市场需求不会是伪需求,只是辨别市场需要多长时间去接受这样的一个概念。人性的弱点就是:懒惰跟贪婪,投资无疑对于很多人来说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特别是金融小白,贪婪是只要在可以垫脚碰到,触手可得的时候,人性一定会做的事情。

对于这个产品来说,最大的障碍应该是信任的搭建,伴随着时间的成长,市场教育的升级,消费者在众多品牌中,怎么去信任你的价值,认同你的市场服务以及愿意为你的产品你的核心理念买单,这些都是产品在市场运营中要去打动消费者的东西。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作为一个产品的产品经理或者工作在一个产品部门就是在不断的思考这几个问题,然后不断的对相关需求进行分析跟决策,最后达到了问题的解决。

 

作者介绍:

坐标北美多伦多,金融市场运营民工一个,爱狗爱生活爱聪明大脑唯独不爱帅哥的女子,欢迎交流(WeChat:L1992919hu)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打造商业思维框架的20个基础理论模型(0)
  2. 2022:  线上活动方案的运作流程模板(0)
  3. 2022:  一个完整的活动策划方案包含哪些内容?(0)
  4. 2022:  红杉美国最新内部 PPT 分享(精华版)(0)
  5. 2022:  德鲁克:无效管理者才会满脑子想着工作,有效管理者都在这样做……(0)

本文由LAURALIU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yyjc/135100.html

(4)
LAURALIULAURALIU投稿者
上一篇 2018年5月26日 下午2:26
下一篇 2018年5月28日 下午12:37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