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自己的社交裂变时代

随着中国移动市场的不断扩大,移动支付市场正在进行品牌竞争。那如何占领自己最大的市场份额呢?

那就进入到了流量之争,谁的流量多,那谁的市场份额就会大。但也随着平台流量成本越来越高,都试图以比较低的成本来获得线上的流量红利。而裂变营销就是最低成本的获客之道。

尤其是瑞幸咖啡爆红背后现象级的“社交裂变”模式,让不少已经入局、 或准备入局的创业者蠢蠢欲动。

如今“社交裂变”的营销模式是否可以复制成了各大商家关注的重点

1、什么是社交裂变?

所谓的社交裂变,就是在利益驱动下的营销模式,通过人与人之间的社交,达到促进产品的传播和销售的目的。

要如何才能引起“裂变”效应?

当品牌能有效降低获客和推广的成本,消费者能获得切实的利益,即品牌和消费者双方都有动力驱使时,就能轻松轻松引起“裂变”。

2、茶饮品牌如何借力营销?

对每个茶饮品牌来说,如何借助微信的巨大社交流量池,实现社交裂变,提升流量,成为品牌制胜突围战的关键所在。

那么,茶饮品牌想要复制“社交裂变”应该注意哪几点?

1、全面布局营销渠道

移动互联时代下,消费者在每一个购买的决策环节,都可能会受到社交媒体的影响。

这是由于消费者获取品牌信息的渠道变多了,如社群、互联网搜索、口碑验证、线下体验到服务,消费者可以选择在不同地点、不同的场景完成购买动作,打破传统单行选择的场景。

作为茶饮品牌方,就必须全面布局营销渠道,以覆盖更为广泛的消费群体,同时满足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打破传统线上线下独立的存在。

例如:

瑞幸咖啡布局了线下体验店、瑞幸咖啡小程序/APP、微信公众号、微信社群、微博、天猫旗舰店、美团/饿了么外卖等渠道,并且打通线上线下营销传播无缝连接。

如用户在小程序/APP下单,可以到线下实体店取餐,同时线下门店也可以通过线下引流引导粉丝到社群。

3步创建专属的小程序!

接入社群运营助手,实现社群自动维护。

2、设计利益驱使机制

在社交裂变中,一般分为两种传播场景

一是通过用户进行社交传播,做到裂变拉新转化,如用户完成老带新,就会给用户发放奖励;

 二是依靠茶饮品牌的曝光,如拼团、好友助力抢火车票等拉新方式。

不管是哪种场景,我们都可以发现,社交裂变的关键在于如何激励用户,并让用户完成特定目标:拉新、购买或品牌曝光等目的。

从多数成功案例看来,答案无非就是“社交裂变+利益驱使”,借助现实奖励或虚拟奖励作为激励手段。

现实奖励:最实际的现金奖励,如现金回赠、价格直降、优惠券或积分等;

虚拟奖励:让目标受众群体感到价值的虚拟奖励,如游戏内道具、电子书、资料包等。

设计强有力的利益驱动,才能以最大化刺激用户购买欲望,强化销售转化,构成绝对战斗力。

3、自发式的传播裂变

自发式的传播裂变,就是让用户成为传播媒介,进而形成分散式流量裂变传播。

那么如何让用户成为传播媒介?答案是,打造丰富多样的裂变机制,满足消费者各种内在动机、触发其主动裂变。

玩法1:群+拼团

眼下茶饮品牌竞争激烈,客流成本走高、用户黏性低的困局。想要突破,茶饮品牌可以尝试社群+小程序拼团+自提玩法。

一方面,拼团玩法帮助品牌激活微信生态的流量,另一方面,增加到店的用户,也就是线下流量。

茶饮品牌可以把拼团分为陌生人拼团和熟人拼团,前者带动流量,后者促进交易。

陌生人拼团:用超低价带动增长。

茶饮品牌可选出一些价格稍低的产品,比如1元的珍珠奶茶,以打破陌生人的生疏和不信任感。用低价来拉新,进军增量市场。

熟人拼团:用爆款产品带动销量。

对于熟人来说,价格相对于产品质量不是太敏感。茶饮品牌可挑选出热销TOP产品,打造15元左右的拼团价格,用户的思考时间不会太久,利于尽快成团,促进销量。

玩法2:分销+积分

在分销玩法上,连咖啡就运用了分销+积分的模式,把分销游戏化玩得炉火纯青。分销+积分的游戏化玩法,在一定程度上,能有效使品牌传播更大化,顺带提高了用户留存。

连咖啡在「口袋咖啡馆」小程序引入了“成长咖啡”激励机制,店主每卖出一杯饮品,都会得到一定奖励,获得一定奖励后就可以兑换咖啡自己喝或者赠送给朋友。

依靠「口袋咖啡馆」玩法,连咖啡已达到用户日活20w+,每天新开馆5k+,近20%的新用户源于咖啡馆的积分游戏传播。

近百款积分游戏,个性化玩法提升留存用户留存!

玩法3:裂变拉新+利益留存

为了降低获客的成本,瑞幸咖啡采用的是“存量找增量,高频带高频”策略。

①存量找增量

利用存量用户去发展新用户,即老带新,是流量裂变的本质。

瑞幸咖啡在线上场景(APP、小程序)中,一直推送“免费送给好友咖啡,各自得一杯”,只要用户把链接分享给(非会员)好友,好友在线上首次下单后,就能各享一杯赠饮。

②高频带高频

裂变玩法的最终目当然是留存,让用户持续消费。

咖啡是个大众消费品,消费频次高,市场空间大,利益的设计就很重要。

瑞幸咖啡不时的推出各种福利活动,如:咖啡请客、充2赠1、充5赠5,以及5折优惠券等玩法,使大量用户裂变分享,带来新增用户。

3、四点建议,扩增用户群体

茶饮行业社交裂变的新时代来临,如果我们通兑吧合作伙伴们提前制定好运营策略,能在一定程度上扩增用户群体,下面总结几点可参考的建议:

1、布局线上渠道(小程序、私域流量),打通线上线下营销传播无缝连接。

2、打造拼团玩法,激活线上的流量,同时带动线下流量

①陌生人拼团:选出一些价格稍低的产品,如1元珍珠奶茶,以超低价降低用户的决策成本,带动流量;

②熟人拼团:选出一些价格适中的热销TOP产品,以熟人社交为纽带,用户的思考时间短,促进成交。

3、引入分销激励机制,当老用户每分销一杯饮品,都会得到一定现金/积分奖励,以提高用户留存。

4、设计利益玩法,让用户持续消费:如5折优惠券、积分返赠、幸运大转盘抽买一赠一、签到满7天赠饮品券等。

好的社交裂变玩法,能有效把品牌传播更大化,顺带提高了用户留存,快来注册通兑吧,打造属于自己的社交裂变玩法吧!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2023小红书本地餐饮行业营销方案(0)
  2. 2019:  什么值得买 产品分析报告(0)
  3. 2019:  新手该如何写一份运营方案?(0)
  4. 2019:  学习《写给产品经理的说明书》知识点梳理(0)
  5. 2019:  剖析丨哪些核心能力才是运营最应该具备的?(0)

本文由通兑吧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sqyy/255571.html

(0)
通兑吧的头像通兑吧投稿者
上一篇 2021年8月9日
下一篇 2021年8月10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